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擦亮眼睛看清楚:VC 花式拒绝创业者的 16 种方式

发布时间:2017-08-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获得投资是扩大规模、获得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靠一个想法说服一个陌生的人或者公司,让他们给你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美元的投资很显然并不容易。

  纷至沓来的 BP 往往能把 VC 淹没掉,但真正能吸引 VC 兴趣的却不足万一。更糟糕的是,即使没有投资意向,VC 也并不会明着说不。毕竟,万一你未来发展的不错呢?

  所以,创业者要学会辨别 VC 给出的信号。AInsights 创始人、Medium 知名博主 Robbie Allen 从自己的募资经验出发,总结出了 VC 花式拒绝创业者的 15 种方式,目的是为了警示创业者:直白 or 委婉,都意味着「不」投资。

  1、VC 回复:(不回复)

  翻译:并不想解释你的创业项目和我们公司有多么不匹配。或许还能营造出一种「这家 VC 只回复顶级创业者」的形象。

  评论:VC 拒绝创业者的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不回复。与其跟你说不符合他们的投资方向,VC 宁愿选择不回复。更多的情况是,虽然 VC 收到了创业者的邮件,但并不会去垃圾箱里找出来看看。毕竟,如果 VC 觉得有戏的话,现在就会回复你,不是吗?

  2、VC 回复:(当 VC 发现你在等他消息的时候,)你的邮件肯定被误收到垃圾箱了,我快速的瞅了一眼,发现好像不怎么匹配。

  翻译:既然还在等消息,就必须给个答复了。我们不感兴趣,满意了吧?

  评论:VC 其实早就看过了创业者的邮件,就是不想回复。既然创业者坚持的话,那就直接说「不」。把这家 VC 从你的备选名单中划掉吧!

  3、VC 回复:我们想等几个月,看看进展再决定。

  翻译:你的预估过于乐观,我们不相信,6 个月之后再看吧。不过,我觉得希望不大。

  评论: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拒绝方式。考虑是否投资时,VC 希望拖的久一些,创业者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VC 可以降低投资的风险。但对于创业者来说,缺钱的处境并没有改善,仍然需要把钱投到生意当中。

  4、VC 回复:有人领投的话,我们立马跟投。

  翻译:我们并不怎么相信你和你的想法,但是如果有大 VC 领投的话,我们也愿意跟投。

  评论:这是一个特别阴险的回复,因为它是有条件的「同意」。这种回复会给创业者一种错觉:只要我找到了愿意领投的 VC,这轮融资就没问题了。但问题在于,万一所有 VC 都这么说呢?

  5、VC 回复:我们对你的项目很感兴趣,很想投资你,但是我们的负责人现在在外地,必须得等他回来。

  翻译:我们想投给你的竞品,所以把你拖的越久越好,也不能让你去找其他的投资人,给我们投的产品减少威胁。

  评论:没有完全确认,就不是「同意」投资。即使 VC 同意投资后,也可能还得等几个星期才会签投资意向书。

  6、VC 回复:现在投资太早,我们等下一轮再说。

  翻译:不投你,是因为你们还在早期阶段,但我们也投其他早期项目。

  评论:有时候,一些比较大的 VC 总是说不投种子轮项目或早期项目。但事实是,他们有投早期项目的想法,只是不想在某些创业者身上冒险而已。

  7、VC 回复:谢谢,但现在可能不太合适。保持联系。

  翻译:现在,以及下一阶段都不太合适,就不要继续联系了,除非你有可能是被低估的未来的独角兽公司。

  评论:这实际上是一句模糊不清的回复——现在不投,也许下一轮会。这可能是创业者收到的最诚实的答复。

  8、VC 回复:我们这一期已经基本投完了,没有新的投资计划。

  翻译:我们正在募集下一批资金,也想拿钱,没时间考虑要不要给你的公司投资。

  评论:当上一笔资金花的差不多了,VC 就得募集下一笔资金了。所以,这时候找上门的创业者很显然运气不太好。但对于比较大的、成功的 VC 来说,募资和新投资可以同时进行,但情况并不总是这样。

  9、VC 回复:我们对你的项目很感兴趣,但我们正在募资阶段。能给我们 3 个月时间考虑吗?

  翻译:你的项目不错,但也不能让你占据主导地位。我们也需要更多时间考虑一下,毕竟现在资金也不是很充足。

  评论:跟前一个答复相比,这个回复更积极一些,但仍然是「不」。虽然回复是 3 个月之后再谈,但 VC 潜意识的设定是创业者根本不会等到 3 个月之后。

  10、VC 回复:听起来很不错,不过我现在很忙,四周之后见面聊?

  翻译:我很忙,而且我还想知道你能否等几周。如果你选择等,说明要么你的项目不太好,要么你不那么急着用钱。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不投。

  评论:从表面上来看,VC 表达了对创业者的认可,但实际上是拒绝。投资是一件赶早不赶巧的事情,如果有 VC 想拖很久,只能说明他对这个项目并不怎么感兴趣。

  11、VC 回复:你先和我的助手联系吧。

  翻译:这是今天转给助手 XX 的 5 个项目,助手都快累趴了。

  评论:这是一种比较直白的拒绝方式。如果 VC 想和创业者继续保持联系,但又不想耗费太大精力,就会安排一个助理去和创业者接洽。

  12、VC 回复:我先和我的合伙人商量一下,晚点回复你。

  翻译:不肯投资这个锅我不背,让合伙人来背好了。

  评论:这听起来像一个比较积极的反馈,偶尔也是事实。但通常来说,这只是 VC 拒绝的借口而已。如果 VC 说完这句话,还把创业者介绍给其他合伙人,就基本没戏了。

  13、VC 回复:你的项目和我们的投资主题不符。

  翻译:幸亏我家网站上挂了一个投资主题列表,轻松说“No”!

  评论:的确,很多 VC 都有自己的投资主题,这算得上是一个正当的借口。但也有的情况是,这家 VC 没有擅长这个领域的投资人。

  14、VC 回复:我们只投资某些区域市场,你的项目刚好不在范围内。

  翻译:你以为 VC 在考虑,是不是去考察一番比较好呢?很显然不是。

  评论:一些 VC 只专注于投某一些地区的创业公司。所以,在接触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它是否有在本地区投资的经历。如果有的话,就给出让 VC 愿意考察的理由。如果没有,说服 VC 过来拜访就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15、VC 回复:我们的一个合伙人最近离职了,现在人手不够。

  翻译:我打算用我们公司的一件事情(比如有人离职)作为解释,说明为啥没有投你们。

  评论:事情的真相是,在大型的 VC 机构里,投资人来来去去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小型的 VC 机构来说,有人离职确实会让现有的工作更加忙碌,无法抽身去看新的项目。

  16、VC 回复:你的估值超出了我们的接受程度。

  翻译:我想看看你们是否会上钩,还有没有压价的空间。

  评论:这是一个可投可不投的回答。把问题归咎于估值太高是投资人不会谈判的一种表现。就好像是说:我们想投,但是这个价格接受不了。如果创业者愿意的话,可以进入谈判阶段。

  所以,什么信号才是表示 VC 确定会投资了呢?

  答案是:没有。

  投资 or 不投资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VC 大多不喜欢明说,口头承诺也有可能反悔。Robbie Allen 的经验是:直到签字确认,VC 都会相当谨慎。除非钱已到账,创业者永远不要把宝押在某一家 VC 上,一切都可能发生变化。

  来源:星空时间(ID:Time4Space)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