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创业大咖谈感受 小鱼牙硬也能咬下一块肉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7月23日,实训营破冰之旅上营员们分小组讨论。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男孩应该找什么样的女朋友,女孩应该找什么样的男朋友?”来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的一位创业者,向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引发了全场的笑声和掌声。王胜江风趣地回答他:“创业者选另一半要有共同的事业追求、价值观和人生取向,当然颜值高是最理想的。”

    在7月24日举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创业大咖论坛上,营员和来自高校、顶尖创扶机构、企业界的诸位大咖面对面时,话题包含了对创业教育和项目的严谨探讨,也有关于创业和生活的轻松分享。

    别因别人说好就去创业

    在这个涌起双创浪潮的时代,创业教育在各高校成了香饽饽,但是创业教育的意义、方式和目的一直未达成共识:有人死抓着创业率,有人盯着项目失败率,也有人认为创业者是天生的,创业教育教不了。

    “从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现状看,存在重实践轻教育,需引起大家的重视,只有创业教育中的教育办好了,才可能出更多的创新创业者。”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是中国创业教育的专家,主导编写过多本创业教材。他认为:“创新创业需要知识的积累,大学生创业成功绝不是因为辍学,而是因为擅于把握绝佳的时机,这种能力不是突发的,而是靠长久的学习和实践。”

    关于创业为什么发生,有资源论、动荡论、素质论、准备论几种看法,李家华最看重“准备论”,市场当中或多或少存在着某种创新创业的机会,问题是能不能通过外部他人和自己的力量开发出来,这是关键。

    “有时创业教育从业者更热衷于活动和项目,创业者也更看重创业的收割。教育的目的是塑造未来价值、终身价值,不能太功利,需要把理论和实践进行有效地对接和循环。”李家华说。

    今年,华东师大学者对26省百所高校的30887份问卷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满意度能直接显著正向影响创业行为,也能通过创业激情间接正向影响创业行为,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叠加实现了课程体系满意度对创业行为的总效应最大化。所以,课程体系满意度和创业激情的结合能更好地发挥促进学生创业行为的作用。

    韩威曾在清华大学做了十几年的创业教育,如今是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她认为创业教育“育”比“教”更重要,高校创业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打造生态,创造土壤,在文化、能力、意识、品质四个方面培养学生。

    正如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玩王者荣耀手游一样,韩威认为学生一定要明白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创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的。千万不要因为这个项目很热或者别人说好,你就去做,也不要因为投资人说很好,你就做。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做出一个最适合的选择,就是最好的。”

    创业项目要看重人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曾是中国地产界营销的标杆人物,现在是投资人,也是创业者。他常常被人问:你喜欢什么样的项目或创业者?活动当天现场也有很多创业的学生请他看看自己的项目。

    “实际上任何模式,都要考虑人性,考虑人的交流”。王胜江一句道破自己看项目的真谛。他以养老服务举例。过去的养老服务主体是养老院,现在的老人已经脱离了简单的一张床可以满足的时代,需要精神交流、需要健康,需要绽放生命,所以他认为养老院传统模式可能要变革,变成虚拟社区,跟年轻人混合住在一些,甚至定制化服务,这就是考虑到了人性。

    “爸爸的选择”创始人王胜地的故事反应了创业者真实的生活状态,前几天他刚刚因为工作劳累晕倒在工作现场,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他也认为创业不需要太大噱头,“实践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做产品就好好卖,卖得越多越好,让自己的产品有一定的竞争力。

    有些营员担心现在市场已经被巨头占领,王胜地告诉他们不要怕市场竞争激烈的“红海”,因为虽然市场有鲨鱼也有大鱼,但是“小鱼”一样的年轻创业者不应害怕,“只要我们牙足够坚硬,我们也可以咬一块肉出来。”

    我们有梦想 我们可以改变

    大咖们一致认为,这个时代已经成为最好的创业创新时代。

    李家华分析了当前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态势,并建议学生应努力丰富自己的创业经历。从创新创业政策层面,教育部以部长令的形式出台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制度支持;多省市也积极出台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学分转换等政策支持,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制度保障。

    从创新创业教育层面,各地各高校都积极制订了深化本地本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高校普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从创新创业实践层面,一些地方和高校建设了一批大学生创客空间、创客工场、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践基地;各地面向大学生开展的创新创业赛事已达百余项。

    从创新创业条件保障层面,许多省市通过建立创业贷款试点,采取信用担保,新建扩建省校级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多种举措,努力从资金和场地方面加大对创业大学生的扶持力度。

    韩威也给大学生创业者们加油鼓气,创业教育与孵化全链条已经形成了生态圈,政府、产业、学校、研究院所、中介机构、贸易平台和媒体都在帮助创业者获得资源,加速成功。

    王胜江提醒创业者,创业者的创业属性是关注企业的成长,周期较长,资本的投资属性是逐利的,周期较短,现在早期资本拔苗助长的模式很多,所以有的时候资本的建议会影响创始人的举措。创业者们要注意,创业周期和投资周期是不一致的。

    十几年前,在北大的毕业晚会上,王胜地曾说:“在学校写论文、做研究并不够称之为一流,只有真的能够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才配得上真正的一流。在座的诸位是我们中国未来的希望,我们有梦想,我们可以改变。”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