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试论课堂创业实践

http://www.kab.org.cn 王艳茹 2009-02-28 15:14

  随着大学生失业人数的日益增加,大学生就业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高等教育要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党的十七大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路。创业教育作为一门新兴学科,近些年在国内各高校得到广泛推广,强化了大学生的创业理念或企业家精神。

  但创业具有较高风险,而且创业失败对青年学生的创业激情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通过课堂创业实践,可以使大学生在走出校门正式创业之前,体会创业的具体流程、了解创业所需的必备知识以及创业的艰辛等,使学生做好充分的创业心理准备,减少其创业过程中的失误,提高创业成功的概率。

  一、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创业实践

  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创业实践可以是课堂游戏、课堂的创业技能培训等。在创业型课堂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一系列的风险游戏、创业小游戏、角色扮演等活动,让学生领会和体验创业的真谛。

  1、课堂创业游戏

  课堂创业游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并通过其操作过程中的思考和安排,增强其切身体会,加深对创业风险及创业活动内容的了解和认识。例如,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基本的企业周期,使其学会合理安排创业者的个人生活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并通过游戏的形式了解基本的供求原理,学习如何预计市场需求,并根据需求状况安排企业的生产经营或服务提供;而且学生可以通过风险游戏,了解如何去识别风险、如何对风险进行合理的估计、以及如何有效地规避和控制风险等。

  角色扮演作为参与式教学的一种方法,在创业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角色扮演,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扮演之前案例的准备、扮演过程中的表现,既可丰富学生相关的创业知识,又会使学生对所扮演角色有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如可以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了解成功营销人员所需具备的品质、成功营销的关键;了解融资时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了解银行对借款企业的要求等。

  2、课堂创业模拟

  课堂创业模拟可以增强学生对创业风险和创业活动的体会,培养其创业心理品质,使其做好创业前的心理准备。课堂创业模拟则可通过企业经营模拟的形式展开,如通过“创业者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的形式,让学生自由组成不同的企业,每个企业设置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运营总监、采购总监等职位,从企业创立时资金的筹集开始,到厂房设备的购置、材料购买、销售和生产计划的制定、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等所有的决策,均有模拟企业的各个部门和不同的人员来实施,教师根据各团队的表现和企业的经营业绩等指标对学生的模拟过程予以点评和总结,既可以使学生体验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又可以使学生对企业的认识更加真实,对企业经营的酸甜苦辣有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对企业经营的艰难、对企业经营所需的基本知识储备有更深的了解;而且,学生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会将其仅停留于表面的理论知识用于企业经营的实际,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并充分体验知识的价值;创业者企业经营的沙盘模拟活动,必须以团队的形式参加,使学生在真正创业之前就对团队的重要性有切身了解,为其日后经营企业时的分工与合作奠定基础。并可提高其学习兴趣,磨练其创业意志,培养其心理品质,使其做好创业前的心理准备。

  二、课下的创业实践

  课下的创业实践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通过课下的创业实践可以使学生巩固课堂上所学的创业知识,加深对课堂教学的印象,强化课堂教学效果。通过课下的创业实践活动,可以使学生的创业知识系统化、具体化。课下的创业实践可以采用创业计划书、创业计划大赛等形式展开。

  1、创业计划书

  商业计划书是国际惯例通用的标准文本格式形成的项目建议书,是全面介绍公司和项目运作情况,阐述产品市场及竞争、风险等未来发展前景和融资要求的书面材料。它是创业者、企业或项目单位为达到招商融资和其它发展目标,在经过项目调研、分析以及搜集整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向读者(投资商及其他相关人员)全面展示企业/项目目前状况及未来发展潜力的书面材料;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应该包括企业概述、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退出策略、组织管理、财务预测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学生会将其在创业课堂上产生的创业设想具体化,使其进入实际操作的层次。在商业计划书的编写过程中,学生一方面要对其商业想法展开调研、进行分析,另一方面要对其未来的运作情况进行预测,对可能的收入、成本和盈利情况,对未来的现金流量和资产负债状况,对各种法律形式、企业的市场和地址选择等状况做出认真细致地考虑和协商,从而对创业进行全面综合的思考,同时在思考的过程中,也可以发现其知识结构的不足,在创业之前更好地弥补。

  2、创业计划大赛

  创业计划大赛借用风险投资的实际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创业计划大赛起源于美国,我国最早于1998年在清华大学举办,是近几年风靡全球高校的重要赛事。通过创业计划大赛,学生可以进一步完善其商业计划书,使其具有商业上运作的可能性;创业大赛举办过程中,从企业家到风险投资家的广泛参与,增加了创业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因此,创业大赛既可以进一步在高校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强化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理念,提高创业者的综合素质;而且,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创造型人才。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