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活动
分享到:

首届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12月8日,为深入分析我国双创背景下的创业教育及创业学院现状,积极探讨中国特色创业教育的发展道路,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该活动由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公益支持。60余位全国各高校创业学院院长、创业教育专家代表,30余位来自投资圈的大咖共同探讨了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创业教育。

  致辞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 董时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认为,举办院长论坛的目的是深入分析我国创新创业时代背景下的创业教育及创业学院现状,积极探讨中国特色创业教育的发展道路,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这13年来,作为中国创业教育第一品牌,KAB项目在当前创新创业大潮中,继续保持了在创业教育领域领头羊地位,并在引导、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行动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

  “创业学院给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创业教育中的每一门课都非常重要,因为成为CEO需要拥有多样能力。”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胜地认为,中国创新的来源是青年一代,社会风气已经转变为激励创业者,并且更宽广、更包容的心态鼓励年轻人成长,他认为“年轻一代能够在新的时代创造更多价值”。

  主题研讨一:高校创业学院的建设与升级

  主持人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秘书长

  魏和平

  创业学院院长论坛,虽然这是首届,说起渊源我们从2013年开始做了,是在KAB创业教育年会期间主办,这么算起来2013年到现在也有五年了。创业教育在中国并没有一条成熟的道路,包括在体制上,高校相关部门参加都不同,像KAB进入各高校一样,哪个部门需要我们就在哪个部门开展工作。创新创业对我们来说,无论如何加大力度都不为过,特别是对我们从事十多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对这个问题认识我们是有共识的。

  虽然做了十多年,但常做常新,并且挑战更大,现在压力也越来越大,工作要求不一样了。创新创业教育已经上升为国策,怎么在新时代做好创新创业工作,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比如各个高校定位不同,对创新创业教育要求也不同,有机制问题,有学科问题,也有实践问题。

  期待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交流互动,创新创业教育也是从无到有,我们都在探索的路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让我们拷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邓汉慧

  我想说我们未来创业学院升级、应该围绕学生,很多创业学院变成了精英班,想创业的就来,不想创业的就到那边去。这也是错误理解,因为创业教育是全体人都应该接受的教育。他应该是创业与就业学院,这样一种学院,你想创业的人可以在这里成长、学习,不想创业的人一样的。以前的学科、学校、专业建设是在工业化时代建立的。工业化时代建立的学校和大学,对接的就是大规模生产,流水线生产、标准化人才,流水线上的螺丝钉,流水线上的岗位。我们大量培养的学生都是技能型的人。

  这样的人缺乏创造力。因为我们未来互联网时代,出现的是人工智能,出现的是互联网整个是一个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需要的能力已经远远超出技能,需要适应力,需要创造性、需要适应社会、需要能应对这样的不确定性,能够在不确定性下有创新、有创造,这样的人才才是我们需要培养的人。

  社会需要的人,学校应该培养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在我们创业学院平台,想创业人也应该接受教育。不想创业的,就业的人,不具备创业素质的人也要接受这样的教育。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

  葛建新

  不论真实、虚拟、半虚拟创业学院、或者没有设立创业学院,但在目前全国已经有一支踏踏实实做创业教育的队伍。这支队伍中有来自不同部门、岗位的人在做这件事。我想这件事可以做得更光大一些,所有老师要加强研究,这个研究不仅仅局限于创业实践的学术研究上,给重要的是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也要跟得上。这是我们做十多年创业教育必须总结反思的一点。

  所有人都可以做创业教育研究,而不单纯团队角度,学校专任教师,只要站上讲台都有机会和能力把创业教育想法写出来。

  至于写的程度深浅,是基于研究规范的问题,只要在这方面强调一下,每一个人都可以提炼出来自己学校在创业教育方面的规律。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使教育,也使我们在学科建设上得到一定的话语权。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刘玉峰

  对于高校来说如何培养学生,我们可以提出面向全体,基于专业分类培养、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方针,我们基于课程、项目、竞赛、成果转化和孵化形成了创新创业全价值链。这样状态下才能慢慢形成校企、校所、校院多点联合的高校人才培养平台,形成教师全员培养、学生全员参与的形成。

  通过项目立项和研究来培养孩子们科研精神。涵养他们思维提升性,形成学思结合。通过大量创新创业竞赛,比如挑战杯,让学生把所思所想能够得以实现,形成学以致用。通过科研和创新创业成果转化,让专业前沿和学生发明创造能够跟社会经济增长需求,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通过项目打造和团队孵化,真正让孩子们了解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项目落地。

  那么无论从参与主体不同还是高校不同,高校在这里是核心点,对于各位我们身处高校,我们接触孩子,接触孩子每一个创新想法和创业梦想,需要我们努力为了孩子成长、为了学生长期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一点点的贡献。

  交流与研讨

  主题研讨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主持人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贾建锋

  这一环节主题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谈到教育改革发展的时候涉及到了创新创业的根。东北大学从2007年开始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之路,今年是十年,所以我们在十年的时候举行了一系列的院庆活动,2007年成立的时候那时候叫创新中心,到2015年在双创浪潮推动下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基本职能没有变,但是加入了一项新的职能,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师资、研究,学院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也是希望推动师资、研究的推动。

  今天下午第一个主题是关于创新创业改革问题,这是创新创业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最根本的问题。本环节有七位报告人分享。

  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丁桂波

  我觉得现在创新创业全社会大环境好,我们好多的职能部门,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等等这些部门都在做,侧重点不一样,人社部关心就业,科技部有成果有转化,教育部还是关心教育。各个学校有不同情况,我觉得根据自身情况做出自身特色就好,没有什么必须按照哪个模式来的。

  武昌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海涛

  我们年年都说今年是最难的就业季,一方面学生找不到工作,另外一方面企业又非常需要相关人才。

  问题在哪里呢?学生创新能力不强,创新创业能力不强。意识不强,是人才结构性矛盾。

  我看到一个真实的例子,我们湖北专科生录取分数线很低,这些学生他的基础可能相对比较差,但是我看到这些学生在校企合作企业里非常认真和努力,利用课外时间都在做,都是全英文的,他做跨境电商、电子商务都做得特别好。要通过创新创业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真正的把创新创业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

  陈德虎

  理工大学探索应该怎么样把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有机融合?我们学校在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

  我们现在针对低年纪学生主要针对创意,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叫创意创新创业,叫三创。低年纪推动就叫创意。接下来因为人才培养又是教务的东西,我们接下来新一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时候直接写进人才培养方案。对于高年级就是创新。第三个层次是队伍建设,在学校里叫创业致远班,我们学校六个专业学院建六个专业致远班。比如机械学院选三十个孩子进入致远班,告诉他你在这个专业里怎么样进行创新创业。我们有企业家、上课人,要求有专业老师,要求有创业项目专业老师。理工大学很容易实现,有一套单独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

  孙桂生

  我们在课程设计上,我们以创业项目来和专业结合,和创业结合,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做的校园里自动售货机。我们和大学合作建立平台,我们把五所高校联合,校园里一百台售货机联网以后分析数据,而且成立学生团队进行配货。把创业项目完全用在营销课上,营销课、物流课进行分析的时候,用的都是真实数据,真实情景下进行创业和专业教学有机结合。这是我们这次作为教学成果项目申报北京市的。

  另外一方面专创融合,信管专业,我们也是借助老师的科研团队转化的项目,另外一方面结合了我们校区周边地区区域经济特点,我们处在北京六里屯地区,发现老龄化比较严重,把养老项目用于社区转化。这个项目现在也已经进入四个社区。也是通过大数据,同时和学生志愿者队伍进行团委共建。避免了一种原来我们在过重阳节、春节的时候学生慰问老人,老人出现一天洗九次脚的情况,我们进行精准服务。通过这样的工作,把我们的专业和创业真正的引入课堂,从现在来看效果非常显著。

  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吕爽

  今天我分享的是基于协同创新高校创业学院模式研究。

  高校为什么要建创新学院、怎么样建设创新学院,以及创业学院如何发挥作用。其实为什么要建创业学院?很多老师、很多学校都思考过,2015年以后,国家提出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我们学校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也在思考是否应该建设创业学院。后来我们的大赛在不同部门主办。多个部门负责创新创业事情。学校觉得有这样一个单独部门去负责全校创新创业工作,我们学校作为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应运而生创新创业学院,专门负责相关工作。包括大赛、课题、论文、实践、基地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等一系列跟创新创业有关的事情。

  最终由创新创业负责全院创新创业工作。我们学校实行校企政三方合作共建,我们定位清晰,更多和企业合作,基本上能够解决学生创业、就业的。和小麦公社做大学生创业基地,和海尔成立创客空间,和石家庄团市委建立农村青年创业基地。以及共同建立相关专业、设施来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以前同学在宿舍不出来,我们通过创业氛围让学生们从宿舍出来,到创业园区活跃起来,让他不闲着,我们很简单,让学生们动起来。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谭贻群

  从2010年第一个创业园开始,当时将近2000平方,到2016、2017年每个学院都要根据专业群重点专业进行专业群,用这个专业群再来众创空间。刚才几个老师说了,跟外界进行合作,这个众创空间主要模式是校企联盟,一个是企业给予支持,还有一个是我们这几年根据高职学院特点,大力加害大师工作室升级,我们现在有两个省级大师工作室,三个正在申报,作为学校储备的大师工作室建设,我们希望大师工作室和社会众创企业、文创企业一起来推动大学当中创新创业教育。目前第一个省级大师工作室是去年的,家具设计专业导师,还有这次参加世界技能大所的一个学生,联合创建大师工作室。也带动了家具创新创业工作。我们和专业结合的众创空间也在建立。

  专业教师队伍的带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发展,因为我们觉得教师队伍培养是一定要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齐头并进的,没有老师,这个工作没办法推广,单靠外界资源也没办法实现。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

  魏拴成

  之前我们学校跟加拿大一个学校有过合作,合作过程当中他们说你们必须开一门课程,说是这个创业精神。我们在人才培养计划当中加一个课程。我们从这样情况开始开的。原先我们学校做创新创业教育的,最开始是这样一个事情。

  我从经管学院科研副院长、教学带头人,我推比较好一些,但是你作这个其他老师是否同意、学校是否同意。但是其他专业是不是愿意把这个专业加入其中?是很有挑战性的。本科院校现在为止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组织架构来看,美国管理大师钱德勒曾经说过结构跟随战略,组织结构呢?我们创业学院,在组织结构设置的时候是不是经过了仔细的推敲,我们看有一些建立在学工口,有一些建立在经管口,有的建立在教务口。

  如果学科发展来看毫无疑问,应该是建立在经管口正好,但是协调学校资源方面非常差。整合别的资源的时候,别的部门不会理睬你。为什么很多活动是团口来进行的?因为整合资源比较好一些,这是组织架构。

  交流与研讨环节

  主题研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战案例与教学

  主持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管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任

  张林

  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

  李俊

  我们有一些声音,开展广义的时候问你多少人创业成功,三年孵化多少企业。你开展狭义创业交易的时候,有很多不同声音批判你,搞创业教育怎么可能孵化企业呢,搞创业教育怎么就是为了追求几个奖、培养几个创业明星呢?这件事让我们从事创业教育的同事一直处于很难用一种准确定位来满足所有人对创业教育的评判。

  我们觉得我们在这个学校,我们选择什么样一种举措、理念,我们认为他对、有价值去做就对了。

  最近我们在做一门课程,这门课程是学校重点课程,解读浙商与创业实务。我们学校有一个特色班,我是里面一门课,很简单,一开始包括今年我列了三百家企业,供学生选择,我们浙江有大量企业资源,学生愿意参观考察哪个企业就去哪个,带着问题回来,自己提出解决方面,接下来实践你提出来的方案。我前一段时间跟理工大学同学交流,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合资源。这门课程利用本土化资源,真正学生做到线上线下,企业和课堂,各种资源对接的结合。课程应该成为当下建设成高校创业学院核心关键点。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许明

  从2005年开始,我们学校创业课程都是已经是必修课,学生还有社会实践课程学分,包括了创新创业的实践学分。所以现在学生很积极、踊跃,学生社团作为第二课堂,有一种是作为学生真正第二课堂实践,也可以有学分,整个学校围绕着素养、管理、创新三大特点进行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的目标。所以我们说培养我们学校不是说每个人都非得将来创业。让我们学生毕业的时候能够成为企业首选。这是学校一直以来办学方针。

  各个高校当中每门课都在抢课时,对于我们创新创业课来讲,我们创新思维训练课线上15课时,但是只有9个课时,这么短时间怎么给更多信息给学生,一定要借助这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学生更多不是进行知识、理论学习,而是把用过的知识进行检验,利用小组、自我探究方法共同解决这样的问题。

  沈阳建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发展中心副主任

  代岩岩

  我现在的部门,因为部门成立,学校里所有和双创相关都在这里,负责全校双创竞赛、负责全校大创项目、负责全校双创师资培训、以及学生孵化项目打磨和扶持,包括对外校企合作联系,走过来两年多时间也挺难,在这里部分相我管理经验,因为今天全天很多高等学校领导和老师分享得比较全面。我就一点小的个人体会和感受和各位老师做分享。

  我一直在创业教育领域里有通识课程,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创业开发,我们自己拥有科技哲学里的博士五位,学校在创新方法领域资质非常强,我们做学生创造力开发。有通识课程,我发现大半课程应用体验式方法,没有办法产生特别有创意的想法。

  可不可以结合科技层面让学生产生更好的想法和设计,去年的时候和阿基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开元平台做联合创客实验室,培养20名的创客指导师,去年下半年开水阿基诺创客体验。要求跨领域的,跨信息自动化等五个人。三个学期下来累计发明专利,每一期班形成三到四个左右发明专利,这是成果。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

  沈鑫泉

  受沈鑫泉老师委托,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林健林老师分享了浙财的

  课堂教学改革。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林健林

  前面一位投资者在这个里面说到三个赋能,我觉得赋能这个词确实很有力量,我明确感觉到一个自己的自我效能提升过程当中,改变会自然而然发生。我们这么小一个切入点让更多学生有更大面收益,应该赋予更多能量,过程当中我们基于让学生成长角度去设计的,人的成长分三个阶段,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学生进入学校以后,依赖性确实比较强。

  我们有一个目标,提高他的自我管理能力,对于一个企业、商业有基本了解,所以我们做了两个系统的设计,第一个系统设计构建一个人这个层面上的系统设计,我们作为老师,也分享了引导师,教师到引导者角色转变非常重要,导师一定要有角色转变,在认识上达成共识。

  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生创业教育指导培训中心

  涂德虎

  创业是什么呢?是一组实践,也就是说基于创业项目为导向开展创业实践学习,把创业作为一种实践来研究是现在对创业教育研究第三步关键所在。不是前两步不进行了,而是同时进行。这里涉及到一个创业教育实践方法研究到底怎么研究的。这里我们做的一个是依托于库恩范式理论,加入互联网科技要素,对于创业教育变革实现三亿课堂,好效果,高效率、高参与度课堂实现。

  我们是师范院校,哈尔滨师范大学,我们的特色大家提倡培养新时代创业者和创新创业NDA传播者。因为学校特点,学校学生40%的学生会去当老师。我们国家创新驱动,对创新创业人才需求,这样来讲从娃娃抓起,传播一个创新创业DNA在里面,现在三四岁孩子,幼儿园孩子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那时候他们年龄四十多岁,两个一百年实现的时候他们是我们国家中坚力量。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