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创业教育的功能定位及其实现

http://www.kab.org.cn 李宝元 王泽强 2009-02-28 15:23

  促进青年就业和创业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性课题。党的十七大报告则明确指出,要“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这是党中央针对我国教育、就业的新形势而进行的高瞻远瞩地战略性部署。我国创业教育起步相对较晚,需要准确把握创业教育的功能定位,努力构建创业教育的功能实现机制,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创业教育模式。

  一、创业教育的功能定位

  创业教育具有教育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等基本功能等,具体来说,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模式。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创新教育模式的重大举措。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但与此同时,目前我国高校所培养的人才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高校毕业生素质普遍不高,在开拓性和主动性及创新精神等方面显得不足。高校通过开展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和实践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素质,逐步摆脱传统教育模式的桎梏,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

  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创业意识。长期以来,受“学而优则仕”等传统就业思想观念影响,许多高校学生存在着不少思想认识误区,追求稳定、高待遇的就业岗位,想“一步到位”地实现就业。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传统的就业观念受到挑战。通过开展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和自己,了解就业形势和劳动力市场现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实现从被动就业向主动创业的观念转变;帮助学生选择创业方向,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良好的创业精神,做好创业的心理准备。

  扩大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近年来,由于高校毕业生大量增加,使得我国社会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在这种情势下,鼓励高校毕业生走自主创业之路,就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与下岗失业人员相比,高校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创新精神、风险意识和自信心。通过创业教育,鼓励和引导高校学生在毕业后创办企业,不仅更容易创造出许多富有成长力的新型企业,更重要的还体现在高校学生的自我创业可以空出大量社会就业岗位,而且通过创业还能够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岗位,从而能够大大地缓解我国日益趋紧的就业压力。因而,扩大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就成为创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出来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丰富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创业教育实践既能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又能丰富和发展创业知识与能力,促进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创业教育并非要求每个学生都去创建自己的企业,但可以指导学生积累创业知识,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让其知道创业活动过程的内在规律以及所涉及的关键问题,帮助他们理性地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丰富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这既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必然要求。

  二、创业教育功能的实现

  创业教育的功能是多方面和多层次的,因而其功能的实现也需要依赖多种途径的集合效应才能有效发挥出来。

  设置科学的课程体系。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设置必须密切联系创业教育的特定功能和作用,并结合具体专业情况,而进行科学合理地设置,突出学生的能力及素质培养。通过系统的专业和创业课程学习,让学生得到较好的创业训练,加深对与创业相关知识的学习,为以后创业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进创业教育的成功保证。目前我国创业教育的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还难以满足创业教育发展所需,必须加强建设。创业教育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高水平的业务能力,还要有丰富的创业经验,才能保证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创新与创业思维。

  规范评价标准与质量控制。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教育实质上也是高校向学生提供的一种全新教育服务产品。由于其功能和目标是多标准的,质量控制方法是否科学关系到创业教育能否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从“高分低能”的模式中走出来。

  建立实习与实践基地。创业教育必须和创业实践活动相结合。高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建立创业园、实习基地及试验中心,给学生提供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或模拟商业活动的机会,不断积累经营管理经验,为自主创业做好准备。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