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场照片 ->> 正文

江苏诚泰投资集团董事长
王北诚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09-02-28 13:34

  尊敬的卢雍政书记、尊敬的张国庆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学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KAB创业教育年会暨首届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我非常珍惜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的机会。虽然已经离开校园多年,但我一直关注着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工作,由于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天的大学毕业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尽管大部分大学生仍将习惯的选择就业,但在当前的形势下,可能会有更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

  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我本人十年的创业实践告诉我,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体验是大学生最宝贵的价值所在。在我的企业里表现最优秀的,最能创造效益的一定是受到过创业环境熏陶,创业意识强烈的大学生,因为他们最能领会公司的价值和使命,最容易融入公司的战略部署,最富有创意和持久的热情。

  在我看来大学创业意识,创业精神的培养是必须在大学阶段就完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KAB教育创业教育项目意义深远,他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成长平台,为企业培育了更多的可用之才。这也是我们江苏诚泰投资集团愿意鼎力支持KAB项目的根本原因。我认为,支持和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因此,我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自己的帮助。

  谈到大学生创业,我愿意在这里与各位同学分享我的一点点创业心得与体会,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第一个体会就是做人做世要“谦虚”。实践告诉我,谦虚不仅是一种美德,还是发展机遇,更是一种快乐的享受。学校毕业后,我到一家设计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工作。虽然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但从一开始,我就把自己定位为公司“最小的员工”,谦虚的向所有人请教,谦虚的接受所有的工作,认真地区完成。坚持每天最早去单位打扫卫生、擦桌子、烧开水,没有怨言、不发牢骚、不争功劳。这样做得到了什么呢?得到的不是被人看不起,而是领导欣赏我、信任我、重点栽培我,使我发展很快;同事之间关系融洽,人缘极佳,大家都愿意也很高兴看到我的发展。因此,我一直都很快乐地工作和生活着。

  所以我想,大学生创业者也能从谦虚的态度中受益,不要那么高高在上、“高不成低不就”,而是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做每一件事情。

  第二个体会就是坚持“诚信”。实践告诉我,诚信做人、诚信做事,是一个成功创业者的根本。记得在创业初期,我花了20万元买了一处房产。有一天碰到一位张先生,问我这个房子是否卖?我说:“可以卖,一口价30万元。”这位张先生当场掏出两万元给我做定金,并约好次日正式签约付款。之后我打听了一下,不但卖便宜了5万元,而且房价还在涨价。怎么办?找个理由毁约很容易,因为协议还没签。但是,我没有这么做,第二天按约定签了协议,并陪他完成了所有的过户手续。之后,我们俩成了好朋友,张先生也是一位企业家,并多次与我合作,对我的成功创业帮助很大。因“诚信”而受益的例子实在太多太多。

  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更要坚守诚信与信念,不被眼前短暂利益所迷惑,着眼于未来。在推荐项目寻找合作时,既不夸大项目的效益,也不回避其风险,实事求是、以诚相待,你将会获得更大的财富与回报。

  第三个体会就是要有“共赢”的思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创业者应该学会与人合作,实现共赢。今天的社会早已经不是靠着一个人的智慧和能力就能够做成事的社会,而是需要多方的合作。大学生创业者尤其如此。在寻找合作伙伴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寻求共赢。晚上睡觉时想想自己,早上起床时想想别人,你才会得到的更多,才会获得合伙人的更大的投资。

  一个快乐的、成功的创业者身上还须具备很多优秀品质和性格,比如心胸宽广、勤于思考、善于沟通、勇于冒险、意志坚强等等。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准确定位自我,然后勇往直前。”

  祝愿更多的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