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全国“双创周”掀起最强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16-12-28 07:54 来源:人民网 

  在2016年全国“双创周”上,蒂姆·库克、拉夫·威格曼、马云、马化腾、汪滔、郭台铭等中外创客领袖齐聚深圳,共同探讨创新创业。全世界“最聪明”的大佬均与会,带来一场世界级的“头脑风暴”。

  库克:苹果希望与中国创客同行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作为外国创客领袖代表,在双创周上说:“‘双创周’建立之初我就非常期待亲身体验,今年很荣幸受邀参加第二届双创周,与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他表示,深圳作为全国“双创周”的举办地实至名归,因为没有一个地方比深圳更适合创业者从事创新。苹果会支持智能制造战略,支持高校的人才培养,培养出更多工程师和企业家。同时,苹果商店正史无前例的支持创客发展,希望未来能支持一倍以上的中国创客团队,中国正在构建新的未来,苹果希望与中国同行。

  最后,库克对他心目中的创业家精神进行了诠释,为广大的创业者送上了一碗鸡汤。他说:“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坚韧和毅力。他们需要不断努力以及尝试,即使跌倒了许多次,他们还是需要站起来,继续前进。”

  马云:要把创业变成“九生一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双创周”启动仪式上发言表示,双创给中国带来新的思考,他在过去到访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谈创新,每个国家都在拼创新能力。未来30年,中国各行各业会有新的变化,比如: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未来的30年,才是深刻影响生活的30年。

  “新零售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的结合;新制造将变成智慧制造和个性制造;新金融是指,未来金融行业将服务80%的中小企业。”同时,他强调,未来在工业时代的金融机构如何转变成技术时代的金融机构,以及数据时代将带来新的整合技术,发展成新资源这两方面,将会蓬勃发展。

  对于创业的话题,马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未来创业,应该是你有好的想法,社会有公平的资源给你。创业需要公平的法律环境,不光是税收优惠。大型企业要有担当,带头降低创业成本、门槛、风险,让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创业,把“九死一生”的变成“九生一死”。

  马化腾:大公司应在创新中挑重担

  在全国“双创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为了推动持续创新应该让更多大公司、大平台承担开放责任,做到“以大带小”,大企业要善于带动小企业;“以强带弱”,创新技术和人才强的地方,要把这些优势资源尽可能地社会化、公开化,带动其他企业共享;“以新带旧”,发挥“互联网+”和“大平台”的能力与优势,以增量带动存量,助推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近几年腾讯的众创空间为600万创业者创造了机会,腾讯用大平台支持小平台,解决2000万人就业问题,5年间,成就了30家上市企业。”马化腾介绍说,腾讯已经开放了涵盖微信、QQ、应用宝、腾讯云、位置服务等全系产品在内的资源与能力,构建了包括社交平台、技术平台、应用平台、营销平台、内容平台和新交互平台在内的全方位开放体系,以帮助创业者实现更快发展。

  汪滔:创新创业要“走窄门”

  “西方有个说法叫‘进窄门’,引向失败的门是宽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向成功的门是窄的,找到的人也少。”在全国“双创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大疆创新CEO汪滔以一番精妙言论,阐释自己创新创业的经验和独到看法。

  回顾大疆创业10年历程,汪滔觉得他们做的事情很单纯。“就是埋头苦干,一门心思做出卓越的产品,踏踏实实地创造社会价值。”汪滔说,这种做法比较辛苦,要耐得住寂寞,很多人觉得是个“窄门”,不愿意走。但从他的经历来看,这样的做法是对的。相反,有不少创业的人喜欢赶风口、炒概念、投机取巧,这些做法“门”虽然宽,路虽然大,但无法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新,既是对创新精神的误读,也是对创业环境的破坏。

  汪滔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鼓励大家各显神通“进窄门”,不要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那些尚未突破的技术、还未出现的设计、仍需培育的市场,正是创业的捷径。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