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林治海:从资本市场脱颖而出洞察力至关重要 | 微课堂(3)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林治海与现场大学生交流

  从资本市场脱颖而出洞察力至关重要

  (2015年12月28日 微创业大讲堂东北财经大学站)

  我见过无数创业者,他们的公司能活下来非常艰难。从初创到成长为上市公司,以我的经验来看,比例不到1%。对于创业者来说,资本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

  从小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对判断、辨别事务的能力的培养和对洞察力的培育。现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也在举办一场又一场的微创业大讲堂,都是希望大学生从创业者身上学到这些品格,可以对学业起到正面作用。

  一个公司从初创到走上上市之路,需要经过很多轮“摔打”,而能够经得起“摔打”的公司,需要创始人对创业有相对比较深刻地了解。

  在大学里不要死读书,把最基础的专业技能学到手的同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兴趣,慢慢找到创业方向。同时,毕业后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到国外增长见识。

  我推荐大家有精力可以跨界去学习另一专业。我们公司有1万多人,能够进总部的基本上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现在从国外回来的人越来越多,有的海归学子甚至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我们很喜欢用这样跨界的人来从事研究、投行工作。这些人在我们这儿工作几年后,即使自己出去创业,也会因为有过一定工作经历,熟悉某一个行业,成功概率会比较高。

  现在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私募基金、风投等,如今的大环境是“钱多人少”。广发证券公司目前从事风投的有两个机构,专门按照细分行业设立的产业基金有十几个。对于大学生微创业项目的投资,每个项目投资10万元,投资基本原则是100个项目有10个成功就可以了。

  一开始不要提出太大的需求,因为你要经过多轮融资。投资人看到你的前景后,会主动持续跟踪你。我们有的项目已参与了4轮投资,还在不断跟投。第一轮钱很少,可能也就投个几十万,但到了第4轮,我们投了几千万,这时候公司的估值已上升到10个亿以上。这需要一个过程。(根据林治海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