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各地政策 -- >> 正文
APP下载

安徽接地气政策挠到创业者“痒处”

发布时间:2015-04-25 15: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陈华

  中工网讯(记者陈华)在安徽,曾经有过一个为青年创业者服务的资金支持计划。可惜的是,计划方案出台一年半左右时间,最终仅3个项目成功申请。在合肥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现正在实施的一款创业引导资金计划因具体实施方案最能挠到创业者的“痒处”,受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看重。

  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同为扶持创业者的资金支持计划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受欢迎程度,这一切让合肥高新区财政局长李命山唏嘘不已:“即便政府一心想为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如果方案本身不接地气,最终也会因为缺乏可操作性而流产。”

  对王勇而言,创办安徽广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是他第二次创业。曾经经历过“为一分钱而难倒”的窘境,王勇在其二次创业过程中对资金准备有着更加充分的认识。

  和其他创业者相比,王勇有着更多的未雨绸缪意识,因此他特别关注各种可能的创业扶持政策。

  当合肥高新区的“青年创业引导资金”方案出炉后,王勇感觉到机会来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勇按照程序进行申报。前后大约一个月的时间,20万元的“创意贷”落实了。

  “无资产抵押,零信用,能获得这笔引导资金简直是个奇迹。”在王勇看来,20万元的数目不大,但象征意义不小。他能从银行申请到这笔贷款,更大的意义在于有了这块“敲门砖”,将来会和银行有着更多合作的可能。

  按照惯例,给“风险度较高”的小微企业放贷,银行需要经过严格的“待审会”程序,担保机构同样有着严格的“担审会”程序。

  安徽省的“青年创业引导资金”项目则绕开这些程序,由政府有关部门和银行共同成立决策委员会。决策委员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在经过前期征信和尽职调查后,“一旦过会通过,银行立即执行”。

  在制度设计上,为了让合作银行降低放贷门槛,政府和银行之间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和成本补偿机制。按照“风险共担”的原则,合肥市高新区下属的高新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资金的运营管理机构,与合作银行按照7∶3的比例共同承担风险。而对于银行放贷低于市场利息的差额部分,政府则通过利息补贴和对合作银行进行绩效考核的方式给予成本补偿。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