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辞职创业四年后,我收获了这五个教训!”

发布时间:2017-08-10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我们读过的成功创业故事不少。我们看过很多人苦苦坚持,终于在创业的战场上拼出一条血路,享受了巨大的成功、名誉与财富;但同时,也有无数拼命奋战,却惨遭失败的故事,埋藏于冰山尖角之下。

  创业的终局不一定是走向成功。失败的切身经验与教训,将成为人生下一段旅程的宝贵财富。以下,我们为你讲述一位失败创业者的故事,很多时候,人生在于体验。即使你发现自己原来不是创业的“天选之人”,也不必堕入黑暗的深渊。

  作者 / Leah Hynes

  来源 / IDG资本 (ID:idg_capital )

  我辞职创业已经4年了。

  还记得变成“自由身”的第一天,我就在 Facebook 上 po 了一张新办公室的照片。当时我惬意地喝着拿铁,在咖啡馆里坐享无数好友的羡慕嫉妒恨。

  然而,自那以后的三年时间里,我时常坐在床边一个人抱头哭泣。创业以后,我几乎没给自己发过工资,有时不禁怀疑人生:我到底是在干嘛?

  人们在看待创业时,往往只注意到其自由的光环,而忽略了几个重要而残酷的事实。

  作为同行的创业者,某种责任感驱使我与你分享这段创业经历,以及我从中学到的几点教训。我总结出五点,作为“有哪些事你后悔没在创业第一天就知道”的回答。

  1

  放慢速度为了更快前进

  关于创业,我第一件后悔的事就是,我应该待到个人财富足以支撑未来开销的那一天,再开启创业之旅。

  而现实状况却是,我从创业的第一天就想着要挣钱。

  更糟糕的是,我放弃了一份各方面都不错的工作。我喜欢共事的伙伴,这份工作也可以一直干下去。事后想来,当初我做创业的决定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我一开始就将自己的家庭与事业都置于巨大的压力之下,这完全没有必要。

  究其原因,还是我对“创业梦”始终心痒。不幸的是,我以为成功来得很容易。

  ▌我的建议

  除非你目前的状态已经寸步难行,否则,尝试慢下来,在做出创业决定前给自己留更长的过渡期。切忌鲁莽创业。过渡期的作用在于:1、给你自己留出时间和空间去做路径修正。2、让周围的人适应你的转变。

  2

  财务压力下的创业激情?不存在的

  我是在毫无社会保障的状态下辞职创业的。这意味着我连继续支付房租都有困难,于是我们一家三口(那时儿子才3岁)搬进了我父母的房子。当时我坐在电脑前所承受的那种不堪重负的疲惫感,至今还历历在目。

  创业以后,我不再有健身锻炼的时间,也没有时间去冥想、放松。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这个权利。毕竟,是我一手置我的家庭于窘迫的处境之中。我需要时刻证明和守卫我所选择的事业是对的。我向家人作出过承诺:有一天我会开始赚钱,我们的银行账户会再次充实。

  我的建议

  如果你是在财务压力下创业(压力的临界点对于每个人都不大一样),那么你可能很难全身心投入到创业状态中。切忌在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创业,同时,尽一切可能保留你的创业激情与创造力,不要让它们在财务压力、他人的逼迫和高预期中消亡。

  3

  构筑保障底线小心触碰!

  我听说过很多如何在冒险一搏(创业)之前建立安全保障的事例。这在理论层面是简单可行的,但实际情况往往是,随着财富的进一步消耗,这份安全保障也被补贴到创业的开销中。这样一来,所谓“保障”的意义也就不复存在了。

  我的建议

  对于那些甚至还没有建立起安全保障的人来说,我的建议是,至少给自己留出能承担 6-8 个月开销的资金。然后,你再看是否有人愿意为你的创造和创新买单、支持你。一旦你有了想动这笔安全资金的念头,一定记得想办法从其他渠道再获取资金补足。

  4

  暂时停滞在“副业”状态接受它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一直跳不出“非黑即白”的框框——要么选择创业,要么继续正常工作。但事实上,凡事不一定是预设的那样。 你的“创业豪情”很可能在开头的三五年里一直处于“副业”、“项目”的状态。我们都会沉迷于性感的“创业成功故事”里无法自拔,想象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故事的主人公。

  但是,这几年的经历让我逐渐认识到:

  当我想要实现某个目标,却停滞在某个状态,而我已经在财务不那么紧张的状况下经历了整个发展过程,这样也不错。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份正常的雇员工作对我个人而言其实是最好的选择;一来我有一份有竞争力的薪水,二来也允许我参与一些能释放创业热情的项目。

  如果我能享受这样的工作状态,这份工作也能让我实现人生价值,这未尝不可。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工作与创业只是两种不同的形式而已。

  我的建议

  允许你的“创业豪情”以项目或者副业的状态先运行 3-5 年时间,根据期间积累的数据和反馈,再评估它是否值得作为单独的事业去全身投入。

  5

  创业成功?运气可能比你想象的更重要

  在创业之前,我对成功的公式几乎一无所知。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企业家拥有了不起的想法,有着扎实的基础,强大的驱动力,以及过人的天赋,可他们之中也许只有 1% 的人能最终成功。没办法,剩下的 99% 就是少了那么一点运气。天时、地利、人和,助你一臂之力的伯乐等等,这些都缺一不可。

  我的建议

  运气很重要,可惜也无法掌控。创业者所能做的只有尽全力将一切做到最好,静候幸运女神的光临。如果运气最后没有降临,也不要对自己过于苛责,享受创业的过程吧。

  最后,我想对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你说:

  创业路上的艰辛和挑战固然很多,它让人精疲力竭,但为了实现心中所想,创业依然是对我来说接受过的最好的教育。我并不后悔这次创业经历。

  创业精神太重要了,创业者太重要了。这个世界需要你独一无二的想法和思考,需要你有节奏地将一切变成现实。

  因为,你是勇敢的创业者、企业家。你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