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高职院校如何开展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兰健 2009-02-28 15:14

  众所周知,大学毕业生已经由过去抢着要的“香饽饽”变成了囤积的“滞留货”。创业教育是指以开发和提高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为目标,培养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所必须具备的意识、精神、品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的一种教育,能有效缓解大学生困难问题。同时,社会发展呼唤大批高技能人才,高职院校应抓住时机,大力开展高效的创业教育。

  一、高职院校的主要特点

  1、主要培养技能型人才

  高职院校与主要培养理论型人才的普通高校不同,更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主要为社会输送具有过硬技术的一线工人和技术骨干,这在专业设置上有明显体现,如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商务英语、汽车维修、建筑装饰、工程造价、文秘等均为非常重视培养学生操作技能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只有掌握了实际的操作技术才能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

  2、专业设置灵活

  高职院校的专业都是根据社会需求设置的,一旦发现某个岗位或工种有人才缺口,马上就能申报开设相应专业,或者在现有的专业基础上开设相关课程,以满足社会需求。如我院去年就开设了模具、安全生产与管理、房地产等新专业。

  3、工学结合、校企合作

  高职院校一般都有与本校长期合作的企业单位,这与普通高校的实习基地不同,既能送学生到企业里进行实地锻炼,表现优异的学生毕业后可直接留在企业工作,同时,企业也可以根据公司内部的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到高职院校里进行对口的“定单培养”。

  高职院校的上述特点都为其开展创业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种高职专业也为大学生今后实施创业创造了前提条件。然而,高职院校该如何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推进创业教育则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二、高职院校如何实施创业教育

  1、抓住时机、大胆开展创业教育

  鉴于发达国家的经验,我们可以知道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将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必然选择。虽然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起步较晚,还处于尝试与探索阶段,但发展迅速,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我国的创业教育尚未形成固定的模式,各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拓思路,摸索出适合本校的创业教育模式。高职院校较普通高校更倾向于技能培养,这为高职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应抓住时机,大胆开展创业教育,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方法,转换教育模式,从而打造品牌,办出特色,创出名气,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站稳脚跟。

  2、设置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虽然我国部分高校已开设了创业教育,但课程体系尚未成熟,更惶论高职院校,但高职院校一般来说都有稳定、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及合作企业,应该利用这一优势创建一套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应围绕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能力这一基本要求设置教学活动,包含企业管理、风险投资、创业财务基础、市场调查方法等理论知识,同时要向学生普及金融、理财、税收、营销、商务等方面的知识,并邀请成功的创业人士给学生做专业论坛、讲座。与传统理论教育不同的是,创业教育还应加大实验、实习和社会实践等环节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鼓励学生走出课堂,面向社会,通过众多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增强学生获取知识能力、研究能力和创业能力,把学生培养成视野开阔、主动创新、勇于实践的复合型人才。

  3、创建一支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创业教育能否在我国顺利开展、普及推广,专业的师资至关重要。但目前我国开办了创业教育的高校中很多师资都是只有理论教学经验而没有或鲜少实践经验,或者就是专管就业的老师,他们由于自身缺乏创业经历,讲授的多为理论知识,容易让创业教育流于形式。高校可以聘请已成功创业的校友、有经验的企业家、专家到学校里给学生讲授创业经验、传播创业理念,并积极鼓励本校老师走入企业,亲身体会创业历程,积累创业经验。还可以组建创业社团,邀请专业人士担任指导老师,通过社团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模拟创业实践。

  除此之外,还应采取“拿来主义”,积极学习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少走弯路,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高职创业教育发展之路。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