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优秀基地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

KAB创业教育项目执行报告

http://www.kab.org.cn 2009-02-27 16:11

  一、KAB创业教育的理念

  我校KAB创业教育的定位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思路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由守业型教育到创业型教育的转变。我校KAB创业教育开始之初就提出了由守业型教育到创业型教育的改革思路。

  二是由教师主导到学生自主参与。KAB创业教育开创了创业先锋班,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坚持小班授课与导师制相结合,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角,实现了教学活动由教师主导到学生自主参与的转变。

  三是由单一的教学形式到多样化教学形式的转变。我校KAB创业教育引进了拓展训练、案例教学、商务剧场、头脑风暴法、创业模拟、实习实训等形式,实现了教学形式的多样化。

  四是整合校内外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KAB创业教育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是资源的短缺,这种短缺体现在师资、经费、实践机会等方面。我校经过近5年的探索,逐渐探索出一条整合校内外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通过产学合作有效地克服了创业教育资源不足的瓶颈。

  二、KAB创业教育院校的工作基础

  经过数年的探索与实践,我校KAB创业教育已经形成一定的特色和规模,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8个方面:

  一是通过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了普及性创业教育(为全校学生开设KAB创业教育相关课程)、系统性创业教育(以创业先锋班为对象实施系统教育训练)和创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财经类院校KAB创业教育模式。

  二是结合财经类院校的特点组建了创业先锋班,结合KAB创业教育的规律摸索出一套财经类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近4年的实践积累了一定经验。从第二学年开始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教育与训练,目前已经完成四届学生的招生工作,运转情况良好。

  三是在教学组织、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考核与管理上大胆创新,形成了具有小班授课与导师制相结合特色KAB创业培养模式。

  四是积极参与KAB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和相关学术会议,形成了一支校内与校外、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2007年9月,我校向8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签署了创业导师聘用协议,为KAB创业教育的学生实践、实训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是成立专门机构开展KAB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2005年,我校成立了中日创业教育研究所,以此为平台在国际范围内开展了创业研究和创业教育交流。

  六是结合KAB创业教育的开展重点加强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从2006年开始,我校相继成立了现代工商管理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ERP实验室,为开展创业仿真模拟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七是积极开展创业管理研究和KAB创业教育研究,形成了“以科研支撑教学,以教改推动创新”的良性循环。近3年来,中央财经大学相继成立了中国创业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中日创业教育研究所等机构,并承担了全球观察项目(GEM)、中国城市创业观察项目(CEM)以及国资委、中关村管委会的委托的企业课题,同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基于中国实践的创业网络理论研究与管理模式构建”;北京市教育科学重点支助课题“基于人才强国战略的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高教学会的研究课题“中日创业教育模式的比较研究”、“高校创业教育课题体系构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为开展KAB创业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八是以社团为依托,将KAB创业教育通过学生活动的方式普及。我校成立了KAB社团,开展企业家论坛等活动,叙说创业故事,宣传创业典型。

  三、我校KAB创业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

  我校KAB创业教育的开展通过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是在全校范围内全年小班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素质;第二是组建创业先锋班,跨专业招收人才,从二年级开始进行为期3年的系统创业教育与训练;第三是成立KAB创业俱乐部,通过学生活动普及创业教育,营造校园创业文化,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其结构如(图1)。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校已经结合财经类院校特点建立了KAB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建设了现代工商管理实验室、ERP实验室和创业实验室。此外,项目组成员还参与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创业园和留学生创业园的规划设计工作。目前,创业园已经成功开园,为我校KAB创业教育院校建设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一)全校性KAB创业教育课程的开设及创业指导状况

  我校目前有两位《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的讲师,但有十二位教师提供支持;课程是全年、全校、小班性的,每个学期有两个班,共八十人,一年有将近160人参加。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开展头脑风暴、案例教学等灵活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及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另外,商学院的KAB创业教育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实践项目、“挑战杯”创业方案设计大赛等比赛,获奖颇丰。2008年指导了10个本科生创新实践项目;2008年北京市“挑战杯”创业方案设计大赛上,我校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另外,商学院有一名教师专门指导KAB俱乐部的建设,协助其搭建各种平台、获得资源来丰富学生创业知识、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一名教师指导创业咖啡的运营。创业咖啡是学生成立的校内KAB创业项目,由学生组建团队、购买器材、租赁场地,自负盈亏,具体情况参见附件3《创业体验案例》。

  (二)KAB创业教育下的创业先锋班基本情况

  KAB创业教育下的先锋班重在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提高创业管理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条件成熟时完成创业,或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科技园、孵化器、咨询公司等机构从事创业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级创业人才。

  我校已经专门制订出创业先锋班学分制教学计划(表1)。

表1 创业先锋班培养方案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分布

开课学期及学分分配

开课

单位

讲课

实验

实践

必修课

课堂教学

创意与创新

2

2

3

商学院

创业学

2

2      

商学院

市场调研

2

2

商学院

创业融资

2

2

商学院

管理沟通

2

2

商学院

创业模拟

2

2

商学院

小 计

12

2

2

2

2

2

2

演习

商务基础

3

3

商学院

创业素质训练

3

3

商学院

产业组织与分析

3

3

商学院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

3

3

商学院

创业案例研究

3

3

商学院

小 计

15

3

3

3

3

3

毕业环节

毕业论文(创业计划书)

3

3

商学院

小计

3

3

必修课 学分小计

30

5

5

5

5

5

5

  师资队伍

  我校KAB创业教育队伍拥有一批年富力强、乐于奉献、锐意创新、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KAB创业教育队伍有专职教师共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优秀教师2名、中央财经大学教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奖者3名,还有2人次获得各级教学改革成果奖。专职教师名单如表2所示。

  表2 KAB创业教育院校专职教师名单

姓  名

学位

专业

技术

职务

学科专业

承担工作

邱东

博士

教授

统计学

全面负责院校建设

李俊生

博士

教授

财政学

创业教育管理

孙国辉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创业教育管理

葛建新

博士

副教授

经济学

管理、教学

周卫中

博士

副教授

管理学

管理、教学

陈高生

博士

副教授

管理学

管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

李永壮

博士

副教授

管理学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学支撑

柴庆春

博士

副教授

管理学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学支撑

傅晓霞

博士

副教授

经济学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学

林嵩

博士

副教授

管理学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学

许进

博士

副教授

管理学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学

宋琛

硕士

讲师

管理学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学

  此外,我校还聘请了一批校外KAB创业导师(表3)。

  表3 KAB创业教育院校校外创业导师

姓  名

性别

学位

专业

技术职务

学科专业

承担的

教学工作

从事相关专

业领域及岗位

李凌己

博士

高级经

济师

经济学

课程讲座、

服务创业

清华紫光教

育机构总经理

褚武军

大专

高级经

济师

经济学

课程讲座、

实践指导

善佑善企业

集团董事长

王如东

大学

高级经

济师

机械工程

课程讲座、

创业实习

山东格瑞德

集团总经理

王晓庆

硕士

高级经

济师

工商管理

课程设计、

创业实践

北京视得清

电子技术优

先责任公司

总经理

刘永印

大学

高级经

济师

机械工程

创业实习、

课程讲座

北京市教育

委员会创业

实习部部长

潘军

大学

高级经

济师

经济学

课程讲座、

创业实践指导

北京卧虎藏

龙企业管理

咨询有限公

司董事长

(三)KAB创业俱乐部具体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自成立以来,本着“搭建平台,服务同学,传播创业精神,传授创业知识”的理念,求真务实地探索着大学生KAB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的运营模式,以同学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KAB俱乐部的品质,在本校以及兄弟院校内都引起了较大的关注,举办的相关拓展活动也使得KAB俱乐部在社会上获得了一定的认可和声誉。

  中央财经大学KAB俱乐部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着突出的特点:

  1.学校重视,资源配备齐全

  中央财经大学KAB俱乐部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从教师配备、硬件软件提供到数据库建立、外部资源筹集等各个方面,学校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2.同学兴趣浓厚,参与主动性高

  KAB所倡导的创业精神、创新思维是这个时代的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品质,也是中央财经大学、特别是致力于创业的学生所努力培养的方向,因此,对于本着“搭建平台、服务同学、传播创业精神、讲授创业知识”为理念的中央财经大学KAB俱乐部,同学有着极高的热情和兴趣。KAB俱乐部现有核心成员75人,会员253人。

  3.活动有针对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KAB创业俱乐部不单单是一个讲授创业理念和知识的场所,更多是想利用模拟的环境和相关的活动使得学生在实践中逐步锻炼自身的创业技能和培养自身的创业精神。从“双层制”模式到学习分享计划,从小组活动到模拟公司,都是KAB俱乐部为同学搭建的实践平台,而同学们的参与又营造出了KAB俱乐部“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的氛围。特别是KAB俱乐部的模拟公司,这是一种在大学生创业培养途径上的大胆探索,经过俱乐部干部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这一项目已经成为俱乐部的核心项目,以"模拟的生态系统”概念为出发的模拟公司给同学们营造了一种近似真实的商业环境,使得同学们在这样的真实环境里有针对性地锻炼自身的能力,巩固商业知识。另外在参与中青报主办的新街社活动中,我校KAB成员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与斗志,在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十多院校的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4.社会关注度高,校园与企业深层次互动

  KAB不单单是一个教学活动,她也是一个与社会企业相连接,互动性质的活动。从KAB的资源筹集,到学生的实地参观和实习,从学术交流到实践成果的展示,从企业家论坛到管理经验交流会,无不体现着KAB与社会的互动,这种互动不但提升了中央财经大学KAB俱乐部的社会影响,更是踏踏实实地服务于同学的切实需要。

  KAB具体活动图片参见附件2.

  四、KAB创业调查及理论研究

  为了推动KAB创业教育的开展,我校积极开展创业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积极进行社会调研,了解社会对创新性人才的需求。近3年来,我们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社会调研。一是2005年在校内实施了创业教育需求情况调研,收到有效问卷310份。结果表明,85%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通过教学改革推动创业教育”。2007年初,我校商学院又组织了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调研,走访了近30家企业,提炼出“高素质、高能力、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方向。

  近3年来,我校共承担与KAB创业教育相关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其中,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基金立项资助项目2项,校内教育教学改革基金特别重点支持项目1项,中国高教学会立项资助项目2项,其他立项资助项目3项。

  创业教育相关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主要包括:

  1 财经类院校创业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创业教育中的教学创新,中央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238-248页。

  2 周卫中:创业教育中的管理哲学,张玉利、李政编《创新时代的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现代教育出版社,2007年。

  3 柴庆春:论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意义与任务,《北京教育》2007年第6期。

  另外我校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查研究,并进行创业教育方面的研究,一共有8项课题、7项科研项目、4本主编教材、5本专著、11篇论文,具体成果见附件1。

  五KAB创业教育的培养效果

  (一)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接受过《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训练的同学已经将近600人,以2004级学员为例,经过系统训练,学员在创新精神、团队意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整个班级形成了团结进取的氛围,学员自发建设了自己的网站、印制了名片。随着05、06、07级学员的加入,04级学员逐渐发挥出“传帮带”的作用,在学习、心理辅导等方面对学弟学妹们进行指导,在新一届学员开班典礼上发表了“致06级学员的公开信”,在勉励同学们的同时,倡导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

  (二)学生的能力得到实践的检验

  我校KAB创业教育中的精英分子——创业先锋班自组建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优秀学生的团体。首届创业先锋班28名学员中,有3名同学取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另外还有7名同学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深造;2名同学将赴牛津大学、伦敦大学深造。其余18名学生已经被爱森哲、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泰康人寿保险总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录用,就业率达到100%。

  此外,创业先锋班学员还参与了中日创业教育论坛、2007中国创业教育论坛、创业者论坛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表现得到国内外参会者一致好评。

  (三)社会好评如潮

  KAB学员的努力得到了《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赞赏;《中青在线》曾撰文称“中央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将赶超日本”,而大阪商业大学校长谷冈一郎教授表示:“创业先锋班的学员真的十分优秀,承载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09年2月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