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新成果SHOW工场 -- >> 正文
APP下载

重钩自由下落绳索取芯绞车技术

发布时间:2015-05-15 11:02 来源: 

图1 重钩自由下落绞车

图2 重钩自由下落绞车工作原理

  技术或产品简介:

  考虑绳索取芯工艺需求,针对取芯绞车重钩自由下落过程中取芯钻具的工况特点和安全性要求,对绞车的电液控制系统进行了设计,通过控制绞车张力、出绳加速度,实现在取芯过程中,减少取芯钻具升降辅助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节省能耗的目的。

  技术参数:

  (1)最大容绳量: 2050m

  (2)最大提升力: 20KN

  (3)空鼓提升速度: 120m/min

  (4)钢绳直径: 6mm

  (5)系统压力: 20MPa

  (6)制动力矩: 1200N.M

  (7)马达最大功率: 38KW

  应用领域:

  金刚石绳索取芯钻进技术由于钻进效率高、钻头寿命长、工人劳动强度大幅度减轻、孔内事故减少、有利于提高岩芯采取率和样品品质,而且对缩短勘探周期,加快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目前是地质取芯找矿,特别是深孔和复杂地层取芯钻探施工的最有效的技术方法。

  绞车由于其具有提升和牵引的特性,广泛应用于起重运输、建筑、港口码头及地质勘探等各种产业机械设备之中,绳索取芯绞车是进行金刚石绳索取芯钻进必不可少的设备。目前来说还没有一种绞车能在重钩下放过程中实现自由下落控制。本成果为一种重钩自由下落绳索取芯排绳绞车,适用在深孔和复杂地层取芯钻探施工中捞取岩心钻具的任务,并且在下放重钩时实现自由下落,使得绞车操作更加方便,更加节省能源。

  功能作用:开展重钩自由下落控制、结构轻量化、多层压紧排绳技术、恒张力控制等研究,研制满足海底绳索取芯工艺需求的新型绳索取芯绞车,与深海绳索取芯钻具配套使用,进行海底岩芯的高效可靠采集。

  市场分析及效益预测:

  绞车是起重通用设备,市场容量大,该技术成果可用于陆地和海洋绳索取芯,同时恒张力技术可用于钻井平台的升沉补偿。单台套价格为50~200万。

  合作方式:

  项目形式(联合申报各类科技项目);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入股。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