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执着妈妈”唐红梅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7-01-06 09:28 来源:华龙网 

唐红梅赴欧洲农场考察。

  唐红梅赴欧洲农场考察。

  华龙网1月6日6时50分讯(通讯员 阳蝉 何全)“我只是想把最好的东西送给孩子……”凭着这一情怀,仅有初中学历的唐红梅,不仅拿到大专文凭,成为重庆市首批高级育婴师,自学了外语,而且完成了从打工妹到企业家的转变,她创立的“渝婴岛”这一大足区知名商标,走进大足千家万户,走在了大足母婴零售行业的前列。近日她还被市妇联、市工商局命名为“2015年重庆市巾帼微企创业先锋”。怀揣理想闯远方,回乡创业写华章

  个头不高、笑起来甜甜的,说话轻声细语……第一次见到唐红梅,许多人难以将她和两个孩子的母亲联系起来,更难以将她与一个白手起家创业的女强人联系起来。但她的的确确就是大足区知名商标“渝婴岛”的创办者。从她的口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段执着的创业故事,一个自强不息的精彩人生。

  铁山镇,居大足、荣昌、安岳三区县交界处。该镇有一个偏远村叫双桥村,山多坡陡、交通不便。16岁前的唐红梅,脚没有迈出过这里。

  “守着这片偏僻的土地、无论怎样也挖不出金子来”,那时,唐红梅和小伙伴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因此在16岁那年,初中刚毕业的她,怀着对远方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和几个同乡姐妹一起坐上了南去广东的火车。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在异地他乡,带着对父母的思念和改变命运的美好想法,唐红梅和大多数年轻女孩一样,走进工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打工妹。

  座座高楼林立,城市车水马龙、商品琳琅满目、华灯流光溢彩……沿海大城市的生活,对于从农村走出去的唐红梅而言,在看到繁华的同时,也渐渐感觉到了大城市背后的高频率快节奏生活,伴随阅历的增长,她心中不甘平庸的想法油然而生,但文化层次低的残酷现实摆在了面前,此刻她才深刻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于是,在繁华的城市,唐红梅选择了“静下心来学习”——当其他同事下班后逛超市、看电影、玩游戏时,她总是在培训班里充电,到图书馆看书,并在那里认识了她后来创业的伙伴、生活的伴侣。

  一晃十年过去,唐红梅不再安于漂泊的生活。加之家乡快速的建设发展,让身在异乡的她感受到难得的创业机遇。于是,她和一起打工的爱人迅速回到了家乡。经过考察,唐红梅发现当时大足的母婴店并不多,且普遍档次不高,有的年轻父母不得不专门坐车到重庆买婴儿用品。“大足的母婴市场潜力还很大。”唐红梅敏锐地看到了商机,并提出了创业的想法,并用几个月时间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成功说服丈夫一起创业。

  质量安全重如山,担当责任攒口碑

  创业艰难,而对于一位首次创业且刚为人母的女人更难。没有经验,没有资金,没有客源,是初创者共同面临的难题。唐红梅创业之路也非一帆风顺。

  尽管唐红梅在广东打工10余年,可孝顺的她将大部分工资都寄回了老家给母亲治病和补贴家用,这么多年来几乎没存下多少钱。后来好在亲戚朋友的帮忙,唐红梅才勉强凑齐了开店的启动资金,在孩子出生满月后正式创业。

  在足中转盘处,唐红梅的第一家育婴店诞生,取名“渝婴岛”。

  “因为是新店,顾客对我们没有多大信心,开始的生意很一般,加之还要还借来的启动资金,根本拿不出钱来请营业员。”孩子三岁前,是一个母亲最忙碌操心的三年,对于唐红梅而言,还是创业最为艰难最为关键的三年。唐红梅感慨地说,她经常是带着几个月的娃娃,一个人守店、进货、售卖、学习……几年来,她像呵护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店铺,她笑称当时的自己是“开了挂的女超人”。

  “要给孩子最安全最健康的物质生活”这是作为母亲的唐红梅的情怀。她执着地认为,开店靠的是担当和责任,特别是婴儿用品,更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据唐红梅介绍,她对进货渠道要求很高,进口食品要有质检报告,且必须有中国代理商或者有海关的检验报告,国产食品也要有质检报告和正规代理商。2008年,在国产奶粉面临信任危机的时候,唐红梅曾经固执地把自己存在银行的所有钱取了出来放在店里。“只要顾客在我这里买的奶粉,不管有没得问题,我都无条件退货!”

  在服务方面,唐红梅则认为开育婴店不仅是为了挣钱,也为了守护这些小宝宝。为此,她除了在网上报班学习、参加职业培训以外,还跟随儿科医生学习。2009年,唐红梅赴北京学习深造,并凭借多年积累的育儿知识,通过高级育婴师的考试,成为重庆市首批高级育婴师、儿童营养师。

  唐红梅与小微企业负责人一道赴龙门村小陪留守儿童过新年。

  唐红梅与小微企业负责人一道赴龙门村小陪留守儿童过新年。

  创立品牌开连锁店,走在了行业前列

  当时国产奶粉的信任危机,让许多育婴店一蹶不振,甚至纷纷改行做其他生意。但唐红梅却看到了事情的另一面:顾客买的就是品质,买的就是放心。于是,唐红梅的育婴店制定了一条新规:只要顾客不满意,店内购买的所有商品凭有效凭证可无条件退货。如今7年过去,这条规定仍在坚持。

  天道酬勤,好的品质和服务换来了口碑,赢得顾客的肯定与信任,“渝婴岛”实现了快速发展,第二家、第三家......多家门店迅速在大足城区诞生。据介绍,目前,唐红梅公司旗下主打城区消费的“渝婴岛”已开业8家,主打乡镇市场的另一品牌“灵盟贝贝”发展到5家,员工达到30余人,走在了大足区育婴零售业的前列,而第九家“渝婴岛”门店也将在春节前面市。

  近几年,在我区“四转一改”、“三创一强”等政策的春风下,加之多年来自身的不断学习和努力,唐红梅的创业业绩已今非昔比,并受到了工商、妇联等部门的关注,这些部门在政策、管理、质量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建议。发展至此,唐红梅开始审视“渝婴岛”的品牌及发展,注重企业文化发展,在2010年进行了商标注册。去年,“渝婴岛”这一品牌被我区商标评审委员会评选为“大足区知名商标”,近日唐红梅还被市妇联、市工商局命名为“2015年重庆市巾帼微企创业先锋”。

  伴随着网络销售的兴起,唐红梅看到了危机也看到了商机,“渝婴岛”不再局限于实体店、零售业的发展方式,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谈起未来的发展,唐红梅信心满满,她说,如今“二胎”政策实施,育婴行业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目前“渝婴岛”开业了第一家线下折扣店,部分店铺开拓了产妇产后护理等延伸业务,下一步将按照p2p模式,在扩展“渝婴岛”连锁店现有门店规模的基础上发展“微店”等线上销售。

  2016年12月26日,龙门村小——一个仅有10名留守儿童的农村偏远小学,唐红梅和一些小微企业负责人一道,给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新年礼物,陪孩子们游戏玩耍。这是唐红梅坚持做公益事业的一个日常镜头。

  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公益暖人心

  “创业对我而言,起初并不是什么伟大的梦想,只是想多赚点钱,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一点,减轻家庭的负担。”唐红梅说,经过“渝婴岛”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她慢慢发现,自己的梦想已经改变,她不再是那个简单追求财富的唐红梅,应该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

  唐红梅是这样说的,也是执着地这样做的。

  “父母精神不健全,奶奶眼睛也不好,娃儿确实很造孽……”2010年,唐红梅在一位顾客口中听到了这样的话。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她动了恻隐之心,唐红梅细细打听之下,得知这位顾客家住中敖镇一个偏远村,家庭经济困难,孩子的母亲发病会随时随地将娃娃扔到地上。于是,又一段公益之行开始:从大足城区出发到中敖镇,坐船、再走田坎,唐红梅第一次来到这个小孩家,眼前这个瘦弱婴儿因为母乳不够、又因为家庭贫困无钱买奶粉,比同龄的婴儿相比显得发育不良。抱着这个孩子的一瞬间,唐红梅的心“揪”着疼。于是,她免费为这名特殊的孩子提供了一年的奶粉、辅食以及部分服装。

  2013年,经开区一对父母生下三胞胎,幸福的家庭因为经济困难,同样面临孩子缺乏奶水的问题而一筹莫展。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唐红梅对这三个婴儿进行了一年的食品半资助,折合资助费用每年2万多元,并且还另外资助了5000元现金。

  这样类似的帮助,唐红梅年复一年还在继续。而这个寒冬,“渝婴岛”扶贫公益活动仍在进行,活动将为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正常喝奶的宝宝,免费提供一岁前的所有食品。唐红梅赴欧洲农场考察。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