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活动
分享到:

创业课程有学习的必要吗?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额黎

  创业课程有学习的必要吗?

  在创业教育领域摸索了整整10年后,李俊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但能够让学生安心学习的前提是,老师的授课方式必须是基于实践的参与教学,“做一步胜过讲十步”。

  于是,300名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学员,在包括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在内的7名KAB高级培训师的指导下,通过学习商业模式画布,感受到了创业教育“做中学”的真谛。

  沈阳建筑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代岩岩告诉记者,商业模式画布是一种可以帮助创业者树立自己商业模式的工具。具体而言,它可以通过价值主张、关键业务、核心资源、成本结构等9个要素进行详细分析。

  “商业模式画布能够让学生清晰地了解,创业项目要解决社会上的什么痛点,然后结合创业项目的服务对象与核心资源,能够和市场之间产生共鸣。最后在不断的打磨过程中,实现一个更加圆满的解决方案。”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涂德虎说。

  课程开始时,涂德虎为班内的每个小组发下数张A0尺寸的白纸,要求学员使用自己能想到的任何理念,将项目手绘在白纸上。不过,记者注意到,首轮的商业模式画布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小组忽略了关键的收入来源,让人无法了解他们是如何赚钱的;有小组事无巨细地把所有要素塞进白纸,反而掩盖了项目真正的亮点。

  在接下来一整天的课程中,这些学员既要依照培训老师的理论框架,完善自己的画布内容,也要扛住各组同学源源不断的提问,修补此前未曾发现的漏洞与盲点。等到傍晚4.0版的画布发布时,一个个前所未有的清晰项目,已经出现在学员的面前了。

  帮助农民销售过上千万斤苹果、如今休学创业的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田义,算得上是学员中的老江湖。但她不得不承认,这次跟着商业画布走,又发现了更加细节的内容。“之前我忽略了客户关系维护。我能跟客户很好地交流相关信息,但是我无法把这些东西表述出来。”

  对于进入初创企业后期的田义来说,商业模式画布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她制定规划。目前,田义基本将生意上的琐碎事务分配给手下人去做,自己则集中精力思考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商业模式画布恰好可以帮她理清思绪。

  如今身兼两家创业公司CEO的顾祺凯,在大学期间曾经有3次创业失败的经历。他认为,自己虽然知道如何去做事,但是没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把整个商业模式串起来,这也是导致他之前做项目浅尝辄止、断掉死去的原因。

  “商业模式在整个创业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老师教的九宫格(商业模式画布的图表形式),对我的启发也特别大。我可以把之前3个项目放到九宫格里进行分析,更好地吸取那几次失败的教训。”顾祺凯说。

  实际上,顾祺凯的收获不只是这些。为了让学员对商业模式有更直观的感受,李俊还带同学们体验了自己研发的交互式创业3D模拟游戏——《创业总动员》。在游戏之初,每位学员只能在系统中随机获得100元现金、50个鸡蛋或两只母鸡。但通过生产资源、购买资源、售卖资源、出借钱款等模拟操作,他们能够进行各种资源的交易转换,最终实现总资产的增值。

  经过接近1个小时的3轮模拟,顾祺凯和同组同学分别以751元、550元的总资产获得了游戏的前两名。虽然一位小组成员因为倾尽全力贡献资源,在所有学员中排行末尾,但是顾祺凯的小组在小组总资产上远远甩开了其他竞争者。

  “我们就像一个集团公司,不断把一些子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其中有一些劣势的公司,必须要把相应业务砍掉,然后为优秀的公司提供资源支持和现金流。”顾祺凯表示,小组的成功还来源于优秀的团队建设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团队精神。

  团队合作能力,这正是KAB培训师想让学员学到的更重要的内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告诉记者,参加创业实训营的学员几乎都有自己的创业项目,想让小组成员短时间内选出一个有共识的项目并不容易,这往往需要多轮PK。

  “大家会选择产生共鸣的项目。有个学生做互联网订制农业的时间蛮长了,但大家都认为不赚钱,就把这个项目否掉了。相反,另一个学生只有一个专利,项目并不成熟,却被组员们选中了。”邓汉慧说。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刘博坦言,商业模式画布可以起到锻炼学员执行力、团队凝聚力的作用。这是他第一次做商业模式画布,老师要求的时间也非常紧张。但是团队成员在项目讨论的过程中融合得非常好,很快确定了每个人的分工,仅仅半个小时就把一个不完善的项目编织成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相龙甚至把学员之间的合作延伸到了培训之外。李相龙称,他在课堂上至少认识了3个做校园纪念品或校园平台的同学,并且已经相互加了微信,希望以后在产品推广和平台进入校园等环节互帮互助。

  “凝聚好团队,要胜过项目的推广,我觉得这就是实训营的教育意义。”涂德虎总结说,创业不一定能够让学生成功,但是一定能够让他们成长。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