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

http://www.kab.org.cn 张兆强 2009-02-28 15:14

  摘要:本文阐述了目前大学生创业活动的现状,并结合实际工作从学生主观意识、氛围、政策以及师资等方面,针对学生创业相对滞后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

  关键词:创业 现状 原因 探讨

  1989年,《世界高等教育会议宣言》指出:“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高等教育应主要培养创业技能与主动精神, 毕业生将愈来愈不再仅仅是求职者,而首先将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200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多项举措,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开展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不仅是党的号召,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需要,也是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创业教育作为一种高等教育的全新理念,也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根本变革的现实途径,是构建招生、培养、就业系统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大学教育理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以工科为主的高等院校,培养适应当地社会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实际应用性人才是人才培训的重要目标之一。当前就业竞争和压力逐步扩大,如何通过营造创业氛围促进学生创业意识培养,通过创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参与创新实践的机会,通过学生间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和社会实践,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 从而初步建立适应现状的“创业教育模式”已经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一项重要课题。笔者就本身工作经历针对高校创业教育现状,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讨,并提出了几点看法,望得到同仁们的指教。

  一、当前大学生创业现状分析

  1、学生参与热情高,坚持下去的少。学生参加创业活动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明确的目标,不能仅凭“一时之勇”,要“立长志,切莫常立志”,这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的一个问题。学生从事创业活动凭的是“三分钟热情,五分钟热血”,缺乏长久坚持的意志品质。

  2、学生创业短期经营的多,长期从事的少。学生参与一定创业活动不仅要有创业想法,更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想投机取巧,不愿做锲而不舍的潜心创造。这是学生中常有的一种错误倾向,也是目前大学生创业活动的一个误区。从目前来看,学生参加创业活动的人数从整体上出现逐年增加的良好趋势,在挑战杯大赛中,省级以上获奖的也不少,但是真正能取得实际效果,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也不多,且大多数学生仅是靠短时间的经营来完成的,长期坚持的学生非常少。平时不注重知识的积累和实践总结,这是没有重大突破出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3、学生从事创业活动粗枝大叶的多,高水平的少。这一方面反映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学生知识层次和结构不健全、不够完善的一面。以检验学生实践水平和创造能力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为例,一些高校还没有重要成果出现。这种状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尚欠缺有效的措施。学生从事创业活动“起点低,小打小闹”的居多,绝大多数学生喜欢“短、平、快”的做法,这也是高水平创业成果不多的根本原因。

  二、学生创业活动相对滞后的原因分析

  1、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大学生的主要精力是学习课程知识。在大学四年中,一年级打基础、以数学、外语、物理等基础课程学习为主;二年级以过四级外语、学习专业基础课程为主;三年级学生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参与组织文体活动的学生占多数;四年级成绩好的学生准备考研究生,不考研究生的还要补过四级外语、考六级外语。由于一年级学生对大学生生活有一个适应的转变过程,加上很少的知识能力,要参与创业活动显得力不从心;大学四年级的学生,考虑就业问题比较多;而大二、三年级学生接触的专业知识只是专业基础知识,由于专业知识相对不足与缺乏,因而学生难有高水平的专业成果。另外,课时多,学习任务重也是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参与创业活动的重要原因。

  2、创业氛围不浓,缺乏有效的吸引力。一个良好的学习、信息环境,一个浓厚的创业氛围,不仅为具备创业能力的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也能激发学生潜在创造力的发挥。因此,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创业氛围很重要。从各高校举办的不同形式的大学生“学术讲座”来看,参加的学生人数相对不多,况且一部分学生参加是由于组织者的硬性要求或其他原因而去参加的。他们在听报告过程中常常有一部分人“开小差”,达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与我们要求比较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

  3、有关的配套政策还不是很健全。我国高校学生创业活动起步晚,学生实践经验和基础理论薄弱,有关的配套制度不够完善,这是目前高校学生科技活动的一大难题。虽然一些高校很早就开始了创业教育的改革探索,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和制度,但是一个有利于学生成才的机制尚未形成。

  4、教师参与指导的少。专门教师的参与和指导是学生创业活动得以发展的保障。虽然创业活动的主体是学生,但是这项活动的开展离不开老师的认真指导。实际上这也是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一种拓展,教师理应发挥积极作用。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高校教师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参与指导学生创业活动的人较少。

  三、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

  1、加强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成才观。学生对自己潜力的认识不足,是导致缺乏创业自信的重要原因之一。举办研究项目报告会、大学生创业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广大同学认识到创业实践并不是可望不可及的,因为身边的同学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身边的榜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信心,而且可以充分调动他们参加创新实践的积极性。学生要养成正确的成才观念,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实践成才的观念。首先,要教育学生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学生要先学做人,塑造健全、完美的人格,再学做事,这是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根本目的,也是学生成才的关键环节;其次,通过教师的人格魅力,激发学生从事科技创新的动力;第三,帮助学生正确对待失败挫折,养成良好的成才心理。学生参加创业实践活动既有热情,又带有自发性、局限性和一定的盲目性,不可避免地要出现一定的失误和心理彷徨。在创业实践过程中,广大学生的个人品质得到完善和发展,个体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也为回到课堂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要加强学生创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正确对待失败和挫折,养成良好的成才心理。

  2、加强学生创业型社团组织队伍的建设。建立和形成一支以学生为主体,以指导教师为核心的学生创业型社团组织队伍是开展学生创业活动的基础和保证。为此,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重视是高校创业活动开展的前提和重要保证,各方面的支持与积极扶持为学生创业活动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二是有完善的政策和制度。我们教育学生成才仅凭说教并不能激发学生的潜能,必须有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作保证,尤其是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倾斜政策和优惠待遇;三是有广泛的学生基础。我们既要重视学生参与创业活动的群众性,更要发挥学生骨干分子的作用,带动和辐射其他学生;四是有一批事业心强,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队伍。

  3、发挥指导教师的推动力作用。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是学生创造能力培养的过程,也是教师参与到活动中去系统指导学生实践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可以说学生是创业活动的主体,教师则是开展的推动力。创业教育是一门的完整的教育体系,课程门数较多,需要一支完整的教学师资队伍,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引进部分接受过创业教育的老师或培养部分现有老师作为专职教师;聘用具有一定经济和法律等专业老师作为兼职教师;邀请创业成功校友和知名企业家作为学生创业团队的创业导师;安排团学干部作为兼职教师或负责创业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建立创业导师库,成员可由专业教师、团学干部、成功校友、知名企业家等组成。教师对学生创业活动中各环节指导和把关是促进学生创业活动有较高起点、上水平的关键因素。教师的指导应是引导式指导。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学会处理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摆正第一课堂和创业实践的主次关系,使学生在创业实践创造活动中做到学习和实践二者兼顾。

  4、提供必要的创业经费和场地。学生参加创业需要一定的经费和场所,校方应创造各种条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这是学生创业活动开展不可缺少的条件。建立专门的大学生实践机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就是很好的一个思路,这种做法对学生深入掌握所学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培养科学实践和动手能力,增强创业和竞争意识,激发和锻炼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知识的积累,高年级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在不断提高。通过社会实践,调查市场,调查企业,得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5、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以课外创业活动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必将对学生的创造教育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学生通过组成创业小组,参与各种各样的竞赛、报告会、学术讲座、创业计划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对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6、制定出台相应的激励保障措施,推动创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教研室,研究创业教育相关内容、运行规律,提高创业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创业学分认定办法,使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得到教学管理上的认可。通过评选“学生创业十佳”、“优秀学生创业组织”、“优秀学生创业指导教师”,将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探索建立“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加大投入、以奖促研”长效引导机制。

  7、建立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任何工作都需要特定的知识结构,对复杂的创业工作来说更是如此,通过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搭建合理的创业知识结构,进行知识储备,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创业的深刻含义,了解创业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和素质,帮助学生明白各种能力和素质的获得途径,让学生有的放矢。针对新生将创业教育融入《就业指导课》,在《就业指导课》课程安排上,专门开辟创业指导内容,全面普及创业知识、素质、途径、方法等内容,帮助他们尽早形成创业意识;以选修课形式,开设《创业学》、《管理学》、《财务管理》等创业教育课程,为有创业愿望的学生补充某方面的知识;引入国际非常成熟的创业培训课程,如KAB(了解企业)、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等;积极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创业所需要的具体创业能力。

  四、结束语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更是一个全面创新的时代。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不论是对国家、民族,还是对大学生个人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既对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孕育着当代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珍贵契机。因此,努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造就一代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  

  参考文献:

  [1]《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思考与实践》,许敖敖,中国高等教育.2000.(4).

  [2]《创造教育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张武升,教育研究,1999(8).

  [3]《创新教育与课程改革》,冯建军,中国教育学刊,2000(4):15—17.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