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冰雪人才培养成为体育院校新宠

发布时间:2017-01-05 10:42 来源:中青在线 慈鑫

    隆冬时节,北京西北郊外的渔阳国际滑雪场宾客如云,一群统一着装的年轻人从初级道起步,短短十几天过后,他们已经能在高级道上自由滑行了,他们就是北京体育职业学院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在2016年秋季招收的第一批冰雪运动服务与推广的新生。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杨阳介绍说,职业学院培养的是高级“蓝领”,着眼于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提供的契机,冰雪产业的人才也不仅限于管理运营、运动专项等领域的人员,对人才的需求从种类到数量均有明显增加。

    作为北京最早的一批滑雪发烧友之一,年过六旬的白瑞璋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在张家口崇礼的塞北滑雪场滑雪,如今是业内资深的滑雪培训教练,他对于国内目前滑雪的产业状况了如指掌。白瑞璋介绍,仅从滑雪场的运营来说就需要雪具维修和保养、装备贮藏、魔毯缆车等器械维护、人工造雪、压雪机驾驶等多个保障岗位,这些岗位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准都有要求。人们一说到滑雪,可能以为只有滑雪教练的专业水平最高,其实,冰雪相关的专业人才远不止教练一职。总体来说,国内目前滑雪场运营的各个岗位人才都很缺,部分岗位甚至一直处于人才空白的状态。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而言,如果因国内提供不了具备相当专业水准的人才,使得北京冬奥会到举办时,奥运会的雪场、冰场服务保障人员需要从国外引进,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也正是基于服务冬奥和培养国内冰雪产业人才的考虑,2015年2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之前,北京市体育局就要求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筹备冰雪运动服务与推广专业,在北京的冰雪人才培养近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北京体育职业学院与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合作,提高师资水平。并于2016年秋季迎来第一批冰雪专业新生。

    但学生们来到滑雪场学习的绝非只有滑雪技能,更重要的是接触、了解滑雪场运营的各个工作岗位,为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探路。

    据白瑞璋介绍,在国外,一个雪具维护保养的高级技师每小时的薪水可以达到200欧元,这让很多学生称羡,但在这么高的薪水背后,是技师的高超专业素养和长期的工作经验,这是我们更应该关注到的地方。

    同样因为喜爱滑雪而报考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冰雪专业的刘景堂,也认为自己还不够了解冰雪运动以及相关的工作机会和要求,从大专毕业后继续读本科是自己的努力方向。

    一方面是国内冰雪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国内冰雪产业的人才培养刚刚起步,很多领域尚处于探索阶段,在杨阳看来,这对于开设冰雪专业的院校来说既是机会更是挑战。

    从2014年10月,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包括冰雪在内的体育产业人才缺口日益明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不久前曾透露,到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的人才缺口将达到170万人。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