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大咖的创业之路从假期打工开始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作者 Emma Jacobs & Patricia Nilsson 编译 王微

  国际转账平台“TransferWise”联合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托·卡尔曼

  “Bumble”交友网站创始人兼CEO惠特尼·沃尔夫

  推特网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

  企业级沟通工具“Slack”联合创始人卡尔·亨德森

  搜索引擎“Yandex”联合创始人兼CEO阿尔卡季·沃罗兹

  假期是学生赚零花钱的好机会。对一些人来说,这笔钱是必需品,可以补贴家用或是交学费;对另一些人,它意味着奢侈一把,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除了钱,我们还能从假期工作中收获别的东西吗?

  从帮邻居割草到深入沙漠进行地质考察,英国《金融时报》邀请5位商界领袖分享了自己的假期打工经验——没人因此发大财,但他们都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与教训,这成为他们日后创业过程中的巨大财富。

  付出就有回报

  国际转账平台“TransferWise”联合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托·卡尔曼

  1993年夏天,12岁的卡尔曼得到了假期实习的机会,拿着企业名录去一一验证这些公司的地址是否真实存在、电话号码是否正确、公司董事是否确有其人。

  “这其实是一份调查工作。”卡尔曼说,这份听上去并不复杂的活儿其实十分辛苦,“我的脚步根本没有停下来过”。随着苏联在1991年解体,这个爱沙尼亚孩子在全新的国家体制中近距离了解到资本主义的含义与实质。“一切都是那么混乱,但一切都是全新的。”

  卡尔曼的第二份假期工作是在森林中种树,他选择做这个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喜欢户外活动。当暑期工教给他的最简单道理是,只要付出,就有回报。“工作会让你获得报酬,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者零食,像是炸薯条。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在他看来,另一大收获是培养社交能力。

  这也是今年为伦敦Fintech公司招聘年轻人时他衡量的标准之一——不存在有意义或没意义的暑期工,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候选人有过工作经历。

  创业从朋友圈开始

  “Bumble”交友网站创始人兼CEO惠特尼·沃尔夫

  “Bumble”已在全球拥有1800万用户,但沃尔夫仍然觉得自己不适合朝九晚五的工作。在被条条框框限制死的地方很难有好表现,这是沃尔夫年轻时从暑期工作中得到的结论。她将暑期大部分时间用于打工,比如当保姆或者精品店店员。

  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租用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发生爆炸,导致大量石油泄漏,酿成了一场著名的经济和环境惨剧。当时20岁的沃尔夫还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念书,那一个暑假给了她机会去尝试一份特别的工作:协助这场漏油事故进行善后工作。

  “每天都有新闻报道说动物受到了漏油的影响。”沃尔夫说,她希望找到一种方式为保护它们筹集些资金,正是这个想法促成了她的第一次创业——通过销售环保提袋筹款。

  “每一份事业都是从自己小小的朋友圈起步的。”这是沃尔夫从创业经历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我开始将产品介绍给所有认识的人,有人愿意买,有人拒绝了我。”她说。

  事业刚起步不久,沃尔夫就不得不返回学校继续上学。做生意占据了她不少时间,随着学习成绩开始下滑,她必须在事业与学业之间做出选择。最终,她决定先完成大学学业。“我知道经营一家企业有多困难,当然,谁都不喜欢困难,但我现在很庆幸自己早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对任何机会都要回答“好的”

  推特网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

  推特网的市值早就上了百亿美元规模,但这家社交媒体的联合创始人在10岁时是通过向邻居提供服务来赚钱的。斯通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郊区长大,经常替父母修剪草坪,后来,邻居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颇具商业头脑的斯通为自己的服务设计了多种附加收费项目,价目表一目了然且显得十分合理,比如给草坪修出超过30度的斜坡加收10美元,清理剪下的碎草也要另行收费。

  “什么事赚钱,我就做什么。”斯通说,自己处于“随时准备着”的状态,只要听说邻居那里有任何需求,年轻的斯通都会竭尽全力地提供服务。“修空调,或是安装一个软件?是的,我都可以。只要他们准备好钱,我就提供解决方案。”

  斯通的收获不止于金钱。通过这些奇奇怪怪的零碎活计,他遇到了日后的导师史蒂夫·施耐德。斯通原本是为施耐德任职的平面设计公司搬箱子,后来,他成了这家公司的一员。

  事实上,很多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人脉。假期工作教会斯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对任何机会都要回答“好的”。

  斯通的经历可以被总结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把赚来的钱都交给了母亲。“我从小就赚钱补贴家用,工作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他说,“我的生活轨迹就是上学、上班和回家。”

  如今的学生们往往认为假期打工是件新鲜事,但在斯通看来这再正常不过,而他在招聘时也十分看重候选人的工作经历——哪怕其中有不成功的记录。

  重要的工作大多在幕后

  企业级沟通工具“Slack”联合创始人卡尔·亨德森

  今年36岁的亨德森是程序员出身,生活在离伦敦几小时车程的一个小村庄。他的家乡是个小地方,只有几百个居民,没什么工作机会,方圆几里内唯一的“大型企业”是一家小酒吧。

  15岁那年,亨德森想买一台电脑,但村里只有酒吧能让他赚到钱。“我开始在酒吧里洗杯子,最初是趁周末打工,后来改成每周三四天。”他的薪酬是每小时3英镑。

  干了一段时间后,亨德森从洗碗小工变成了帮厨。“我喜欢吃甜品,所以选择了学做甜点。”他有些遗憾地表示,大部分时间甜点都是准备好的,“我只需要加热就可以了”。

  这份工作让他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道理。“我发现许多工作是在幕后完成的,事实上大多数的工作是这样——越最重要的部分,大家越看不到。”亨德森说。如今,他经营着一家市值36亿美元的公司。

  平凡的技能也会起大作用

  搜索引擎“Yandex”联合创始人兼CEO阿尔卡季·沃罗兹

  2000年,沃罗兹和他的商业伙伴伊利亚·塞加洛维奇(已故)创立了日后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Yandex”。两人首次相遇是在20年前一次不同寻常的假期实习中,那时他们一同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地质考察和挖掘。

  在那个由苏联地质部门牵头的项目中,年仅16岁的两个年轻人在沙漠中全天候挖掘着,寻找用于制造不锈钢的金属铬。塞加洛维奇的父亲是位地质学家,负责带领这支队伍,他安排男孩们在假期来打工。

  “我做了很多力气活,每天还要走数公里测量地貌的高点。”沃罗兹回忆道。工作条件恶劣,但男孩们收获了不错的薪水,每月大约有135卢布。 “直到24岁之前,我都没再赚过比那更多的钱。”沃罗兹笑着说。更重要的是,他借此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技能。“我学会了如何操作重型机械,如何钓到晚餐吃的鱼,如何在炎热的气候中熬日子。这些听上去稀松平常的技能,都对我之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