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场照片 ->> 正文

英国大学生创业促进委员会首席代表伊安•罗伯森

英国创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及其趋势

http://www.kab.org.cn 2009-02-28 13:45

  上午好,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想感谢全国青联,英国的委员会今天让我来参加KAB年会,特别是首届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来到这里可以向你们展示一下我们在英国过去三、四年的做法。

  四年以前,布朗首相要求我成立一个国家机构,在大学推动创业精神的教育,来培养英国所有大学里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与我们同事,与国际伙伴合作,所以今天我能够来这与大家进行讨论,加强英国和中国在创业教育方面的关系,我非常高兴。我想简单的讲一下为什么创业精神在英国非常重要,特别是现在我们面临经济衰退,创业精神是我们政府关心的重中之重之一。

  在我来亚洲之前,我与我们的首相和其他政府官员进行了会面,他们制定了计划来进一步支持大学里的创业教育,他们认为这是发展经济和公民社会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所以创业精神非常重要。

  英国大学里的反映是什么样呢?我们学校的这些师资力量是改变我们社会文化的中坚力量,英国需要非常多的企业,特别是年轻人来创业。另外还需要我们的学生和毕业生有创业精神,这样他们可以加入英国的公司,也可以加入国际公司。

  在教育领域,英国非常重视创业教育。首先我们有很大的需求,大学里非常需要创业能力,因为人力资源和学生能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所以我们认为创业精神是加强我们国家竞争力的一个根本途径,也是我们面临的一项迫切挑战。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而且非常复杂,我们如何进行大学教育?如何进行创业教育?我们的学校非常需要具有全球竞争力,所以创业教育就加强了我们大学的竞争力。我想给你们讲点务实的东西,我们是怎么跟大学合作的。在领导方面,在教学、学生方面,我们都提供了帮助,我们说了很多很多遍,现在我们都知道创业是我们国家的重中之重,那么我们做了什么呢?关键有三点,当然有很多不同的活动,现在政府都要求大学联合起来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全国教育机制都要一起来解决一些问题,创业精神对于英国非常重要,我相信对于你们的国家也非常重要,因为高校这个体系是由国家政府资助的,所以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和其他的领导必须本身就具有创业精神,管理层要具有创业精神,这样才能够让大学毕业生有创业精神,所以我们与牛津大学合作,还有其他几个国际机构一起开发了一个大学创业精神开发项目,这是给学校培养未来的领导人。通过这个项目,人们讨论大学的作用,特别是管理的改变。我们坚信我们所有的大学都必须改变管理方式,这样才能让毕业生具有创业精神,所以大学管理者和所有大学,比如剑桥、牛津,所有一流大学都参与到了这个创业领导的项目中来。

  第二个项目有可能更适合今天的这个形式,就是我们非常关注培养具有创业精神的教师。我们有一个国际项目来支持我们的教师、培训师,让他们来掌握如何开展相关的培训。我们采用了不同的模板来推广教育。另外还有一个国际框架,这个框架是专门针对创业教育的,来考察创业教育的成果怎么样,这也非常重要。我相信跟中国一样,创业精神一开始是一项课外活动,英国也是这样的,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把创业精神纳入到所有的大学课程以及所有教职工心目当中,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总体上开始保证所有的课程中、英国所有的学历证书里都包含创业教育。我这里带来了很多本我们的宣传材料,是关于我们这个培训师教程的,这样中国的培训师就可以来了解一下英国的培训师参与了什么样的项目。这其实是一个硕士学位的培训教程,所以对于培训师来说也是很有吸引力的。这是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样可以改善创业教育的教育环境。

  第三个重要的活动是关于毕业生本身。在英国大概有毕业生的4%-6%,毕业之后五年之内自己创业。我们想把这比例增加到10%-15%,我们认为根据知识作出的创新是创业所必需的,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支持毕业生,不仅仅是刚毕业的学生,还有毕业五年以内的学生,帮助他们自主创业,并且获得资金上的支持。另外还要给他们寻求导师,还要给他们提供一个有益的环境。

  总理要求我来做这些工作,因为我在大学里教过很多年的计算机课程,但是在过去15年,我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在过去八年里在世界其他各国成立了公司,我相信很多中国人都很了解英国人在这方面的目标,而且我们也能够从中国学习到很多,因为我们在教学方面可以互相交流,所以我们合作有很大的潜力,不仅仅是在大学管理方面,不仅仅是在培训师方面,更重要的是具有创业精神的学生,其实有很多创业精神很强的学生都来自中国,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有广阔的前景。

  我们关注两个重点项目:

  有一个项目过去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这对大学生来说是完全免费的。很多大学生来找我们,他们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点子,都很好。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来运营公司,所以我们就动用了一些国家资源,还有一些导师来帮助他们。我们把这称为“腾飞项目”。

  这里我也有一些资料,可以发给你们,这个项目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是为了维持企业的发展。我们针对成千上万个毕业生创建的企业,而且在我来之前,我们还跟政府进行了讨论,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动用更多的资源来支持“腾飞项目”。我们认为这非常重要,钱永远不能成为创业的障碍,所以我们提供了很多小额贷款给这些毕业生创业的公司。在中国如果有好点子的话,就不愁没有资金。

  但是有一些人还没有做好准备,学生也没有做好准备自己创业,那么我们做的就是把营销、市场、税收、法律这些支持都提供给大学生。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网络服务,就是我们针对个人的在线支持体系,现在有2万个年轻人在这个网络上获取服务。有些人有一些想法,但是不知道该做什么,有些人已经创业一两年了,希望进一步发展。有些人想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引入投资。所以我们有一个体系来支持他们,这个机制非常受欢迎,而且也非常有利。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在全国层面上与中国一些部委分享这些经验,但是更重要的是大学与大学之间、毕业生与毕业生之间,应该进行交流互动,我们希望能够鼓励一种思想交流的机制。因为当今的公司可以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技术是全球性的,所以我们在全球环境下进行合作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重要。

  这就是我们的重点三个领域,如果在座的同事希望联系英国的某一家大学,希望是在国家层面、大学层面,还是学生层面建立合作的话,我的角色就是进行推动,实现这种合作,并且是非常务实、非常实际的推动这种合作的实现,来推动创业教育和学生创业。

  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呢?我们认为民营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未来可以影响我们的大学。有一些大学不愿意跟民营企业合作,因为他们希望能够保持自治,但是现在很多大学都意识到民营行业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大学与民营企业的网络,公共机构、政府、大学和民营机构都参与进来,这样让我们的行业更具竞争力,更有利于创立新的公司,更有利于改变我们的大学,这样他们更能够满足经济社会的需求。英国有12个大学参与到了这个网络,包括剑桥、牛津、南安普顿等大学,他们都是重点大学。另外我希望能够与中国的教育部进行讨论,来成立一个相似的网络,能够进行合作。

  最后,我们评估、确认具有创业精神大学的特点是什么?我们怎么定义一个具有创业精神的大学?我们有一系列的标准,是适用于全世界的,我们跟世界上其他一些伙伴合作,选出一些特点,来定义具有创业精神的大学。

  其中一个就是创业教育,所以我们英国做了很多,我们非常支持国际合作。我个人也非常关注、政府也很重视,就是实现大学里进行创业教育。现在我们可以开展很多合作,有很多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的朋友有很多合作,我希望我们英国的委员会能够以后更多与你们见面,加强我们的关系。

  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