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高校创业教育质量控制指标体系设计

http://www.kab.org.cn 刘帆 2009-02-28 15:14

  高校创业教育总体目标是培养“企业家型”高素质人才。即通过培养创业意识、了解创业知识、体验创业过程,使大学生能像企业家一样行为,具备将来从事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特质。为此,必须根据创业教育体系的内容,设计细化的质量控制指标体系。借助指标体系,不仅可以加深对创业教育体系的认识,找到完善创业教育对策的“抓手”,防止出现“口头热,手段少,行动冷”的不利局面;而且可以进行横向、纵向的比较分析与评价,有助于鉴别进退、优劣,从而一目了然地发现存在的关键问题,使创业教育工作方向明确,重点突破,落到实处。

  一、创业教育组织支持指标体系及解释

  高校创业教育组织支持是高校行政职能部门和教学部门对创业教育活动的系列鼓励性措施。为了了解高校创业教育组织支持情况,从以下四个方面设计了10个调查指标。

  第一方面,“专职机构”。NO.1专职管理机构:学校是否有专设的创业教育管理机构(比如创业教育委员会等)?

  第二方面,“主体参与”。NO.2院系参与:不同院系代表是否参与创业教育主管机构所做的创业教育(含课程)的计划和调整?NO.3师资参与:创业课程教师代表是否参与创业教育主管机构所做的创业教育(含课程)的计划和调整?

  第三方面,“制度激励”。NO.4选课制度:学校是否允许跨院系选择创业课程? NO.5教师激励:为调动创业课程授课教师的积极性,学校是否有相应的激励措施(比如倍加工作量,高薪水,颁发奖励等)?

  第四方面,“课余活动”。NO.6交流场所:学校是否有专门学生创业活动交流中心(比如阅览室,计算机室、咖啡厅等等)?NO.7创业论坛:学生间是否经常通过论坛系列,讨论会或演讲等方式,进行正式(非正式)的沟通交流?NO.8计划书大赛:学校是否举办创业计划书大赛?NO.9社团活动:学校是否资助学生创业社团组织的活动?NO.10典型宣传:学校是否宣传创业典型?

  二、创业教育学科课程指标体系

  创业教育的学科课程是创业教育的核心环节,是创业教育理念转化为创业实践的桥梁,是创业教育培养目标得以实现的中介。为了了解高校创业教育学科课程现状,从以下两个方面设计了7个调查指标。

  第一方面,“创业学科”。NO.11独立学科:学校是否提供创业学学士学位(或MBA学位)? NO.12准学科:学校是否提供创业的结业证书?

  第二方面,“创业课程”。NO.13课程学分:创业课程是否纳入学校学分教育体系?NO.14基础课程:学校是否开设“商业计划书”方面的课程?NO.15本科生课程:学校是否为本科生开设了多种创业课程?NO.16研究生课程:学校是否开设研究生层次的各种创业课程?NO.17短训课程:学校是否为学生创业者提供高实践性的短训课程?

  三、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指标体系

  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指的是课程师资在必需的教学条件下,借助有效的教学方法,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行为。为了了解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教学现状,从以下三个方面设计了12个调查指标。

  第一方面,“教学师资”。NO.18师资团队:学校是否有创业教育师资团队?NO.19主讲学习经历:大多数创业教育师资是否具有经济学(或管理学)的学习背景? NO.20主讲专业培训:大多数师资是否接受专业的创业教育培训?NO.21主讲创业经验:一些创业课程教师自己是否有创业的背景?NO.22客讲授课:创业课堂是否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客座讲师(或创业人士)?NO.23客讲教学经历:客座教师(或创业人士)是否有过(或接受过)“做教师”的经历(或培训)?

  第二方面,“教学方法”。NO.24参与式方法:教学中是否常用参与式教学方法?NO.25方法掌握:教师能否娴熟恰当使用参与式教学方法?NO.26教学导向:教师是否教授大部分学生像企业家一样思考?NO.27教法交流:教师对教学方法是否有比较良好的同行交流?

  第三方面,“教学条件”。NO.28教学规模:教学中是否小班授课?NO. 29教室设置:创业课教室是否可设置成“U”形,便于教学互动?

  四、创业教育质量控制指标体系

  质量控制主要包括“质量监督和效果评估”两个方面。监督是连续收集和分析与某一特定活动有关的各项信息,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评估是对评估客体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评价,以确定评价客体是否实现预期效果。为了了解高校创业教育质量控制现状,从以下两个方面设计了6个调查指标。

  第一方面,“质量监督”。NO.30教学反馈:教师本人是否定期对课后教学反馈进行总结?NO.31档案跟踪:学校是否(计划)为接受过创业教育的学生建个人档案?NO.32职业跟踪:学校是否(计划)监控创业教育对学生职业选择的影响?NO.33创业素质跟踪:学校是否定期向创业老板(比如以前毕业生、公司代表等)讨教创业素质要求方面的变化?

  第二方面,“效果评估”。NO.34效果评估:学校是否对创业教育效果进行评估?NO.35示范借鉴:其他学校是否借鉴过本校的创业教育模式(或做法)?

  五、创业教育延展活动指标体系及解释

  创业教育延展活动是指学生接受创业课程教育后,所开展的创业实习实践、创业扶持、以及创业辅导等活动。为了了解高校创业教育延展活动现状,从以下三方面设计了9个调查指标。

  第一方面,“实习实践”。NO.36校内实习实践基地:接受创业教育的学生是否有机会在中小企业实习实践?NO.37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学校是否有创业教育实习(或实践)基地供学生使用? NO.38学生校内创业:学校是否有学生经营的创业实体活动(比如,投资企业、网络创业)?

  第二方面,“创业实体扶持”。NO.39社会孵化器:学校与小企业孵化器有联系吗?NO.40校内孵化器:孵化器是否属于学校的一部分?NO.41创业基金:学校是否有创业基金(比如,企业天使基金)支持学生创业?NO.42创业校友支持:创业校友支持:学校是否利用“创业校友网络”来支持学生创业活动?

  第三方面,“创业后续服务”。NO.43创业辅导:学校是否有创业活动的进行辅导? NO.44创业政策咨询:学校是否提供“知识产权”等创业政策的咨询服务?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