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经管类大学生的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黄敬宝 2009-02-28 15:14

  【摘要】因材施教是提高创业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径。经管类大学生既具有专业、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方面的创业优势,也具有技术和思维方式方面的劣势。应针对经管类大学生,开展创业特征测试、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实践实习管理、提高协调合作能力、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关键词】经管类;大学生;创业教育。

  因材施教是孔子的重要教育思想,也是提高创业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径。而实施因材施教的前提就是要对大学生群体进行细分,专业学科门类是一种常见的分类标准。我国高校专业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11大学科门类。本文将谈谈经管类大学生的创业教育问题。

  一、经管类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与劣势

  准确地把握创业教育对象的特点,是有效实施创业教育的基础。从创业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对经管类大学生的优势和劣势进行探讨。

  1.经管类大学生创业的优势

  (1)专业优势。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社会财富创造的主体。狭义的创业就是创立一个新企业,以自己的商品或服务填补市场的空白,并获得最大利润。从本质上来看,它是一种商业行为。从内容和程序上来看,创业要经历市场调查、商业机会捕获、商业计划书制定、行业选择、地址选择、企业的法律形式选择、资金筹措、员工招聘、销售管理、供货商管理、财务管理,其中每一步都面临着资源约束和成本收益核算问题,即都包含着经济问题。经管类大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系统地掌握了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投资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经济法、税法、管理学、保险学、市场调查等课程的知识,因而,与其他学科的大学生相比,他们具有更强的专业优势。

  (2)实践能力优势。经管类大学生属于“大文科”的范畴,他们与社会有更广泛、更深入的接触与联系。从课程设置的角度,经管类大学生都有实践部分,如会计电算化需要在电脑上进行,证券交易需要在证券交易所模拟实验室进行,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无疑提高了大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另外,高校一般都有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两个重要环节,通过锻炼,也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还有一些利用业余时间“炒股”或“打工”,在获得一定收入的同时、也得到了真实商业环境下的一次洗礼。这些都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去创业。

  (3)组织能力优势。与理工类大学生相比,经管类大学生具有更强的群体性和社会性。他们不是整天独自在封闭的实验室做实验,而是走向社会、通过与别人的交往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现实中,经管类大学生都参加了众多的社团和课外生活,如“白鸽志愿者”、“西部之窗”、“农民之子”、“健言社”、“街舞队”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论对于组织者、还是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次与其他同学的沟通和组织协作配合能力的锻炼。而这种能力对于创业来说又是非常重要的。

  2.经管类大学生创业的劣势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经管类大学生创业也不例外,他们有两个比较明显的劣势,可能成为将来创业的障碍。

  (1)技术劣势。技术与资本、劳动一样,都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它可以说是一种决定性的生产要素。在中关村的起步与发展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一大批掌握IT技术的科研和技术人员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经管类大学生的技能主要体现经营和管理方面,并不是可以直接转化为产品的实用技术。因而,如果他们创立一家技术性为主的公司,就要外聘一些懂技术的员工,在日常管理中,就存在“外行管理内行”的问题。尤其在创业初期,这可能成为关系到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因而,技术劣势成为经管类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

  (2)思维方式劣势。经管类大学生在培养中,更强调社会性和灵活性,而准确性和严谨性则被弱化了。例如,理工类的实验结果一定要精确,而人文社会科学类的调研则允许更大的误差。这样,经管类大学生很容易形成了注重宏观、不太注重微观,注重说教、而不太注重实际效果的思维方式。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资金量非常有限,如果对客流量的预测偏差太大或成本核算不准确,很可能导致资金流中断,进而导致企业破产。

  二、经管类大学生的创业教育

  经管类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就应该根据他们的特征,扬长避短,强化优势、而弥补其不足。

  1.开展创业特征测试

  尽管经管类大学生具有创业优势和劣势方面的共性,但由于大学生个体状况的差异,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对经管类大学生进行个体特征和创业优势的测试,成为高校有效实施创业教育的一个前提。高校应结合相关研究成果,设计出实用的测试内容和测试方式,准确考查出经管类大学生的个体创业倾向和创业优势,并建立档案库,一方面,使大学生更准确地认识自己,找到一个以后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也为高校实施针对性、个性化的创业教育提供参考。

  2.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对于经管类的大学生而言,加强专业课程的教学管理本身就包含创业教育的含义,因为这些课程能为他们将来创业提供了很多的商业知识和技能。与高中不同,高校大学生的学习效果主要取决于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努力程度,有些学生即使平常不学习、考试前“突击”,也能获得学分;但显然,认真学与不认真学的效果显然是不同的。高校要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加强教学管理。一方面,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如考勤、课堂讨论等环节,提高课堂学习的效果;另一方面,要改革考试方式,检查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并将不认真学习的学生“筛选”出来。加强对专业课程KAB的教学管理,情况也很类似。

  3.加强实践实习管理

  对于潜在创业经管类大学生来说,社会实践可以说是创业的一次演习。首先,它加深了对社会和企业运作的认识。其次,它检验了理论知识和课堂学习的有效性、以提高以后学习的针对性。再次,课堂一些学不到的“隐性知识”通过“干中学”得到了弥补。目前,很多大学生并没有重视实习实践环节,随便找个单位“盖章”,然后回来“编”实践报告,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管理。首先要增强组织管理,统一安排,使社会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其次,加强单位导师和高校导师的沟通与交流,随时发现并解决出现的问题。再次,严格实践考核,不认真或完成得不好的以“不及格”论处,要求补修。

  4.提高协调合作能力

  对于创业者来说,他不仅需要协调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关系,还要协调与供应商、零售商、竞争对手、中介部门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关系,以实现在“竞争合作”环境下的“共赢”。因而,提高大学生的组织协调和合作精神是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高校一方面要重视大学生协调合作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如通过学生干部、社团举办的各种活动,锻炼同学在活动中的组织协调和配合能力。当然,这种协作关系的建立,不能完全局限于高校内部。还要倡导大学生加强与高中同学或老乡的联系,他们很可能发展成为创业合伙人。尤其是专业具有互补性的同学的加入,将成为创业成功的重要方面。比如,要开一家电脑销售和服务公司,一个计算机专业同学的加入,无疑增大了创业成功的概率。如果有可能,还可以通过社会实践,与实习实践单位建立良好的关系,为将来创业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间和资源范围。

  5.强化工作作风建设

  创业大学生不仅要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工作能力,还要有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高校应加强教育,使大学生形成优良工作作风。一是“严谨”。要改变很多文科大学生泛泛而谈和“侃大山”的思维惯性,从“小”处着眼,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严密性。二是“务实”。仅仅有一个好的商业想法和计划还不够,还要注重其可操作性,能够在实践中得以落实。三是“刻苦”。开创一番新事业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因而,“创业”要比“就业”付出得更多。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只有发扬艰苦奋斗、不断拼搏的精神,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四是“持久”。受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创业者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处于不利的境地,这就需要持之以恒、“扛”过去,最终才会获得丰硕的果实。

  

  参考文献

  [1]潘文庆.经济管理类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探讨[J].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7(4):137-139.

  [2]赵波,张志华.基于就业创业视角的大学生人力资源开发[J].中国人才,2007(9):28-29.

  [3]黄敬宝.如何让创业从梦想走向现实[N].中国教育报,2008-12-3.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