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项目评估报告

http://www.kab.org.cn 2009-02-27 16:11

  课题组成员:韩威、魏搏、祁金利、刘妍君、王天居、韩丁、赵德雷、刘金玲、赵志刚、江皓

  执笔人:韩威、魏搏、赵德雷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推广并支持的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以下简称KAB俱乐部)是为了推动KAB创业教育课内课外良性互动,培养面向社会的创新创业型青年人才,带动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而在开设KAB创业教育课程的高校中建立起来的学生社团组织。KAB俱乐部主要通过KAB教师指导,鼓励学生自主开展企业家访谈、企业走访、创业大讲堂、商业计划书竞赛、模拟企业经营等各类创业教育活动,从而成为KAB课程的实践与拓展教育平台。为考察近两年来俱乐部项目的实施效果,了解各试点单位的工作概况,并对项目的后续良好开展提供参考和依据,清华大学职业生涯发展教研室受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处委托,于2008年6月开始,对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项目试点阶段的开展情况进行效果评估。

  研究方法

  课题组根据中国大学生KAB项目的主要目标和内容,采用了自编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选取已成立KAB俱乐部的17所高校的俱乐部(组织)及其成员(个人)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评估工具在设计上,把日常评估与总结评估相结合,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组织情况评估与个人情况评估相结合,共设计了四份评估问卷,以期对俱乐部项目效果进行较为全面的评估和总结。

  表一 KAB创业俱乐部活动意见反馈表

  每次俱乐部活动结束后,由参与者自愿填写《KAB创业俱乐部活动意见反馈表》,由俱乐部整理、统计并分析,对活动效果进行实时记录,及时反馈。该表作为各俱乐部对活动效果的监控,并据此完成《KAB创业俱乐部基本情况调查表》。

  表二 KAB创业俱乐部基本情况调查表

  学期或学年末,由俱乐部会长/主席完成《KAB创业俱乐部基本情况调查表》,须根据当年/学期情况完成。

  表三 KAB创业俱乐部成员调查表

  学期末俱乐部的每位成员均须填写《KAB创业俱乐部成员调查表》。

  表四 KAB创业俱乐部自评报告

  根据《KAB创业俱乐部自评报告要点》完成。结构及内容如下:

  (1)KAB俱乐部基本信息(参考《KAB创业俱乐部基本情况调查表》)

  (2)KAB俱乐部活动情况总结(参考《KAB创业俱乐部活动情况调查表》)

  各高校俱乐部介绍KAB创业俱乐部的活动情况,主要包括:1)KAB俱乐部基本目标和定位;2)KAB俱乐部开展活动情况;3)KAB俱乐部成员创业素质及意向、行动变化情况;4)KAB俱乐部其它特色工作

  (3)KAB俱乐部未来的规划及面临的挑战

  (4)附录

  评估结果

  第一部分 KAB俱乐部的建设情况

  本部分对俱乐部的活动开展和组织建设情况,从俱乐部基本信息、活动情况及其效果两个方面进行了调查。

  一、俱乐部成立时间

  除个别高校外,绝大多数高校KAB俱乐部于2008年新近成立,俱乐部组织建设尚处于初创阶段,如何建设这些新生团体,带上马,送一程,是下一步需要探讨的重要问题。

  二、俱乐部成员的构成特点

  1. 成员以本科生为主,并吸引了少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参加。表明俱乐部对这些学历层次的学生同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普适性,俱乐部未来发展有可能也有必要吸引更多不同学历层次的成员。

  目前,17所高校平均每个学校有206名学生参加俱乐部。其中97%左右均为本科生,本科生中,低年级学生所占比例较大,半数(50.4%)的俱乐部成员修过KAB课程。本科生成员所占比例较高,与KAB课程在绝大多数院校主要面向本科生开设有关。

  

   图1 本科生成员的年级分布

  2. 俱乐部主要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力量充分,工作积极主动,会员结构比例稳定,有利于俱乐部自身组织建设,促进俱乐部规模及影响力的健康发展。

  参与程度不同的成员在活动中的受益不同,为团体所作的贡献也有所差别。核心骨干成员在俱乐部各项工作的组织、活动中发挥着中坚作用,承担俱乐部建设的主要工作;普通会员则是组织活动的重要参与者。组织的规模越大,影响的人数可能会提高,但管理的成本和难度也越高。俱乐部作为新发展起来的组织,需要兼顾规模和效率,既要有一定比例的经常性参与活动的“群众”,更要保证足够数量的高度参与的“骨干”。这就需要在核心骨干成员和普通成员的数量上有一个适当的比例。经过一年的建设,17个俱乐部经过自身调整,核心骨干成员平均25人,占会员总数的12.3%。这样的规模和结构比例可以作为各俱乐部规模建设的参考。

  表1:俱乐部成员构成情况

核心骨干成员

普通成员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35

18.9%

150

81.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0

16.7%

50

83.3%

北京林业大学

78

10.9%

638

89.1%

大连工业大学

13

11.3%

102

88.7%

福州大学

10

32.3%

21

67.7%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

7

26.9%

19

73.1%

内蒙古科技大学

12

26.7%

33

73.3%

山东理工大学

61

48.8%

64

51.2%

山东省贸易职工大学

32

3.1%

1009

96.9%

上海中医药大学

16

6.9%

215

93.1%

徐州师范大学

12

18.5%

53

81.5%

中北大学

25

15.2%

140

84.8%

浙江科技学院

49

45.4%

59

54.6%

浙江万里学院

30

9.3%

291

90.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2

12.2%

86

87.8%

中央民族大学

15

11.1%

120

88.9%

清华大学

14

43.8%

18

56.3%

总数

431

12.3%

3068

87.7%

  三、俱乐部成员的创业活动情况

  1. 俱乐部成员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型创业教育活动,并积极开展创业准备和创业实践,表明俱乐部对于激发成员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学习热情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调查数据显示,各俱乐部本学期参加创业类比赛的成员共有622人,有186人进行了自主创业,还有795人有了比较明确的创业意向,分别占到俱乐部成员总数的17.8%、5.3%和22.7%。

  表2:俱乐部成员的创业学习与创业实践概况

有创业经历的成员

有创业意向的成员

上过KAB课程的成员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25

13.5%

50

27.0%

87

47.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

5.0%

13

21.7%

18

30.0%

北京林业大学

23

3.2%

17

2.4%

279

39.0%

大连工业大学

24

20.9%

86

74.8%

78

67.8%

福州大学

8

25.8%

28

90.3%

14

45.2%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

1

3.8%

18

69.2%

26

100.0%

内蒙古科技大学

3

6.7%

2

4.4%

8

17.8%

山东理工大学

12

9.6%

48

38.4%

28

22.4%

山东省贸易职工大学

32

3.1%

150

14.4%

730

70.1%

上海中医药大学

0

0.0%

130

56.3%

105

45.5%

徐州师范大学

9

13.8%

56

86.2%

46

70.8%

中北大学

20

12.1%

20

12.1%

30

18.2%

浙江科技学院

7

6.5%

94

87.0%

36

33.3%

浙江万里学院

87

27.1%

209

65.1%

100

31.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3

3.1%

39

39.8%

95

96.9%

中央民族大学

15

11.1%

78

57.8%

60

44.4%

清华大学

6

18.8%

23

71.9%

25

78.1%

总计

278

7.9%

1061

30.3%

1765

50.4%

  2. 已毕业的俱乐部成员选择自主创业和民营企业的比例显著高于总体毕业生情况,表明KAB项目可能会对学生的就业选择有一定影响。

  已就业的毕业生会员中,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占15%,远高于总体大学生创业比例;且42%的学生选择进入民营企业。根据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的“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统计”报告,全国毕业生进入私营企业的比例为34.2%。与全国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相比,有过KAB俱乐部经历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和民营企业的比例显著高于总体平均数据。这表明,包括课程在内的KAB整体项目可能会对学生的就业选择有一定影响。

  

  图2. 俱乐部已毕业成员的就业去向类型

  四、俱乐部活动组织情况

  KAB俱乐部的活动与社会实际联系尤其紧密,在活动中普遍争取了许多外部力量的支持,各俱乐部均邀请了为数不等的外聘专家,给学生以更切实的指导。被调查的17个俱乐部共聘请124名顾问,职位均为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KAB俱乐部组织的活动涉及面广,层次丰富,形式多样,不同特点的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各有其重点和特色活动。主要包括传统教育宣传形式的报告、讲座、座谈会、论坛、答辩会、交流会;活泼新颖的创业比赛(如营销大赛)、创意征文、创业计划书、创新课题、演讲等。也有寓教于乐的游戏、沙龙、晚会、联欢;以及访问调查、参观走访等实践感受性的学习方式。总体上看,本学期各KAB俱乐部共组织活动129次,平均每所学校组织7.5次(相当于一个月两次活动)。参加活动人数23294人次,其中俱乐部成员8136人次,占总人次的34.9%,本科生仍然是参加活动的主要群体。

  五、受众学生对俱乐部活动的满意度

  从俱乐部活动的受众学生反馈来看,各俱乐部普遍得到同学的认可,对俱乐部组织活动的各项指标的满意度都非常高,尤其在活动组织有序(85%)、有效率(83%)、嘉宾知识水平较高(83%)、内容实用(83%)方面,得到了学生的较高评价。相对而言,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方面主要在于活动内容的独特性(76%),说明俱乐部还需要在活动的设计上进一步打开思路,努力创新。

  图3 受众学生对俱乐部活动的分项满意度

  第二部分:俱乐部成员调查情况

  本部分对俱乐部成员在俱乐部活动中的感受和参加俱乐部前后的创业素质提升情况进行了调查。成员调查表的主体部分是一系列自编态度量表,内容包括对俱乐部活动的满意度评估和对个人素质的评估两个方面,由成员对其参加俱乐部前后在不同指标上的变化情况进行主观评估。

  一、活动满意度评价

  1. 成员对俱乐部活动总体满意度较高

  51.90%的被调查者表示比较满意俱乐部的工作,26.16%的成员表示非常满意,总体满意度达78%。俱乐部活动对于成员在创业意识、创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三个方面的作用,也获得了成员较为一致的积极评价,满意度均在64%以上,特别是在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这一指标上,满意度高达75.1%。(表3) 。

  表3 成员对俱乐部活动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很不满意

对俱乐部工作的总体满意度

26.16

51.90

17.15

2.11

1.69

俱乐部活动对提升成员创业意识的作用

26.16

42.19

27.85

1.27

2.53

俱乐部活动对提升创业技能的作用

28.69

35.44

27.00

5.49

3.38

俱乐部活动对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的作用

27.00

48.10

17.30

5.49

1.69

  2. 成员对俱乐部的总体满意度与俱乐部的活动成效密不可分

  从表4中可以看出,俱乐部活动在提高活动参与者创业意识、创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作用与成员对俱乐部总体满意度的相关均达到0.01的显著性水平,相关系数分别为0.403、0.343和0.369。尤其是创业意识的提升,成为活动参与者满意俱乐部及其工作的主要原因。这表明,被调查者越是认为俱乐部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自己在创业态度和创业能力上的变化,其对俱乐部的整体满意度就会越高,对俱乐部的认同就越强。因此,是否能够有效提升参与者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特别是引导参与者的创业态度,既是俱乐部项目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是各俱乐部工作开展的关键目标。

  3. 俱乐部活动的三个作用之间也是相互联系的,可以相互影响和促进

  从宏观上讲,创业技能的提高也是综合素质增强的一种体现,因而二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与其他因素之间的相关系数相比是最高的(相关系数为0.447,P<0.01);一定程度的创业意识是创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的思想观念基础,因而它与这两者的相关系数也比较高(创业意识与创业技能的相关系数为0.371;创业意识与综合素质的相关系数为0.360,P<0.01)。由此可见,创业意识、创业技能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可以相互影响和促进。

  表4 成员对俱乐部的满意度与俱乐部活动成效之间的相关关系

对俱乐部总体满意度

提高创业意识

提高创业技能

提高综合素质

对俱乐部总体满意度

1.000

提高创业意识

0.403**

1.000

提高创业技能

0.343**

0.371**

1.000

提高综合素质

0.369**

0.360**

0.447**

1.000

  二、俱乐部成员的创业素质提升评估

  本研究力图了解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在指导、促进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实际效果,俱乐部成员对参加完活动之后自身素质提高程度的主观体验是衡量这一效果的重要指标。课题组设计了四套态度量表,成员可以从态度、技能、知识和行为四个方面对自己在活动前后思想行为的变化状况进行自评。

  (一)创业素质评估因子的提取

  本研究采用的是自编量表,首先对每个分量表进行了因子分析,一方面确定量表是否具有良好的结构效度,可作为效果的评估工具,另一方面,提取出具体的评估指标以作深入分析。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成员认为自己通过各种俱乐部活动而得到显著提升的创业相关素质主要体现在态度、能力和行为三个层面,每个层面均提取出有效因子,能够作为评估测量的有效工具。

  1. 创业态度

  态度是行为的先决因素之一,大学生对创业的态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实际的创业行为。调查问卷中设计了关于创业态度的12条语句,通过因子分析,共区分出三个因子:

  a. 对创业选择的态度:对于创业这一职业选择的态度;

  b. 对创业意义的认知:对创业行为和创业者的社会价值的评价;

  c. 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

  KMO系数为0.712,表明适合做因子分析,三个因子共解释掉67.71%的总方差(见表5)。

  表5 俱乐部成员创业态度的因素分析结果

对创业选择的态度

对创业意义认知

对自身创业能力态度

B1_7

*与其创业,不如老老实实地去政府或大企业工作

0.824

0.121

0.154

B1_1

*我希望从事一份稳定的职业

0.801

-0.040

-0.192

B1_4

*对我来说,创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0.742

-0.237

-0.043

B1_8

我认为如果有好的创意,创业是很容易的

-0.623

0.337

-0.355

B1_2

我崇拜敢于创业的人

-0.204

0.836

0.082

B1_3

我认为创业者在社会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0.039

0.825

0.339

B1_10

我认为小企业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0.116

0.633

0.396

B1_11

我自信能为创业投入足够的努力

-0.098

0.231

0.840

B1_12

我认为我能带领好一个创业团队

0.180

0.332

0.784

  *注:对B1_7、B1_1和B1_4进行了倒编码,使其分数的含义和其他语句保持一致性

  2.创业技能

  拥有一定的创业相关技能,是成功创业的必备条件。评测共区分出三个因子:

  a. 人际能力:人际互动与影响的能力,包括人际交往、团队合作、领导力、沟通表达能力等;

  b. 计划分析能力:由统筹规划能力、市场分析能力和组织计划能力构成;

  c. 评估能力:对机会和风险的评估能力,包括项目评估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和机会洞察能力等。

  KMO系数为0.784,三个因子共解释掉70.28%的总方差(见表6)。

  表6 俱乐部成员创业技能的因素分析结果

人际能力

计划分析能力

评估能力

B2_3

人际交往能力

0.851

0.005

0.311

B2_2

团队合作能力

0.782

0.401

-0.030

B2_1

领导能力

0.749

0.363

-0.088

B2_4

沟通表达能力

0.716

-0.113

0.539

B2_13

统筹规划能力

0.196

0.807

0.173

B2_14

市场分析能力

-0.103

0.700

0.389

B2_9

组织计划能力

0.368

0.660

0.159

B2_6

项目评估能力

0.046

0.235

0.823

B2_7

风险评估能力

0.164

0.399

0.725

B2_5

机会洞察能力

0.298

0.282

0.529

  3.创业行为

  被调查者参加活动的成效最生动地体现在实际行动的变化当中。作为在校大学生,最切实可行的创业实际行动就是通过俱乐部这个媒介主动了解与创业相关的知识和信息,积极为今后可能的实际创业积累资金、人员等条件。因子分析共区分出两个因子:

  创业学习行为:通过各种途径主动了解和学习与创业相关的知识、信息;

  创业准备行为: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为今后可能的实际创业寻找和积累资金、人员和各种资源。

  KMO系数为0.839,三个因子共解释掉71.04%的总方差(见表7)。

  表7 俱乐部成员创业行为的因素分析结果

创业学习行为

创业准备行为

B4_1

我积极参加各项创业竞赛活动

0.838

0.256

B4_2

我主动去了解创业所涉及到的各种知识

0.823

0.287

B4_3

我积极和有创业经验的创业者进行交流

0.788

0.226

B4_8

我开始寻找创业的资金来源

0.308

0.831

B4_9

我开始为创业积累人脉方面的资源

0.144

0.784

B4_7

我开始寻找创业的项目

0.315

0.782

B4_5

我努力寻找可能的创业合作伙伴

0.532

0.599

  从研究结果来看,课题组的自编量表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可作为本研究及其它相关研究的工具;研究共提取出8个创业素质的评估因子,课题组对这8个因子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

  (二)各素质因子之间的相关关系

  了解各因子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项目的成效,并通过对各个影响因素的互动关系的分析,为教育工作提供重要。数据结果表明,只有“对创业选择的态度”与其他素质因子的相关较少。该因子仅与“创业准备行为”(相关为0.194(P<0.01))相关,与其他因子的相关则均不显著。这表明,强烈的创业动机往往和实际的创业准备行为相联系,而与对创业的认知、个人能力的判断等关系不大,也就是说,有较强创业选择倾向和动机的学生,会有更多的直接的创业准备行为,而提高对创业认知和个人能力的判断并不能形成个体的创业态度,这些因素不是激发个体创业动机形成的必要而充分的条件;反过来讲,学生的创业能力提升和创业学习过程,也不依赖于创业选择而发生,也就是说,要有效提升创业能力和进行创业学习,既不需要以创业选择为内在动机来激发,也不一定引发实际的创业选择。这一结果恰恰印证了KAB创业教育的宗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即进行创业教育是以通过对学生的创业意识的启发、创业能力的提升,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为目标和重心,而并不是要求或期望所有的学生都选择创办企业,具备创业的态度。

  除此因子之外的其他各因子之间均呈显著相关(见表8),这说明,创业态度、创业技能、创业行为各因子之间是彼此联系,相互促进的。

  在创业学习上,创业行为层面的两个因子:“创业学习行为”和“创业准备行为”之间相关系数最高(0.64),这表明,包括参加创业计划大赛、与创业者交流等在内的创业学习行为,与寻找项目、团队、资源等实际的创业准备行为,二者往往是相互结合、同时进行、彼此兼顾的,都是创业准备阶段的重要内容;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充分的创业学习行为不仅是创业准备的重要内容,也可以为创业准备过程提供平台、资源和渠道。

  创业技能层面的“计划分析能力”和“评估能力”之间相关系数也较高(0.631),体现了二者作为开创事业、运筹帷幄时所需的基本决断能力的密切关系。

  在创业信心上,“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与“人际能力”的相关达到0.544。可见,人际能力是影响被调查者评价自身创业能力的重要因素,即人际能力越强的被调查者对自己的创业能力也越自信。由此可以看到人际能力在创业能力中的核心作用,应该成为创业能力培养的一个重点。“对创业意义的认知”与“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也有0.534的相关,这表明,提升学生建立对创业的社会意义的积极态度,有助于发展学生对自身创业能力的信心。

    表8 各素质因子之间的相关

  

对创业选择的态度

对创业意义的认知

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

人际能力

计划分析能力

评估能力

创业了解行为

创业准备行为

对创业选择的态度

1.000 

对创业意义的认知

-0.119

1.000 

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

-0.036 

0.534**

1.000 

人际能力

-0.120 

0.407**

0.544**

1.000 

计划分析能力

-0.099 

0.322**

0.37**

0.406**

1.000 

评估能力

0.063 

0.257**

0.373**

0.467**

0.631**

1.000 

创业了解行为

0.114 

0.163*

0.363**

0.342**

0.226**

0.327**

1.000 

创业准备行为

0.194**

0.131*

0.297**

0.328**

0.314**

0.38**

0.64**

1.000

  *为在0.05的水平显著相关,**为在0.01的水平显著相关。

  (三)各素质因子的变化情况

  课题组对俱乐部成员参加俱乐部活动前后在以上几个评估因子上的变化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俱乐部成员在创业态度、创业技能、创业行为三大指标的8个因子上,均有显著提升(见表9)。

  首先,总体来讲,学生通过俱乐部活动,对创业选择、创业意义和自身创业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更为积极的认知,这是他们未来可能的创业选择和创业行为的重要基础,并对学生的创业学习和行动有着直接的影响。

  第二,通过在俱乐部多样性、自主性、团体性、创新性的活动(见第一部分报告),学生在人际能力、计划分析能力和评估能力这些重要的创业能力上,均有显著提高。

  第三,俱乐部成员有了更为积极的创业准备相关行为。一方面,俱乐部所开展的活动本身,就是以对创业的学习了解为主要内容;另一方面,俱乐部活动对学生的创业态度的积极影响以及俱乐部组织文化与氛围、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都会引发学生更多的创业学习和准备行为。

  同时应该看到的是,相对而言,被调查者对创业选择的态度是较难改变的环节。一方面,这是因为创业选择具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更加取决于个人的具体情况以及整个社会创业、就业环境和文化的状况;另一方面,对于我们研究对象大学生群体来讲,尚处于不定型的职业探索期,同时,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本科生在校或刚毕业即作出创业选择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讲,尚不成熟。对于这一点,笔者建议,依然是以创业教育的宗旨为目标,以通过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重点,以面带点,整体环境的成熟和整体水平的提高,必然会激发更多的、成功率更高的创业选择。

  表9俱乐部成员的素质提升效果

样本量

参加活动之前

参加活动之后

t

态度

对创业选择的态度

236

2.95±0.64

3.05±0.62

2.12*

对创业意义的认知

232

3.51±0.92

4.1±0.74

10.33***

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

233

3.18±0.98

3.89±0.73

10.49***

能力

人际能力

236

3.01±0.74

3.94±0.54

17.86***

计划分析能力

237

2.83±0.79

3.7±0.63

15.47***

评估能力

236

2.67±0.78

3.67±0.66

17.92***

行为

创业学习行为

237

2.85±0.84

3.84±0.72

18.63***

创业准备行为

237

2.51±0.8

3.58±0.82

17.59***

  ***为在0.001的水平显著相关;*为在0.05的水平显著相关。

  小结:

  各高校俱乐部成员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结构较为稳定,以本科生为主,并吸引了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参加,表明俱乐部对这些学历层次的学生同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普适性。

  KAB俱乐部组织的活动涉及面广,层次丰富,形式多样,不同特点的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各有其重点和特色活动,对激发学员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学习热情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毕业后的俱乐部成员选择自主创业和民营企业的比例显著高于总体毕业生情况,表明KAB项目对学生的就业选择有一定影响。

  俱乐部活动效果从来自受众学生(外部)和俱乐部成员(内部)两个群体的满意度进行评估。从活动受众学生反馈来看,各俱乐部普遍得到同学的认可,尤其在活动组织有序(85%)、有效率(83%)、嘉宾知识水平较高(83%)、内容实用(83%)方面,得到了学生的较高评价。俱乐部成员对俱乐部的总体满意度达78%,对俱乐部在创业意识、创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三个方面的具体作用,满意度分别为69.35%、64.13%、75.1%,三者之间显著相关,相互促进。成员的总体满意度与俱乐部三个方面的活动成效显著相关

  编制了对学生创业态度、创业技能和创业行为的评估量表,提取出“对创业选择的态度”、“对创业意义的认知”、“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人际能力”、“计划分析能力”、“评估能力”、“创业了解行为”、“创业准备行为”8个素质评估因子。

  各素质因子之间均显著相关(除“对创业选择的态度”以外),彼此联系,相互促进。“对创业选择的态度”与其他素质因子的相关较少,且学生参加俱乐部前后在这一项上的变化相对其他因子的显著程度较小,这表明学生的创业能力提升和创业学习过程,并不依赖于创业选择而发生,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支持了KAB创业教育的宗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即无论学生是否选择创业,都可以通过对学生的创业意识的启发、创业能力的培养,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成员经过俱乐部项目,在创业态度、创业技能和创业行为的8个素质评估因子上,均呈显著提升,表明经过俱乐部活动,学生对创业有了更加积极地态度,创业技能有了更多的发展与提升,并激发了学生更多的创业学习和创业准备行动。

  以上调查结果充分肯定了目前各高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活动效果,证明俱乐部在促进、指导大学生创业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它激励各俱乐部继续总结过去两年来的经验,以期发挥更大的社团活动能量,在更高水平上满足服务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实际需要。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