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08年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培训工作总结

http://www.kab.org.cn 2009-02-27 16:11

  2008年,在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的指导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据《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培训基地运行规范》要求,稳步推进培训工作,全年共完成讲师培训班11期15个班,培训学员367名,培训质量进一步提高。现将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8全年共成功组织举办KAB讲师培训班11期15个班,培训讲师367人,基本达到每月一期的开班进度。人数最多的一期58人,最少的一期13人。平均每班24.5人。

  办班地点分布情况为:北京(3期)、上海(1期)、大连(2期)、杭州(1期)、沈阳(1期)、锦州(1期)、南宁(1期)、温州(1期)。

  讲师培训采用的模式有两种:一是连续5天面授,二是3天的面授加两周的远程培训。其中全部采用面授的为4期,面授加远程的7期。面授均采用规范的KAB创业教育互动式培训方式。

  各期培训均取得了圆满成功,确保了培训质量。参加培训学员满意度达90%以上。

  通过KAB师资培训,2008年新增KAB高校127所,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学员来源及构成情况见下表。

    表一:2008年学员情况表

   

学员来源

人数

性别

女 

华北地区(41人)

北京市

34

13

21

河北省

6

5

1

山西省

1

0

1

东北地区(122人)

辽宁省

112

59

53

吉林省

2

2

0

黑龙江省

8

6

2

华东地区(108人)

上海市

8

3

5

江苏省

13

11

2

浙江省

74

46

28

安徽省

3

3

0

江西省

4

2

2

山东省

6

3

3

华中地区(25人)

河南省

4

4

0

湖北省

19

13

6

湖南省

2

2

0

华南地区(47人)

广东省

7

6

1

广西壮族自治区

40

22

18

西南地区(22人)

重庆市

17

11

6

云南省

5

5

0

西北地区(2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

2

2

0

总计

 

367

218

149

 

 

 

58.10%

41.90%

    表二:学员来源示意图

  

  表三:学员年龄结构示意图

  

  二、主要成绩和收获

  回顾2008年的KAB师资培训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成绩和收获。

  (一)国际联络部的正确领导是开展师资培训工作的重要保障。

  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是KAB项目的管理机关。主动接受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是保证项目健康顺利发展的保障。北航充分利用项目管理方把握政策、规划协调方面的优势,经常主动请示汇报工作,努力做到方向不偏、路子不岔、质量过硬、发展健康,确保了师资培训的沿着良性健康的轨道顺利发展。

  (二)严格遵守师资培训规范确保项目培训质量

  标准化是KAB项目的特点和亮点,也是塑造项目品牌的关键。《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培训基地运行规范》是指导培训工作、规范培训行为、确保培训质量的重要文件。我们在组织实施师资培训过程中,坚持规范、统一原则,做到了八个统一和规范,即:组织筹备规范、人员规模规范、师资选派规范、课程安排统一、使用课件统一、培训技术统一、培训方式统一、后期服务规范,保证了培训质量。

  (三)抓住创业教育的大好形势促进培训工作

  今年是创业教育形势较好的一年。从中央到地方,对创业和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也正影响着我国经济,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大力开展创业教育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今年的师资培训正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利用各地政府、社团及高校开始重视创业教育的机会,乘着创业教育的春风,积极拓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原则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项目,是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公益性事业。在组织开展师资培训过程中,我们坚持贯彻公益性原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保证了项目的健康发展。

  KAB师资培训采用小班培训方式(每班不超过35人),致使单人培训成本较高,经济效益不好,风险较大。筹办一期培训的周期约为1.5—2个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开展KAB师资培训不能也不可能以营利为目的。只有以社会效益为重,以推广KAB项目为首要考虑因素,创造性地整合相关资源,开拓有效招生渠道,不断创新招生方式,确保基本规模人数,才能把培训办好。

  (五)结合讲师培训锻炼预备培训师能力

  加快建设培训师队伍,是今后项目进入规模发展的保证。结合讲师培训班锻炼预备培训师能力是加快培训师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在2008年的每期讲师培训中,我们都尽可能安排预备培训师参与培训,使他们通过协助培训师教学并承担部分授课任务,重复体验讲师培训过程,逐步提高培训能力。截至2008年底,共安排预备培训师参与培训12人次,其中4人已达到2次以上。

  (六)重视培训班会务工作,为顺利开展培训创造条件。

  培训离不开后勤服务。完善的培训服务是培训顺利进行的保证。培训中心要求每次开班,从报到接待、教室选择到食宿、活动安排,都必须精心组织。如:要保证学员报到时有报到路线示意图,接待工作要合理有序,教室必须有利于教学活动,安排餐饮要注意照顾南北不同口味,安排住宿要考虑学员们的不同标准,根据情况还会适当安排娱乐活动等,最大限度地为学员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师资班会务的目标是:确保学员学习愉快、饮食健康、休息充分、旅程顺利,为培训班顺利举办提供后勤保障。

  (七)通过多种途径宣传KAB项目

  经过几年的推广,目前,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已经成为我国创业教育领域内的一个重要项目,并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要做好师资培训,还需要不断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KAB,了解KAB师资培训。因此,除了直接向高校推介外,我们还通过其他渠道和场合宣传KAB项目。比如,在北航承办的教育部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中专门安排KAB项目相关内容,向与会教师推荐KAB项目,展示KAB教学方式和特点。在各种创业教育研讨会、论坛上介绍KAB项目。这些做法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师资培训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KAB师资培训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培训成本较高

  为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KAB讲师班的规模限定在30人以内。较小的规模使得单人培训成本较高,一旦招生人数较少,就很容易导致培训单位亏损。2008年,因招生人数不足或担心达不到基本规模人数,先后有4期预定培训被迫取消或推迟。

  2.培训师培养速度较慢

  目前,培养KAB培训师主要依靠先期的集中培训和后期的跟班锻炼。由于讲师班开班数量有限,很多预备培训师得不到实践锻炼的机会,影响了培训师培养进度。另外,讲师培训班课程难度较大,也是大多数预备培训师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独立承担培训任务的重要原因。在当前培训规模较小、培训师需求不大的情况下,现有高级培训师、培训师基本可以满足培训需要。但随着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和培训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培训师供不应求的问题将会逐渐凸显出来。

  3.KAB师资来源分布不均衡

  参加KAB项目的高校和教师在地域分布上呈现出明显的差别。2008年培训数据显示,经济活跃地区、政府重视创业教育的省份,高校参加KAB的积极性和程度均较高,其它地区则相对较弱。其中,华东、东北的参与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合计达到66%。而整个西北5省区全年参加培训的人数只有2名

  四、今后工作重点

  今后的KAB项目师资培训工作重点将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加快KAB项目在我国高校中的推广步伐。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

  1.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继续探索KAB项目推广方式、方法,开拓新的宣传渠道,创新培训组织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培训规模。重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发挥校外社会力量在师资培训中的作用。2009年计划开办讲师培训班20期(个),培训讲师600名;开办讲师提高班1个,培训师培训班1个。探索论证开展远程培训的可能性,降低参加培训的成本费用,为更多的高校和教师提供参加培训的机会。

  2.建设KAB示范课程

  KAB示范课是KAB师资培训的进一步完善和重要补充,对于提高师资培训效果,促进KAB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计划2009年2月底前完成示范课讲稿,3月底前承担讲授任务的教师完成备课任务,4月份完成课程录制,5月底前投入试用。

  3.加强薄弱省份师资培训工作

  2009年,要在加大师资培训力度的同时,想方设法解决薄弱省份(地区)的师资培训问题,争取在几个有潜力的高校大省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培训基地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