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教育经验探讨

http://www.kab.org.cn 许明 2009-02-28 15:14

  创业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方方面面工作,更要有所创新。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开拓就业市场为重心,以创建国家精品课程为龙头,创新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体系,为保持较高水平的就业率提供坚实的保障,这构成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模式的主要内容。

  一、引进国际品牌、构建富有特色的创业教育教学体系

  “十五”期间国家高度重视高职教育发展,该阶段学院将“创业教育”正式纳入课程教学过程中,为更多的毕业生创业奠定基础。2005年学院就已成为国际劳工组织SYB项目定点培训机构。2007年7月我院开设了国际劳工组织、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联合推广的《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从而成为KAB创业教育广西第一所试点院校。引进了旨在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的SIYB(Start and Improve Your Business,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创业培训和KAB(Know About Business,了解企业)培训,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基础,加大投入,培养师资,探索出培训需求分析—教学计划设计—课程推介—学员选拔—实施培训—后续支持—效果跟踪这样一套完整的创业教育教学体系。

  为了贯彻教育厅制定的《关于加强我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培育,全面提高我区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试行)》的精神,以及党“十七大”提出的“以创业促进就业”精神,将就业与创业基地写入了我院国家示范院校的建设方案。学院要求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不断加强《就业与创业》课程建设,并获得2007年国家精品课程;并将就业与创业指导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学院还有一批企业兼职教师,加上《就业与创业》课程组的教师,共同组成了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的教师团队。还投入大量的资金修建了功能完善的多媒体“就业与创业训练中心”,为开展特色创业教育活动的提供优良条件。

  二、注重对学生企业家精神和素质的培养

  2007年12月,在团中央、全国青联大学生KAB创业教育研究所的支持下,我院举办了国家精品课程《就业与创业》课程建设与创业教育论坛。以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为主线,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KAB创业教育基地为背景,针对新形势下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如何与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的问题,为强化创业教育意识,交流创业教育经验,探索创业教育规律,促进我国KAB创业教育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了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金会决定在全国高校试点实施 “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支持大学生建立KAB创业俱乐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KAB俱乐部的成立,使同学们的发展空间更加宽阔,个人的奇思妙想将有机会展示、潜能得到全面提升,对大学生进行创业的全系列、过程式培训,使KAB俱乐部成为我校创业者的培训基地和实践基地。

  三、积极探索创业实践培训项目

  为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2008年3月柳州市决定在各培训机构中、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机构作为开展创业实训项目试点机构,为柳州市有创业需求的劳动者和中高职以上的学生开展创业实训活动。学院积极申报,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成为柳州市仅有三家“欧洲模拟公司创业实训项目”定点培训机构之一。该实训项目是通过为参加SYB创业培训的人员提供创业模拟实训培训,是对SYB创业培训实践教学的延伸,又可以独立成为SYB创业培训后续支持的手段,通过公司化硬件和计算机软件系统,模拟真实公司的经营流程,进行创业实践演练,并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全球资源共享,为参训学员降低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四、积极推进创业园建设

  依靠学院创业园环境,突出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理念的先进性和实践性,注重创业实践的效果。建成有相当规模、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一流的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为学生搭建素质教育、创业教育的平台,同时有效加强学生服务与实践,为大学服务社会带来新的思路、理念;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依据学生从事实践活动的角度和特点,依托各系部的实践实训基地,建立科学商店园区、网上创业园区和营销商业服务园区;引进欧洲模拟公司创业实训项目作为学生创业前的模拟演练。

  五、融科普和创业实践为一体

  20世纪70年代,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支持下,首创“科学商店”(Science Shop),用知识帮助客户解决各种科学问题。“科学商店”所提供的并不是平常超市里看到的物品,而是一些大学生自己的科技成果和技术。为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和科学素质,鼓励在校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加入到“科学商店”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使学生在学以致用之外,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创业能力都能得到有效的促进与提高。我院大胆地引进科学商店模式,并结合学院自身富有特色的创业教育,在柳州市科技局、柳州市科协以及柳州市各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融科普和创业为一体的新型创业教育模式――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科学商店终于应运而生了,它强调关注社会真实需求和问题,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