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不寒而栗!枪企股票涨,防弹衣走俏,最惨枪击案后美国人忙着买枪

发布时间:2017-10-06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美国西部时间10月1日晚,发生在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枪击案件,至少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

  这起被媒体评价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的枪支现状再次走入人们的视线。

  发生在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日拉斯维加斯枪击案件,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大量无辜人群突然面临行凶者漫无目的的扫射——这样的事件,让人们安全感丧失的同时,也让美国的枪支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62岁的芝加哥人文森特·史密斯说:“我们需要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我们需要让枪支远离大街小巷。”

  69岁的纽约人米莉说:“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证明了我们国家有太多的枪支、太少的管制,我们必须对此采取行动了。”

  在南旧金山工作的莉塔·惠勒说,“在枪支泛滥的情况下,美国是一个危险的国家。”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意识到了枪支问题的严重性。另有67%的受访者表示,枪击案只是“孤立的事件”,“不应当把它视为更广泛社会问题的证据。”

  Luboock当地一家枪械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媒体,“枪击案让人们意识到世界上有这么多坏人,我们需要(购入武器)联手抵抗他们,让我们自己更强大。”

  枪击案过后,枪械公司股票大涨

 一方面是普通民众的担忧,然而另一方面的现实则是: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过后第二天,主要枪械公司的股票大幅上涨。美国规模最大的枪械制造公司Sturm Ruger早盘就上涨了4.7%;最大的手枪制造商Smith & Wesson涨幅4.5%。

    ▲枪械制造商斯特姆⋅儒格(Sturm Ruger)12个月内股价表现,2016年和2017年枪击案后涨幅大增。图片:CNBC

    数据显示,以往在发生类似的枪击案后,美国枪枝类股通常都会大涨。


    ▲1999年以来32次枪击案后枪支类股价的平均每次增长幅度。图片:CNBC

    对此,媒体的解释是:这是因为,枪械股的投资人猜测枪击案发生之后美国人民会开始疯狂购枪保护自己的安全。

    事实也印证了这种猜测。枪击案发生过后,美国多地不少居民开始购枪囤枪。德克萨斯州当地媒体报道,当地的四家枪械店销售额有很明显的增长。

    同股票一起猛涨的,还有防弹衣销量。2015年的时候,加州一起枪击案发生后,当地防弹衣的销量就猛增。下图为一位教授上课时身穿防弹背心:

    2012年,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之后也出现这种情况。美国人可以在Amazon上购买到各种各样式的防弹背心。最畅销的几款甚至被卖的几近脱销……

    美国枪支的“普及”程度惊人


    此前,我们已经不止一次了解到美国枪支的“普及”程度。而一向民风剽悍的德州,也打破100多年来的规定,投票批准了居民公开持枪法案,成为全美第45个、也是最大的准许公开携带手枪的州。

    在一些枪支管理政策比较宽松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扛着各种枪支的人↓↓↓


家里开Party要有枪↓↓↓


集会要带枪↓↓↓



餐厅里带枪的人↓↓↓



逛超市也带着枪↓↓↓



不仅如此,如果你逛过美国的枪店,一定会感到惊讶。因为这些在国内只能从军事杂志上看到的武器,明晃晃摆在货架上,明码标价↓↓↓


    “美国精神病人也可以买枪了”

    就在几个月前,美国还进一步放宽了对枪支销售的限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二月份签署了一项法案,废除了奥巴马在任期间出台的“禁止严重精神病患者持枪”的法规(是的,现在精神病人也可以在美国买枪了)。

    而该法案原本是奥巴马政府一系列控枪措施的一部分,旨在遏制枪支暴力事件的发生。

    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就获得了美国步枪协会的大力资助。特朗普还在今年4月28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年会上表示,他绝不会侵犯公民拥有武器的权利。

    讽刺的是,特朗普费尽心机通过各种旅行禁令,以为这样就能把来自中东的恐怖分子挡在国境之外,可是制造枪击屠杀的凶手大多数却是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

    一组图看懂:美国枪支现状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是极少数宪法规定公民拥有持枪权的国家。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4%,但是美国的民有枪支占世界民有枪支的一半↓↓↓



    美国也是发达国家中暴力冲突最多的。根据卫报罗杰斯先生收集制作的图表显示,美国的枪杀事件总量是加拿大的6倍,德国的15倍↓↓↓



    2012年12月,一持枪男子走进康涅狄格州纽敦市的桑迪胡克小学,向师生开枪射击,导致20名儿童和6名成人死亡,随后他举枪自尽。

    在那之后,美国又发生了至少885起这样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导致了至少1144人死亡,3180人受伤。这张地图显示了枪击事件发生的位置↓↓↓



下图则表明,民用枪支总量越多的州因枪杀致死的人也越多↓↓↓


 

    经济学家理查德佛罗里达(RichardFlorida)在研究了枪杀与其他社会因素的关系后,也发现:更密集的人口、更大的社会压力、更多移民和精神疾病都与枪杀事件高发没什么直接关联。他还表示,枪支管理较为严格的州,枪杀受害者较少。


    枪击事件不仅针对平民,在美国,每年还有数百起针对警察的开枪事件。


    研究者们分析了联邦数据库中关于枪支拥有量与警察牺牲率近15年的数据发现,警察牺牲率与枪支持有率呈正相关关系↓↓↓



    为什么禁枪难?

    虽然枪击事件一再发生,美国的枪支问题却从未得到有效控制。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发生后,英国广播公司(BBC)列举了美国控枪难以实现的五大障碍:


    一、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政治中最有影响力的利益团体之一,并不仅仅因为该协会用于游说政客的资金投入很多,还因为该协会与500万会员的紧密联系。


    文章称,2016年,全国步枪协会用于游说和直接捐给政客的资金为400万美元,另外还花了5000万美元用于政治宣传,其中包括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这一费用估计有3000万美元。



    《枪的争论》作者克里斯汀·高斯介绍:对于美国的政客来说,他们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获得连任,全国步枪协会的组织结构很特别。他们在每个国会选区都有选民会员,而且组织严密,这些会员会出现在政客们参加的选区会议上,而他们投票给谁的标准就是这个选举人对枪支的看法。

    二、政治因素


    文章称,自2011年开始美国众议院中共和党占多数以来,所有最近力争联邦立法规管枪支的努力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事实上,美国媒体并不指望特朗普能够推动控枪进程。其中之一便是:特朗普所代表的共和党和保守派一直是支持枪支买卖权的重要阵营。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他获得了美国步枪协会的大力资助。今年4月28,特朗普甚至出席了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年会——成为自里根总统后第一位公开在步枪协会上演讲的总统。

     三、法院


    2012年,康涅狄格州发生校园枪击案导致27人死亡后,21个州通过了新的控枪法律,其中在康涅狄格州、马里兰州和纽约州对攻击性武器实行了禁令。其中的一些法律却遇到了另外的障碍——美国司法系统。最近,美国最高法院两次裁决,拥有类似手枪之类的武器,是美国宪法保障的权利。


    四、民意


    文章称,控枪法最大的障碍恐怕莫过于全国反对立法禁枪的人非常坚决,而支持新立法控枪的人,却随着每次出现枪击案,反对情绪高涨却并不持久。


    下图显示:尽管大规模枪击事件常常让所有人都为之心痛并指责枪支是罪魁祸首,但这些事件并没有真的影响到公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态度。



    正如《时代周刊》旗下财经商业网站“Money”分析:重大的枪击事件发生后,枪支买卖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必定又要在美国掀起广泛讨论。但是枪支管控的呼声对联邦政府只能产生很有限的影响,反而每次都刺激很多担心未来会控枪的枪支爱好者疯狂购入更多的枪。


    编辑:骆沙

    综合整理自瞭望智库(编译︱王梦尧)、环球网、新浪微博、央视网、北美留学生日报、这里是美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