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高校创业教育的目标和类型

http://www.kab.org.cn 刘帆 李家华 2009-02-28 15:23

  近年来,创业教育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的热点和亮点。但是,对于“创业教育的目标和类型”的认识,社会各界还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正确认识高校创业教育的目标和类型,有助于理论上澄清误解,统一认识,实践中切实推动创业教育的良性发展。

  一、高校创业教育的目标

  创业教育的目标是创业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和标准。美国考夫曼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将创业教育定义为向个体教授理念和技能以使其能识别被他人所忽略的机会、勇于做被他人所犹豫的事情,包括机会认知、风险性的资源整合、开创新企业和新创企业管理等内容。

  随着理论研究的深入与实践对大企业生存问题的关注,以强调基于创新冒险等隐性知识为核心,企业家精神教育逐渐扩大已有范畴,将企业家精神与大企业管理的相关内容融合,形成企业家型战略、企业家型领导、企业家型营销等课程,旨在培养富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人才,使新时期的劳动者掌握企业家技能,正逐步脱离创业导向的企业家精神教育模式。

  因此,创业教育主要的任务是揭示创业的一般规律,传承创业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素质,目标是使受教育者具有创业意识、创业个性心理品质和创业能力,使大学生能像企业家一样行为,具备将来从事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特质。具体来讲,细分目标至少包括:(1)培养创业意识,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2)提高就业能力,让学生能够在中小企业以及缺乏正规就业机会的环境下有产出的工作;(3)提供创办和经营小企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4)鼓励大学毕业生把创业和自我雇用作为理性职业选择。据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2007年对12所KAB开课高校的调研,《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在“培养学生对小企业的积极态度,提升创业意识”方面,满意度达到87.4%;在“组织商业实践,提升创业技能”、“提升作为雇员的就业能力”方面,满意度达到83.8%;在“鼓励学生把创业作为理性职业选项”方面,满意度达到84.4%。可见,这样的培养目标在实际教育中是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同。

  二、高校创业教育的类型

  基于创业教育的不同功能,可以把创业教育分为“创业意识”、“创业通识”以及“创业职业”三种类型。突出“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通识教育”以及“创业职业教育”的层次性和差异性,明确不同类型创业教育具体内容和功能,这是创业教育必须认真思考并予以回答的问题。

  “创业意识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初级阶段。这个阶段要求学生对企业所有形式有所了解,关键要意识到自由市场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以及培养商业基本技能的重要性;这一阶段的学习属于普及式的大众教育,旨在“商业扫盲”,培育创业文化,形成尊重创业的社会环境。

  “创业通识教育”是创业教育的中级阶段。这个阶段要求学会使用商业用语,学会以小企业家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在课外实践中,要求学生思考商业想法,以及学做商业策划。这一阶段的学习属于大众化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企业家思维习惯”, 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冒险精神、团队精神和敬业精神,具备成功企业家的个性特质。

  “创业职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高级阶段。这个阶段的学习主要侧重于“开办企业”、“完善企业”、“壮大企业”等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实质上类似于工商管理教育(如“MBA”教育),旨在成就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助其成为未来事实上的创业者(或企业家)。

  总之,理论上,非功利性的创业教育目标是实现创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回归教育基础功能的根本保障;实践中,不同类型的创业教育层次属性不同,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师资”等方面有不同的要求。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