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略论理工类大学生的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杨红 2009-02-28 15:14

  在今日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创业也是就业的一种形式。大学生创业,将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开另一扇门,去开拓更广阔的人生之路,同时也能为更多的人创造工作岗位。网络经济时代一个个创业神话,如大学本科为理工专业的张朝阳、丁磊、雷军等,他们的成功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创业的范例。

  在科技创新的形势下,理工类大学生创业,不仅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还可以直接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增强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专业设置来讲,理工类专业更接近社会生产实际,同学又正处在思维活跃,求知和创新欲望都较强的年龄,和其他专业比较,似乎更适合孕育创业的种子。本文拟针对理工类大学生的创业教育略作讨论。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教育、播下创业的种子

  我们知道,创业者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素质,例如创造力和好奇心、承担风险的意愿、善于发现机会等,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所以,创业教育的第一步,是要让同学认清自己,已经具备了哪些创业者的基本素质,而还有哪些是需要进一步锻炼和培养的。对于理工类大学生群体而言,严谨、认真的科学研究作风,会影响一个人的思维习惯,做事情总是要深思熟虑后再行动,而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市场机会也许稍纵即逝,如何准确把握,快速定位,需要同学通过有意识的锻炼以缩小反差。同时,理工类大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办事能力较强,而沟通、协作能力偏弱,但这恰好又是创业者特质中很重要的能力。正如富兰克林年轻时制定性格修养计划来使自己的性格达到完美的境地,刘邦以信陵君为榜样来修养自己,大学生要有意识地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具有创业者素质的人。

  一般学校在创业教育系列课程中,只开设了KAB创业教育课,学时所限,着重在于对创业意识的启蒙、创业精神的培养和介绍基本的创业过程,涉及金融、商贸、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不能深入讲解,因此,学校还要通过相关的讲座、校友访谈、企业家对话等多种形式,在校园里营造创业氛围。例如,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清华学子财富论坛,清华校友总会举办的行业主题论坛等,这些活动增强了同学对创业的感性认识,从而真实地感受到什么是创业。创业的种子,也许就此播在心中,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就能破土发芽。

  二、结合专业特长,寻找创业契机

  一般来说,创业可以分为两种:生存型创业和机会型创业。尽管目前的中国国情决定了生存型创业占大多数,但对于大学生创业而言,要把眼光放高远一点,除非是生存危机,否则不应该满足于开个小餐馆,混个温饱。但是机会型创业,要有独特的资源和本领,才能在众多的新创企业中脱颖而出。那么,这些独特的资源和本领来自何处?一个简捷的途径,就是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去挖掘。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现在的市场是深度细分市场,或者说是缝隙市场,创业机会来源于资本、人才、技术。而对理工类大学生来说,从技术着手应该是一种优势,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创业。一般的理工类大学生,本科高年级就能跟着导师搞科研,动手能力较强,到了研究生阶段,如果在研究的同时能够结合实际应用,也许实验室的成果就能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石。前不久《科学时报》曾报道,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题为《物理学和调整能源结构》的报告中提了两个问题:物理学的发展从来都强烈地影响着能源的发展,今后物理学还能为核能再作贡献吗?物理学能否为可再生能源作出贡献?其中太阳能这个产业大有前景,但目前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旦物理研究能在这些问题上取得突破进展,具有商业头脑的研究人员也许能从中发现新的创业机会。

  三、提供实践机会、增强创业的能力

  大学生开始创业,往往容易走向极端,有个新点子,或者掌握了某种新技术,就期望一鸣惊人、一夜暴富,这是不现实的。理工类大学生虽然有一些技术优势,也学习了一些创业管理知识,但是对于人事管理、资金财务管理、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管理、经济法、税法、知识产权法等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知之不深,尚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更不知如何运用,尤其是对商业模式缺乏严谨的思考。有时候,即使有很好的想法,但没有建立完整的商业模式,投资者看不到商业机会在哪儿,也还是难以起步。因此,学校要吸引和鼓励同学参加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家论坛、科研竞赛、参观和考察成功企业等实践活动,在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基础上,为学生的创业过程提供适当的辅导。正如创业教育专家张竹筠说过,创业辅导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硬件部分可以是资金、场地、设备、设施等方面的扶持等,如现有的各种基金、实验室、校外创业实践基地、科技园、孵化器等提供的服务;软件部分主要是各种形式的创业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咨询,辅导内容应涵盖从机会寻找、项目筛选到企业开办,直至创业企业的运营管理等创业的各个环节。通过给同学提供这些有实用价值和意义的创业指导,才能推动更多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能够顺利起步。

  美国的丹尼尔?平克宣称我们正处于“从信息时代向概念时代转变”的时期,社会在飞速发展,理工类大学生创业,要站在一定的高度,要学会分析大势,满怀激情而不是冲动去创业。而我们的创业教育,更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培养“企业家型”的高素质人才,使其怀着一种积极的心态,一种勇于开创自己事业的人生态度走向社会,成为社会需要的兴业之士。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