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http://www.kab.org.cn 曲秀琴 张永群 2009-02-28 15:14

  摘要: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特别提出的:“以创业带动就业” 新的就业模式中着重提出要加强培养大学生具有强烈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敢于创业、勇于创业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创业教育将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关键词:高职院校 创业教育 培养模式 研 究

  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和竞争压力的增加,就业与失业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而作为职业院校的大专生来说,就业现状尤为严重。创业教育不仅能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促使企业者阶层的产生,而且还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创业教育已经成为高职院校更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主要途径。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于2003年的4月率先引进了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SYB)创业教育培训项目,开始了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2007年,为了更适合学生创业的需求,又引进了共青团中央的KAB大学生创业教育基础,使校园内的创业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因此目前学院已初步形成了以创业意识培育、创业素质养成、创业技能训练和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创业教育培训与创业支持服务相结合的多层次创业教育体系。在厉时四年多的创业教育实践中,学院注重实效,针对不同的教育培训对象,不断调整和完善创业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形成了适应不同培训对象的四种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模式。

  (一)“村村大学生”创业教育

  “村村大学生”是个特殊的学生群体,是我省围绕培养具有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掌握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带动群众致富的“留得住,用得上”的专科层次乡土人才这一目标,在制定“村村大学生”培养方案时,有意识地把创业教育列入教学计划,从创业理念与策划、创业项目的选择与论证、创业项目的实施与改善等方面对他们进行系统的教育训练。通过三期、每期历时一个月的创业教育培训,125名“村村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显著增强,创业当“老板”的欲望得到激发,也比较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了创业基本流程及创业技能。现已有近60名村村大学生开办了自己的企业,创业者占培训学员的48%,回乡带动效应良好。

  (二)应届毕业生的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的第二种模式是在应届毕业生没有职场经历,缺乏创业意识和创业愿望的前提下,培训的着眼点重点放在培育和引导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上。同时,对部分有创业愿望的学生进行深入培训,指导和帮助他们开展创业实践。

  在创业意识教育中,我们以《产生你的企业想法》为蓝本,融入职业心态、就业理念、社交礼仪及创业的价值等内容。通过了解成功小企业家的特征和创办企业失败的共性原因,逐渐打消各种创业顾虑,产生创业信心,开发创业激情,全面培育和提高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激发学生的创业欲望。从2005年3月到目前为止,学院先后在毕业班级中开设了12期创业教育班,培训毕业生496人,创业人数13人,带动就业人数38人。创业者占培训学生总人数的0.27%。

  (三)转岗(下岗)职工创业教育

  面向下岗、转岗职工的培训,是我院引进SIYB培训教育项目后的又一种创业模式。职业教育应该将下岗、转岗职工中开展创业培训,促进再就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和主要内容之一。学院目前在铁力农场、红兴隆分局、建三江分局,以及哈尔滨分局的香坊农场和闫家岗农场等单位开展了下岗和转岗职工创业培训工作,培训效果显著。此项工作受到总局就业局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初步计划在2007.10-2008.6期为垦区十个管局培训十期、二十个班的转岗再就业人员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两期。

  (四)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

  创业教育培训的最高层次,是针对创业成功的小企业家的“改善和扩大你的企业”培训项目。目的在于帮助企业家建立系统有效的企业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其管理水平,提高其赢利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随着垦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垦区工业企业迅速发展。我院先后为九三油脂集团举办二期100人参加的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为绥化分局举办一期60名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和垦区首期小老板培训班。截止目前已经先后为哈尔滨市道里就业局、伊春中小企业局、佳木斯中小创业局等地进行(IYB)改善你的企业五期培训,培训学员150人。经过创业培训学习,企业管理人员在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和推进企业发展的能力等方面大有所获,为改善企业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五、进一步完善创业教育模式

  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除了掌握必要的创业理论知识外,还应该注重把课外实践活动作为营造创业氛围,培养创业意识的重要途径。如通过创业典型汇报会、创业实践演讲赛、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活动调动学生的创业兴趣。此外建立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一是学院建立大学生创业服务园区,让学生亲自体验创业实践活动,熟悉生产经营管理程序,培养创业能力,获得创业技能。二是组织学生结合本专业特色开展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让学生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专项技能和创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开展创业教育,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是一项新的实践探索,我院已经首开先河,经过了几年的实践,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相信经过不断地努力,将为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氛围,以创业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生。

  总之,创业教育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就业趋向性的一个发展主体,它是反映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一个目标,它的发展有其自身内在的规律与特点,是一个有机构成体系,实施创业教育的方法、途径或者模式应该呈多样化。就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教育教学、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学生工作等多方面协同作战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它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突出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突出教学改革的主体性,体现了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知识、素质、能力结构的根本性要求。这与职业教育的教学理念相适应,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特色相适应,通过创业教育更好的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