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平台建设

http://www.kab.org.cn 张项民 2009-02-28 15:14

  1、创业教育的行政管理平台建设

  目前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的行政管理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以教学部门为主体的创业教育方式是指以高校的教学管理部门、即教务处等为主体,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提高其创业意识为重点的管理方式。主要实现形式是调整教学方案,扩大选修课程比例,开设 “创业管理”、“大学生创业”、“创业学”等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倡导参与式教学;以鼓励学生创新思维为导向,改革教学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

  (2)以学生管理部门为主体的创业教育管理方式是指学生管理部门即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或团委承担创业教育的主要任务,其实现形式是开设创业讲座、组织创业计划大赛和创业社团等第二课堂活动。尤其是创业计划大赛已成为高校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我国的“挑战杯”已被称为高校的“奥林匹克盛会”。创业大赛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催生了一批大学生创业公司。一般的创业活动通过学生社团开展起来。这种管理方式的重点是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

  (3)综合式是指学校设立创业管理学院或大学生创业园区(创业基地)来管理学校的创业工作。通过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创办创业沙龙、提供创业资金和创业咨询等专门服务,为学生创办公司提供现实的可能的服务。

  2、创业教育的教学管理平台

  (1)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学分制是个性教育的基础和平台,是学生个性发展的体制保证,积极推进学分制教学改革可以为学生创造个性发展的空间。特别是打破专业的限制、课程的限制、资源的限制、时间的限制和不合理政策的限制,给学生个性发展以宽松的空间。

  (2)试办“创业学”副修专业。目前国外不少大学已开设“创业学”的专业,甚至在硕士层次。我国开设创业学专业还有困难,但设置创业学副修专业的条件已经成熟。创业学专业的开设有利于提高我国创业教育的层次,使更多的有志学生系统地得到创业培训。

  (3)进行以创业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及评价体系的改革。要形成由选修性的创业课程、专业性的创业讲座和课程性的创业启示组成的创业教育的课程平台建设。选修性的创业课程是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方法教育的相关课程。专业性创业讲座是指,以学科划分为基础,对在某一领域或某一行业,如何创业进行针对性的创业讲座。课程性的创业启示是指结合课程的特点,在挖掘本课程应有的创新性、创造性教育的内容的同时,融入有关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创新的教学内容,培养和丰富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知识。

  3、创业教育的服务平台建设

  (1)学生社团与大学生创业。学生社团是学生以共同的兴趣为基础形成的非正式群体,使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院系的学生享受充分交流的平台。学生在社团中长期交流与合作比较容易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理念成为创业必备的重要元素。首先,紧紧围绕“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开展学生的社团活动,不断提高社团创业的层次。其次,设立“社团创新奖”。“社团创新奖”可实行申报制,每年评定一次,有利于提高大众化的社团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第三,完善相关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成立各种形式的学生科技型创业社团,大力扶持学生社团开展各种创业活动。

  (2)教师科研与大学生创业。高校教师的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前沿性。学生在校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中不但可以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还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首先,应推行项目参与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尤其是具有实用价值的开发性等合作项目。其次,积极推行课题导师制,鼓励教师指导学生从事科研活动,开展学生课题立项,学校划拨专项基金支持学生的科技活动。设立大学生科技成果奖,每年在学生中评选出一批优秀科研成果。第三,鼓励教师以各种方式指导学生自主设计、创办、经营商业企业或科技公司,从事商务活动、技术发明、成果转让、科技服务等等。

  (3)后勤服务与大学生创业。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直接发挥育人功能。大学生后勤创业平台有三种形式:提供管理岗位、参股式后勤服务实体和学生经营服务实体。提供管理岗位,即提供一些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管理岗位,如宿舍、饮食、环境卫生等管理岗位,使学生在具体的管理和服务中学会管理,丰富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技能。参股后勤服务实体是指学生通过技术、创意、劳动等形式与后勤服务实体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开发校内市场,达到创业实践的效果。学生服务实体是指学生自主投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服务实体。学生可以开始独立创业的实践。

  创业教育的行政管理平台是基础,创业教育的教学平台是关键,创业教育的服务平台是保障,只有相互配合,创业教育才能得到深入发展。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