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美女学霸小松的创业路:从无界空间CMO到Blanko创始人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创业最前线

  最近我见到了一位创业者,她与我印象中的创业老板很不一样,她不急不躁地走过了全球很多地方,见到自许多自己喜欢的东西,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找到灵感,然后将这一切带回了中国,并打造了一个生活方式品牌Blanko。

  她叫小松,在我采访她时,她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

  01

  小松创业之路的起点是从无界空间开始的。

  当时,她在无界空间担任CMO的职位,在这期间,她为无界空间的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无界空间树立了口碑。

  谈及为何从无界空间离开去选择创业,小松觉得这也是对的时机来到了。“当时在无界空间朝阳大悦城店里空出了一块区域,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咖啡馆,以方便空间内的团队,满足他们的需求。”

  但在谈了多家咖啡品牌入驻事宜后,他们觉得市场中的咖啡品牌都不太契合无界空间的感觉,所以他们决定在无界空间内自己孵化一个咖啡品牌,而负责人就是当时任职CMO的小松。

  在这样的契机下,小松找到了豆豆,她们于3年前相识在纽约,“美女+学霸”的共同标签,相同的爱好,让两个人成为了亲密的好友。

  图:Blanko联合创始人 豆豆

  两个人一起旅行,一起体验美景和美食,一起漫步城市中每一个特色的小店和美丽的角落,一起感受精致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让两个人滋生了开一家小点的想法,虽然时机还没有到来,但是想法已经扎根在了二人的心中。

  这次的契机让两位归国后各自拼搏的好友再度重逢,开起了她们向往已久的小店。

  既然决定要开店,那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起名字。小松觉得,她们的咖啡馆并不是要仅仅提供给客人们咖啡与甜品,还要给他们在忙碌生活和工作时,一种对于生活方式的品味和理解。

  “我们希望给人们带来不同的、丰富的生活体验,让他们能够找到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但每个人对于生活方式的态度和喜好也不同,所以我们是空白的,带给他们彩色的生活。”所以她们把店名命名为了Blanko,德语中的空白之意。

  就这样,在2016年7月份的时候,在无界空间内第一家Blanko问世。不过这第一家店的业务还是以咖啡、甜点和健康轻食为主。自从上线以来,Blanko的业绩就一直相当不错,也在消费者中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在Blanko咖啡开业一年后,2017年的7月,Blanko Mini Market正式在朝阳大悦城开业了。

  虽然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但是小松依然奔波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中,当问她为什么怀孕了还要这么拼时,她觉得这与自己性格中的责任感是分不开的。

  02

  学生时代的小松就是个学霸,在她看来,一件事情自己可以不去做,但如果要做的话,就要尽自己的全力,把它做到最好。

  就这样,她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信念,在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被同济大学录取,在同济大学学习了两三个月之后,又以交换生的身份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小松在新加坡学习的数学专业,这是一个很少有女孩子愿意去学习的一个纯理科专业,之所以会选择这个专业,也是在她的规划之下。“学校规定,全额奖学金能够选择的专业只有一部分,我选择数学专业,主要是因为这个专业可以作为经济金融类的基础,可以为以后的目标打下一个基础。”

  就这样,在新加坡完成了本科学习之后,她进入到了纽约大学,攻读经济硕士学位。在纽约的生活成为了她人生重要的节点,在这里她认识后来的伙伴,也让她的人生走向了不一样的精彩。

  在纽约的生活十分充实,也让她有了很多时间去体会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体会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去探索每一个城市美好的角落。

  在体味着“逛吃逛吃”生活的同时,小松也并没有放弃对工作的追求。虽然明明可以靠颜值,但要强的她依然坚持要将工作做到最好。“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对于一件事,我可以不做,但当我决定要做时,就一定要尽我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

  她曾经在Johnnie Walker做过品牌管理,也曾经在体验世界时做过时尚买手,但这都不是她最希望做的工作,直到她认识了无界空间的创始团队,以及她后来创办Blanko的合伙人豆豆。

  03

  小松并不希望Blanko只是一个让人们喝咖啡、吃甜点,享受放松生活的地方。她想让Blanko成为一个能够让人们体会到全世界不同的精致产品、家居、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生活方式体验店。

  所以,与无界空间内的Blanko咖啡店不同,Blanko Mini Market生活体验店分为Blanko Cafe、Blanko Kitchen、Blanko Home 三个区域,包含咖啡、法式甜品、健康轻食、家居用品、文具、独立杂志以及小型艺术展览。

  你可以在Blanko Mini Market的每一个区域去体验不同的内容,来寻找生活中的小确幸。不同场景下的体验商品都是可以售卖的,比如在吃甜点时,如果你喜欢餐具或者桌椅,那么你只要付款,这些商品你都可以拿回家,这种所见即所买的形式,让消费者的体验和产品的销售通过场景完美的结合了起来。

  其实这种形式在国外早就出现了,意大利的超市餐厅Eataly,以及日本的茑屋书店等等,都是在场景和体验的模式下打造出了新的消费形式,而且大受欢迎。喜欢到世界各地旅游的小松从中找到了灵感,决定要将Blanko打造成本土的生活体验馆。

  虽然国内目前已经有一些生活体验品牌出现,但能够将餐饮和零售很好结合起来的却并不多见。在小松看来,这给她们带来了一个契机。

  “Blanko在餐饮方面选择了咖啡、甜点和健康轻食的方向,从下午茶的角度切入,而不是正餐。这样当大家进入店内时会怀着非常放松的心态,也会愿意花时间逛逛店内的不同区域,亦或是留心身边精致的物品。这样不仅可以把家具、艺术、餐饮融合在一起,打造全面的综合体验,而且还能为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感受。”

  新零售、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了时下非常热门的话题,Blanko也在探索着自己的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的方式。小松觉得,其实新零售、消费升级最应该思考的就是如何提升和改变消费体验。通过打造场景的方式,让消费者从线下的体验中感受到产品的魅力,再以线下+线上的购买模式达成交易,通过消费者的全程参与,提升他们的体验。

  创业的路对于每一位创业者来说都不是平坦的,对于小松来说也是一样的。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她所受到的关注也会更多一些。她坦言,其实当今女性创业者已并不在少数,而且与男性创业者相比,自己的创业过程与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既没有享受到比他们多的优势,也没有遇到比他们多的阻力。

  “创业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都是不容易的,我们在创业的初期就遇到了很多坑。比如,店面的装修,商品的配置等等,这都是通过一步一步的摸索最终确定的,这其中必定会经历问题和碰壁,这些都是所有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并没有因为我是女性而让这些问题产生什么改变。”小松一脸轻松地说着这些,就好像从没经历过这些困难一样。

  04

  为了能让Blanko在商品上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小松对每一样产品都是亲力亲为,自己挑选。她去到不同的国家,寻找不同的灵感,以自身的感受去挑选每一件商品,去和每一个品牌谈合作,大到桌椅家居,小到钢笔、甜品,每一样都投注了自己的心血。

  一次,她在纽约的一家米其林餐厅用餐时,被一道甜品深深的吸引住了,她觉得这是一道让她感受到了愉悦甜品,她希望让来到BLanko的客人也能够感受这份愉悦,所以她将这道甜品带回了中国,带进了Blanko。

  为了更好的在甜品上做出创新,她还找到了曾在纽约米其林餐厅工作过的Sandy作为主厨,在研发优质的甜品时,加入了不少“中国风”。

  Blanko商品都是采用自采自销的买手模式,除了甜品之外,店内的其他商品也都是用这种方式选择的。 在看到心仪的商品之后,就去找这些厂商为她供货,从而将这些产品引入。

  这其中包括很多极富设计感和地域特色的品牌,意大利的 Seletti ,日本友田制陶瓷2016/,丹麦家居品牌 HAY,国内新兴的茶品牌 Zeetea等等,还有一些独立杂志,小松希望通过这些产品为更多人带来美好的感受和无限的灵感。

  每一件商品的亲力亲为,无疑代表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时间,但小松依然要坚持这样做。

  “就当下的阶段来看,我依然会继续这样的选品策略,因为这不光是品质的把控,而且也是一个格调和感觉的把控,所以我要仔细挑选每一件商品。虽然我们也有采购团队,但目前我还是希望由我自己来亲自做这些事情,不过等Blanko逐渐壮大成熟之后,这些事情就会由采购团队接手,但品质和格调依然不会变。”

  认真的态度换来的是市场的认可,据小松透露,目前Blanko Mini Market的业绩相当不错,店内卖的最好的商品是一款钢笔,精致、实用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独立杂志的销量也不错,大家很喜欢这种具有国外风情的小众杂志;而在家居方面,虽然销量没有前面两款产品大,但是依托于朝阳大悦城地理位置的优势,也有不错的表现。

  在商品的销售上,Blanko很看重将线上和线下的模式进行打通,比如消费者在店内看上了一件小件商品,那么他就可以直接在店内购买,如果看上一些大件产品,那么就可以直接在线下单,购买这些商品,而这些商品也都是由Blanko统一发出。这种人性的体验+购物的模式也吸引到了很多合作商前来洽谈。

  “目前已经有几家大型的商场来找我们进行合作了,虽然我也在考虑这些合作,但我并不打算将Blanko进行快速的扩张,因为我们要对Blanko的品质进行保证。所以我打算在年底之前再开两到三家店面,而且全部采用直营的方式,不会采用加盟的方式。”

  到今年的年底,小松也会正式升级为妈妈,所以这也是她打算放慢脚步的一个原因。“我会在年底休息一段时间,为了孩子也为了家庭,等所有的事情全都捋顺之后,再回来继续和大家一同发展Blanko。”

  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小松表示今年Blanko并不会做一些融资的事情,等Blanko的品牌在今年逐渐成型之后,将会在明年去考虑一些融资的事情,并让Blanko快速壮大起来。

  05

  “生活方式”是一直被小松体在嘴边的词,Blanko也希望能够向人们传达关于生活方式的理念,让他们能够在忙碌奔波的生活中,体会到一些安逸和安慰。

  当谈及最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时,小松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每一个人对于生活的看法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态度,我们不是想告诉他们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时最好的,而是想帮他们找到他们感觉到最舒适的生活方式。在小松看来,只要符合个人的喜好和个性,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未来,Blanko依然会为人们提供对于美好生活的体验和感受,让他们找到他们最喜欢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想传达给每一个人的。”

  创业最前线 北京站 记者 齐丰润

  责任编辑:Linda

  来源:创业最前线(ID:chuangyezuiqianxian)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