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苗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6-03-23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湘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我们知道,美国硅谷从最早创立到现在,成为一个非常活跃的创新之谷,用了40年时间。我想问一下,中国建立这样一个充满创业企业的社区,需要多长时间?”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今天上午进行第七单元——“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成制造强国”的自由提问环节,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利用自己主持人的身份,抢先向工信部部长苗圩抛出了这个问题。

    “这一届中国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见到了明显的成效。”苗圩的回答非常肯定。他说,“过去很多大学毕业生把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做一个职员,作为追求目标。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在跃跃欲试,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奋斗去成就一番事业。这方面我们看到了很多可喜的局面。”

    他对中国政府所做的多种努力做了具体的阐述:

    第一,进行商事制度的改革。过去一个人要想登记创办一个企业,办营业执照要花很多时间,要走很多审批的过程,叫作先证后照。这一届政府就改变了,叫先照后证,就是先给你营业执照,然后再去办各种各样的手续。

    这项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创新创业的热情。到目前为止,中国每天大概有3万个新的企业在诞生,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这些新企业的诞生,可以表明我国在创新创业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第二,鼓励和支持所有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去年在企业效益普遍不好的情况下,绝大部分企业都增加了研发的投入,创新能够得到永续的发展。

    第三,政府要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还包括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这方面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善和进展。

    再有,给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更多的扶植和支持,包括在运营初始期营业额和利润还没达到一定程度的,在税收方面都给予减免的优惠政策。

    苗圩表示,通过这一系列鼓励支持的政策调整,现在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一种创新创业的热潮。下一步还要继续在简政放权方面加大力度,减少进入的门槛,实行宽进严管,通过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增添动力,将来不可能是3万个小微企业永续经营下去,这里一定会诞生出一批由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的大企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