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以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http://www.kab.org.cn 黄新敏 黄胜 施祺方 2009-02-28 15:23

  摘 要: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培养开创性个性,它对于拿薪水的人也同样重要,因为用人机构或个人正越来越重视受雇者的首创、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和管理技能。大学生创业教育实际上是大学生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一部分,是适应知识经济发展、拓宽学生就业门路和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长远大计,也是高等教育功能的扩展。创业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促进充分就业。

  关键词:创业教育;大学生;就业能力

  Abstract: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a broad sense is a training ground-breaking character, for workers it is equally important, because employment agencies or individuals who are more and more emphasis on employment initiative, risk-taking, entrepreneurship, technology, as well as the ability to work independently , Social and management skills.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of Students in college is in fact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innovation and education, is to adapt to the development of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 broaden the employment of students to build a 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 and the long-term plan is to expand the func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The fundamental purpose of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is to improve the employabi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and promote full employment.

  Keywor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College Students; the employability

  当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很多,而就业能力则是影响大学生就业最根本的原因。因此,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应该着重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而大力开展创业教育,通过大力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有效改变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

  一、创业教育的内涵和现状

  1、创业教育的内涵

  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东京会议报告指出: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培养开创性个性,它对于拿薪水的人也同样重要,因为用人机构或个人正越来越重视受雇者的首创、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和管理技能。从狭义上说,创业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通过各种教育手段,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以满足知识经济时代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需求。大学生创业不应仅仅作“创办企业”的狭义理解,而更具有广义上的开创事业、开拓事业、开拓业绩等含义,创业的概念不仅仅局限在自主创业上,更包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发展和提升。

  2、创业教育的现状

  我国的创业教育始于20世纪末,至今只有10年左右的时间。1998年,清华大学成立了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开始了我国的创业教育研究和推广工作,1999年,清华大学举办了第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后,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又于2000和2002年相继组织了第二、三届竞赛,在大学中进一步推广开展了创业教育。[1]2005年 9月,国际劳工组织、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启动了中国大学生KAB(Know About Business的简称)创业教育项目。

  尽管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践和研究近年来得以有效的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离国外创业教育的发展还存在较大的距离,离社会和学生对创业教育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据官方统计,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较低,不到毕业总数的1%,而发达国家一般占20—30%。清华大学创业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创业教育问题上,中国的平均水平低于全球创业观察(GEM)统计出的全球平均水平。因此,当前在我国开展和深化大学生创业教育势在必行。

  二、创业教育与大学生就业的关系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到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这个背景下,创业教育与大学生就业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

  (一)大学生就业体制的改变推动了创业教育的发展

  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我国的大学生就业制度和就业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改变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统包统配的大学生就业制度,逐步过渡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就业。实行国家促进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和大学生自主择业的市场就业新机制。就业体制的改变, 在一定程度上 激发了大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积极性, 促进了高校人才教育观念及创新教育观念的转变, 推动了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

  (二)大学生就业的严峻性迫切要求高校开展创业教育

  我国的就业形势是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随着大学扩招,大学生人数的迅速增加,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面对这种形势,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既可以为自己寻找出路,同时也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社会劳动力就业,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对于缓解国家就业压力不失为一条道路。江泽民同志曾指出:“要帮助受教育者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通过教育部门的努力,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不同行业的创业者,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维护社会稳定和繁荣各项事业发挥更大作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 目标应着眼于大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立体式、全方位地建立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促进大学生就业。

  (三)创业教育的开展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就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发展, 大学生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况下,如果不能培养出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毕业生,大量毕业生无法就业,高等教育就很难有长远发展,大众化也将失去意义。在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过程中,创业教育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改变就业教育的思维模式, 培养大学生有意识和有能力自主创业, 使高校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 也是就业机会的创造者。推进创业教育, 鼓励大学生从就业走向创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大学生就业,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现。

  三、以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大学生就业受到国家政策、经济体制、劳动力市场、大学生就业能力等因素的影响,而大学生就业能力则是影响其就业的根本原因。创业教育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对教育发展的促进”以及“对人的发展的提高”,对大学生而言,创业教育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就业能力的提升以及个人的全面发展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概念及构成

  国内外对就业能力常见的几种定义或描述有:有的指人们从事某种职业所具备的能力,包括基本就业能力与特殊能力[2]。美国教育与就业委员会关于就业能力的定义是,就业能力是获得和保持工作的能力。

  关于就业能力具体包括一些什么能力,至今仍没有定论。有的认为,在内容上,它包括学习能力、思想能力、实践能力、应聘能力和适应能力等[3];有的认为,就业能力的关键项目包括责任感、找工作和得到工作的技能、推理和问题解决能力、健康和安全习惯、个人特质等等。

  大学生就业能力是大学生能够成功就业并能持续发展所需的知识、技能、个性特质等因素的综合,其核心为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2、以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创业教育是适应当前就业形势的需要,是知识经济时代对大学生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知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实施创业教育的关键,是要科学地构建新型教育模式,建立健全创业教育机制,努力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从根本上促进大学生就业。

  (1)创业教育夯实大学生的专业能力

  专业既是学校组织教学的基本单元和载体,又是社会需求与学校教育的结合点。大量的事实表明,专业建设情况直接影响毕业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缺少专业教育的大学毕业生,不但给就业带来严重压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整个国家的建设发展与经济增长。创业教育在教学中明确强调大学生应具备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非专业知识, 以及相关的商业知识、法律知识和一定的管理知识,通过这些, 使学生眼界更开阔, 认识更全面。因此,高校的创业教育应该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灵活地结合不同专业开展,同时在创业教育过程中引入与专业相关的创业教育项目,增加专业知识强化课程和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夯实大学生的专业能力。

  (2)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

  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是学生的学习能力,未来社会竞争的焦点也在于学习能力。近年来,各高校对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学好知识的需要,也是人的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如何让大学生“学会学习”成为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创业教育要以大学生“学会学习”的目标相结合,通过探索新型教育模式,帮助大学生正确看待自身不足,从而树立科学的学习观,把学习创新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

  (3)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践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不可缺少的途径,人的认识的升华和动手能力的提高也离不开实践活动。创业教育应该大力开展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创业素质类竞赛、勤工助学、创业类社团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让学生更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缩短与社会的差距,积极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4)创业教育深化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江泽民同志曾精辟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列。必须全面更新观念,把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内容。因此,创业教育应该把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最核心的内容,通过开设创业课程、组建创业先锋班、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建立创新教育实验基地、配备创业导师、实行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等系列措施,激发大学生创新热情,进一步培养、锻炼、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深化大学生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木志荣.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高等教育研究2006年11月第l1期.

  [2]田卫东.浅谈如何提高就业能力.为生职业教育.2002.10.

  [3]郑晓明.“就业能力”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2.5.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