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教学教改求精良,研究交流推精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创业教育纪实

http://www.kab.org.cn 李家华 刘帆 2009-02-28 15:14

  创业教育在中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兴起既顺应了创业型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缓减青年就业创业压力的现实需要。为期不长的高校创业教育近年来已经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和亮点,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作为KAB(Know about Business)项目的全面参与院校,3年多来学校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强化青年创业教育教学科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为此,2006年、2007年国际劳工组织、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联合命名我校为“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和“KAB创业教育优秀基地”;2008年,全国青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以及诺基亚(中国)公司联合为我校颁发“创业教育示范高校”。

  一、立足课程教学,兼顾实验指导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旨在通过培养创业意识、了解创业知识、体验创业过程,使大学生能够像企业家一样行为,具备将来从事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特质。具体目标有:(1)培养创业意识,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2)提供创办和经营小企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3)提高就业能力,使学生能够在中小企业以及缺乏正规就业机会的环境下有产出的工作;(4)鼓励把创业和自我雇用作为理性职业选择。开设的KAB课程基本内容包括“什么是企业”、“为什么要发扬企业家精神”、“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创业者”、“如何成为创业者”、“产生企业想法”、“企业创办”、“企业经营和管理”、“商业计划书”8个模块,附件内容是两个商业游戏模块“企业生命周期”和“企业供给和需求”。 课程教师必须接受KAB项目系统培训,取得KAB项目讲师资格;上课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实行30人小班模式。目前,我校24名讲师接受了项目培训,6名专职教师实际参与KAB课程教学,他们具有经济学(或管理学)博士学位,400名学生选修了课程。据调查,KAB课程是我校学生最热衷的选修课之一,选修比(确定选修人数/参与选修人数)始终保持1:10,教学效果良好。

  2008年, KAB实验室和KAB实训室建成。KAB实验室通过“企业家思维”训练的系列项目,重在培养学生以“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团队精神”、“敬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企业家特质。KAB实训室通过“项目调查”、“开业准备”、“市场营销”、“商业运营”等系列练习,重在培养学生以“机会确认”、“资源管理”、“组织领导”、“团队建设”为核心内容的创业技能。以“学生参与的主体性”、“项目竞标的全员性”、“思维训练的创新性”以及“仿真模拟的实战性”为原则,KAB学生俱乐部开展了“新街社”、“商业游戏培训”等多种创业体验活动,收到了预期效果。

  二、搭建评估研究平台,致力创业教育评估研究

  2007年1月,我校接受委托成立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测评中心,建立项目质量测评体系,对开展KAB项目的高校和KAB项目培训机构进行质量监督与效果评估,撰写年度评估报告,提名“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和“KAB创业教育讲师”,并于KAB年会上进行总结表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2006年、2007年KAB项目年会,34所学校获得“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称号,近80名教师获得KAB讲师资格证书;2008年 KAB年会定于2009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将表彰新一批的基地院校和讲师。

  2007年6月,依托我校的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正式成立,力求成为创业教育理论和实务研究交流的国际国内平台。它的研究领域涉及:(1)创业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2)创业教育的本土化研究;(3)“创业教育体系”研究。内容包括:“创业教育的基本目标和定位”、“创业教育的学科体系”、“创业教育的教学方法体系”、“创业教育的监督与评估体系”、以及“创业教育的延展:实习实践体系”等主题。截止目前,2008年,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在《中国大学生就业》开辟了“中青创业教育论坛”专栏,对创业教育开展了系列研究,总计发表论文30余篇;2007年,参与筹建的“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致力于创造一个经济界、科技界、教育界与实业界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努力唤起人们的创业激情,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带动创新、以创业带动创造,推动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社会建设。2008年11月3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为“创业、创新、就业与科学发展”的首届会议,会上发表“全球创业型经济研究报告”,这是国内学术界首次对 “创业型经济的基础理论:起源、本质和模型”、“创业型经济发展的美中概况”、“面向创业型经济的国别创业教育”、以及“面向创业型经济的国别创业政策”等命题第一次较为系统的阐述,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今后,在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方面,我校将持续关注教学内容的精简定位、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革新。在内容精简定位的基础上,完善学生创业知识结构;教学环节的设计要在教学计划表的拟订、教师的选用、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内容的安排等诸方面力求更加科学合理;教学方法的选用要进一步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做到合理有效。在KAB项目评估方面,本着“质量求生存,本土求发展”这一思路,多挖掘一些创业教育的优秀案例,加强交流,共助提高;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方面,力求完善交流机制,实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更高更广层次的分享交流。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