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科技企业嫌弃老员工?

发布时间:2017-08-1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因合同期满,62岁的美国人鲍勃·克拉姆在2016年离开了思科公司。在那之前,他为惠普、思科等科技公司干了40年。

    离职后,克拉姆尝试应聘其他科技公司的岗位,但黯然地发现,今时已不同往日,有40年从业经验的他不是科技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的经验过时了,我们更愿意把这份工作交给一个年轻人’。”克拉姆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对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的老员工来说,这非常伤人。

    尝试了好几个月后,克拉姆选择放弃。“我默默告诉自己,该从科技行业退休了。如果想继续工作,我必须进入一个新领域。”

    针对高科技公司的招聘平台“Hired”调查指出,这个领域的从业者达到45岁“高龄”时,就会发现自己能接触到的工作机会急剧减少,而且越来越多的薪酬报告显示,45岁后他们的收入会走向下坡路,等到了五六十岁,他们的薪酬将和“千禧一代”相差无几,毫无竞争优势可言。

    “科技行业歧视老人的现象非常严重,超过2/3的老员工表示曾遭遇年龄歧视。”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资深律师劳力·麦克恩说。

    《金融时报》指出,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公布其女性和少数族裔员工数目报告,借此展示自己在员工多元化方面的努力,但它们未关注年龄结构问题。正如麦克恩提到的那样,科技公司的管理者一边吹嘘旗下员工有多么年轻,一边对年长者嫌弃不已。

    美国作家丹·莱昂斯认为,科技企业必须意识到老中青三代员工结合的价值;必要情况下,可以对较年长的员工进行再培训,并举办一些让所有人都感到受欢迎的社交活动。

    对于较年长的员工,莱昂斯建议他们删除履历上2000年之前的工作信息,以避免被一些公司过滤掉。同时,年长者还需记住,不要在职场倚老卖老,应适时表现出谦逊姿态,学些年轻同事爱用的缩略语,比如KPI(关键绩效指标)、BP(合作伙伴)等。

    在2013年,应房屋租赁网站Airbnb(爱彼迎)创办人布莱恩·切斯基的邀请,时年52岁的美国人奇普·康利以“高年级实习生”身份加盟。3个月后,他出任该公司的战略顾问。

    康利26岁自创旅馆品牌,加入Airbnb时刚刚卖掉了经营多年的旅馆事业。他自嘲是个老派的人,没用过Airbnb,也毫无在科技公司任职的经验,更别说新上司和全公司同事都小他20来岁。

    但康利心态轻松,觉得自己在新环境里“既是导师又是实习生”。“我的最佳战术是把自己的困惑视为好奇心,然后任由它引领我前进。年龄会老去,但智慧恒久远。”他告诉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

    如今,业内逐渐有专家呼吁年长者举行反歧视活动。《反对年龄歧视的宣言》一书作者阿什顿·阿普尔怀特指出,目前关于年龄歧视的诉讼很少,原因之一是人们不愿承认自己老了。

    编译:张宝钰

    来源:青年参考(ID:qnck_1984)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