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你是不是在混日子?看这一点就够了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作者|王耳朵先生

  来源|王耳朵先生(lD:huangezishiba)

  请问你,什么是对职场人的最高评价?

  除了“有想法”,另一个,应该是“没有混日子”。

  最近,“混日子”成为网络热词,许多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

  360创始人周鸿祎的一篇旧文也被翻了出来。文章说,在公司混日子的人,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这个世界正在加速抛弃混日子的人。但是,到底什么样的状态,算是混日子?

  我的答案是:如果总见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就说明你在混日子

  1

  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是七年前。

  那时,微信还没有出现,微博上满是口水,纸媒还火得一塌糊涂。不少媒体的记者,月收入都能轻松过万元,一些报社的年广告收入,动辄就是数亿。

  但有一个纸媒同行,毫不犹豫选择了辞职,投身到当时还不被看好的新媒体领域。许多人不解,我也偷偷问他,为什么要离开。

  他的答案,让人惊讶。

  他说,虽然我是报社的资深记者,但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见到的都是和自己一样的人。我不会被淘汰,不会被超越,也看不到更大的世界。如果再这样呆下去,就是在混日子了。

  七年前,我还是职场小白,不大明白这位前辈的回答。现在再来想,总见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就说明你在混日子,这大概是关于职场状态最生动的描述了。

  2

  总见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说明你是可以被替代的员工。

  一个人靠什么才能在公司立足,不被同事轻易取代?最核心的要素,无非是稀缺的个人价值,和快速成长的能力。通俗的说,你要成为一个非常厉害的人,你要成为那个看起来就特立独行、牛逼哄哄的人。

  你虽然优秀,但每天做着差不多的工作,看到的是和自己差不多的人。

  你80后,大学毕业,工作10年了,每月工资7K,偶尔请假,没有强烈的上进心,你并不羞愧,因为你发现周围的人都是这样活着。

  你90后,来公司4年了,你没有一技之长,下班后热衷于聚会,你的不少同事也这样。

  这真的不是稳定,而是你的工作状态非常平庸,你没有特别的本事,也没有自觉成长的意识,随时可能被取代。这不是混日子,是什么?

  3

  总见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说明你在一个“弱圈子”里。

  有段话很戳心,一个三本学校里的学术大牛,一个普通银行里的普通职员,一个小城市里呼风唤雨的土豪,他们总是很容易沾沾自喜。

  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在一个巴掌大的圈子里,他们看到的都是非常普通的人,所以轻易的就称王称霸与沾沾自喜。但如果把他们放到一个更大的世界里,他们的优越感就会迅速消失。

  一个公司,也就是一个圈子,日日相处的同事,也就是我们的强关系好友。

  总是见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表明的,其实是你所在的圈子非常弱,你的同事并没有比你优秀太多,他们难以激发起你奔跑和追赶的欲望。

  圈子,决定着我们的格局和命运。你在没有危机感的圈子里,自然只能混日子。

  4

  总见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还表明你呆在一个暮气沉沉的公司里。

  曾经采访过一个倒闭公司的员工,至今仍记忆深刻。

  他说,在公司关张的前一年里,自己每天见到的都是“老样子”的同事,他和你谈的,要么是不见起色的生活,要么是乏味的伴侣,要么是对公司前途的担忧。他们分享的,没有关于未来的惊喜,也没有什么新鲜事情。

  一个成长期的公司,有着严格的考核激励机制,有着良好的晋升发展空间,还有着员工成长的渠道与机会。有着奔头。员工每天自带激情与鸡血,相反,一个暮气沉沉的公司,配套机制不齐全,员工难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

  这是一个负循环,公司在混着员工的工作,员工在混着日子,也顺带着混了公司的前途。

  5

  前几天,和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友聚了下。

  才知道,半年前,他已经辞去了小公司的副总,以34岁的高龄,应聘成一家行业内顶尖企业的中级雇员,他周末还在复习英语,准备报考中山大学的硕士。

  他说,感觉自己的人生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有些感慨,我们辛辛苦苦去工作,要么是为了赚钱,要么是为了实现理想,如果什么都没得到,却在混日子,那么太可惜了。

  所以,如果你总是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说明你正在走上坡路,需要继续加油。如果你总是看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甚至总是看到不如自己的人,说明你正在混日子,需要改变。

  能够混日子的人,也有,但那是在职场早已打下江山的人,他们功成名就

  你还年轻,还没有资格。你的人生,还可以再抢救一把。

  END

  王耳朵先生,青年作家,知名媒体前首席记者,关注于职场和个人成长,千万级阅读代表作《别扯了,这世界上根本没有稳定的工作》,个人微信公众号:王耳朵先生(lD:huangezishiba)。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授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