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他们把13亿吨烂蔬菜当“鲜果”售卖,竟被日本民众抢疯,而这背后的举动更是…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来源公众号:

  创业最前线 ( ID:chuangyezuiqianxian)

  那些不够资格登上货架的蔬菜就像是舞台上的“配角”,因为不够美丽的外观只能被批量送往工厂,加工成熟食、辅食等等。

  而比它们的命运更加悲惨的,就是那些因为气候等原因变得无法食用的——“废弃蔬菜”。

  要知道,全世界每年都会有13亿吨“颜值低”的蔬菜被丢弃。

  旱、涝、过度的严寒等这些里面的任何一样都会对它们造成致命的打击。春天发芽,夏日开花,经过了几百个日夜才辛辛苦苦结出的蔬菜,却成了让人心痛的样子。

  还有的虽躲过了天灾,却在还没长好的时候就被田里的动物残忍地啃食,造成农作物生长周期停滞,不能完好长成,不得不被人类弃掉。

  而有些,则是由于在搬运过程中被压变形,外观不太美观,甚至有些长得不够“匀称”,也是被人们淘汰掉的,最后就只能在垃圾堆里腐烂掉。

  抛出那些不能食用的作物,大部分是可以被用作粮食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就流入腐烂的地步。

  它们大多会被丢弃在田地里任由其自生自灭。只能等待太阳和雨水让身体腐朽,成为子孙们的养料,等待下一个轮回。

  同样一件蔬菜,往往由于外观的锃亮,大家就会去选择的它,其实营养价值都一样,甚至那些果农自家种的蔬果,会更绿色健康,只是“长得不好看”,就不能在大型市场里被贩卖。

  左右对比,很多人会选择左边干净、美观的。

  但是,最近在日本,这些废弃蔬菜的命运被改写了。一些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事,改变废弃蔬菜的命运。

  这个神奇的东西就是——“Veleloop”的蔬菜循环包。这对于被废弃的蔬菜来说,简直宛如施了一个美妙的魔法。

  有了它,就像在花盆里种鲜花一样,既可到达观赏效果,又能吃到自己动手种植的绿色环保食物。(想想就有点棒呢)

  而且,Vegeloop蔬菜的种植过程,也十分简单便捷。

  首先将收集来的废弃蔬菜,用垃圾处理机把它们制成肥料。

  接着,准备好印有蔬菜图案的包装纸(均是可降解材料)。

  然后,把种子和肥料的混合物包进其中。

  再根据蔬菜本身大小、多少,来调整,如何包得更伏贴、合适,就这样一个简易的Vegeloop蔬菜包就制成了。

  例如,像这个胡萝卜,就是胡萝卜肥料+胡萝卜种子,放进胡萝卜图案包装纸里,就捏出了个胡萝卜包来。

  只需要简单的三步骤,一个蔬菜循环包就可完成。

  制成的 Veleloop 就和原来的蔬菜一样。

  正是这个样子。

  不仅如此,它的种植生长方法,也是极简单的。(和买种子回来种植没两样)

  首先,把Vegeloop包直接埋在土里。

  在上面浇水,使包装纸溶解,它的肥料和种子就随着水融化在土壤里。

  这样,一个萝卜种子就种下了,只需静静等待,充足阳光、水分,等过段时间,它就会生根发芽。

  最后,一个萝卜就成形了,可以食用了。

  直接放在土壤之上,在雨水的灌溉下,它也会融化。

  早前,这种vegeloop蔬菜包,只有茄子、水萝卜、玉米、萝卜、胡萝卜、南瓜等共6种。

  如今,已经发展到15种,也更便于人们的选择了。

  相信在未来,随着制作技术的成熟,vegeloop蔬菜包种类会越来越多,这样就可以满足大家基本的蔬菜种类需求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食品的安全,他们更愿意选择安心的食材。在日本,很多人家里都有庭院,为在家栽培植物提供了场所。

  在100日元商店里也有售各种小巧可爱的铲子、栽培盆等等,这一切都为自己动手栽培蔬菜提供了便利。

  这对于生活在大都市里的我们,实则便捷又很环保。

  栽培蔬菜是一个极富乐趣的过程,把那些小小的种子埋在土里,看着它们发芽,长出枝叶,盛开花朵,结出硕果。

  在创意团队的努力下,原本已经不能食用的废弃蔬菜以这种方式,重新被利用起来,再也不用被当做“炮灰”扔掉。

  在庭院里重新被栽培的 Veleloop 远离了恶劣环境,重获新生。

  Veleloop 的创意不仅让人们能够用新的方式参与到环保的生活,也让大量的废弃蔬菜得到了拯救。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蔬菜包价格会不会很昂贵呢。

  But,全是“0元”,也就是free。

  这是由日本一家叫做My Farm的公司用作公益的项目,他们用 Veleloop 做成一家小小的蔬菜店,客人们可以无偿拿走各种做好的成品。他们只需捐出任意金额表示对这项公益活动的支持即可。

  而这些募集来的资金,全部汇给那些为Veleloop提供蔬菜的农家。这样,既绿色环保又能保证菜农们的收入,粮食也不会被浪费掉。

  如此,就不会太担心农作物的产量过多,而销量不行,或者作物质量不高,导致需求减少,至少它是有途径和方法去运作的。

  这些废弃的蔬菜被做成蔬菜包后,就可进入Veleloop市场售卖了。

  创意团队制作了精美的小册子介绍 Veleloop 的来历和它们有趣的创作过程。

  客人们看到这些被做得惟妙惟肖的有趣“蔬菜”都忍不住拿起来看上一看,而听到他们的来历,本来没有栽培蔬菜的人也会对蔬菜的种植产生兴趣。

  人们,非常愿意去尝试,这个新鲜“玩意”,十分期待它未来的推广运用力度。

  一来,可以修身养性,陶冶了情操 ,还能为自家增加些许绿意,二来还可以品尝到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

  这对于生活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人来说,简直是太难得的体验了。

  由 My Farm 开办的 Veleloop Market 已经在东京的世田谷区和千代田区各举办了一次,都引起了热烈反响。

  相信那些被客人们带走的 Veleloop 都会被悉心种植,现在已经发芽长叶了。

  日本也是一个比较注重食育的国家。把Veleloop带回家,也可以让孩子参与到种植中,可以让他们真正体验到食物的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粮食,切勿浪费。

  Vegeloop蔬菜循环包这种新型的种植方式,不仅改写了废弃蔬菜的命运,减少了农民的损失,也预示着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

  一起来看看视频介绍——

  美好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去经营,感恩这些科技成果的出现,让生活变得美好!

  >>>>>KAB活动公告

  关于征集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的通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