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大学生创业者“彭城论剑”:用真技术解决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今年的项目中有很多已经开始公司化运作了,不仅路演更有针对性,也有对社会问题的解决办法,很有现实意义。”做了3个小时的路演评委之后,大连工业大学教授钱堃如此总结她所看到的十多个创业项目。

  钱堃参与评选的这些大学生创业项目经过层层精选而来。7月23日~28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二期)在江苏徐州举行,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300名大学生创业者代表汇聚于此,几乎每个营员都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其中不乏在各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项目。

  进入7月27日的路演之前,这些项目已经在30个小组内部PK,每个小组选出1个精品项目,最终评选出30个项目进入“彭城论剑——小组路演PK”。在这个环节,钱等10名评委根据项目的独创性或创新性、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和可操作性,以及盈利模式、成长性等标准,评选出前10名作为“优秀团队奖”,以及5个“最具创意项目”。

  作为KAB创业教育高级培训师,钱堃这些年参加过很多创业大赛的路演评选。在她的印象中,以前的很多大学生创业团队及其项目“更像是一种设想,一问起项目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竞争环境,都会显得像是空中阁楼”,此次参与路演的一些项目和团队则显得比较成熟,不仅建立了技术壁垒,对今后的市场竞争和融资需求也有明确的认识。

  由华东交通大学学生创业团队研发的项目智能轨道检测机器人是有“硬科技”感觉的一个。

  该团队负责人张亮亮介绍,这种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高铁、普通铁轨、城际铁路、轻轨地铁的交通检测,不仅全自动行驶、检测、采集数据,而且可以自动折叠避让列车,检测时速是人工的15倍,检测里程是人工的15倍,而检测成本是1/12。

  身处理工科高校,钱堃深知许多技术创新领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往往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但在商业经营中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不过,张亮亮团队已经依托这个项目建立了南昌达新创一科技有限公司,对未来的商业竞争也有早早做了准备:前期承接轨道检测外包服务,中期租赁产品并提供培训服务,后期销售产品并提供培训服务。

  更让钱堃感到意外的是,张亮亮团队连未来融资的用途都考虑到了:计划通过出让20%股权融资400万元,这些钱的70%用于轨道检测机器人产品研发,8%用于产品认证、技术资质获取,12%用于提供检测技术服务推广及宣传,10%用于租用实验场地。

  在另一个会场,项目路演评委、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中心副主任涂德虎不仅看到了“硬科技”的力量,也感受到了大学生创业者的社会责任心。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项目是由鲲鹏科技团队自主研发的“非承重墙3D快速成型技术及设备”。整套设备由混凝土搅拌机、可调门洞模框、伸缩模板构成,可以在建筑施工现场实现墙体快速成型,一面墙只需要一个工人操作一个多小时即可完成。按照传统的人工砌墙方法,同样一堵非承重墙,一般需要两个工人花费四五个小时才能建成。

  涂德虎给这个项目打了前三名的分数。在他看来,这个项目与众不同的地方不仅是已经取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也不只是已经在内蒙古、河南的一些建筑企业开展实际应用,而是有更多的人文关怀内涵。

  涂德虎解释说,在传统的建筑施工中,非承重墙一般由建筑工人负责堆砌,施工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且由于工人老龄化严重,出现劳力青黄不接的断层情况,甚至存在“找个工人比找客户还难”的窘迫,这个项目若广泛应用,很可能将取代不少建筑工人的工作。

  用真技术解决真“痛点”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不止这一个。南京理工大学的创业者任长宇带来的“窝趣云打印”项目解决了许多学生、白领经常会碰到但也很容易忽视的“痛点”——打印。

  “我们做的‘云打印’,可以让在座的各位在自己的手机上查找附近的打印机,只要上传你要打印的文件,然后设置打印参数,支付费用,就可以到机器上扫码取件。”演讲台上,任长宇不紧不慢地讲述自己团队的这个创业项目。

  任长宇介绍,“窝趣云打印”项目目前已经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云打印”设备已经入驻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24所高校,辐射40多万高校大学生,在运营的两个多月内共获取近5万注册用户。

  由于使用方便,任长宇参与创办的南京窝趣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南京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投入的20台“云打印”设备,以0.1元/张A4纸的价格,实现日流水5000元。根据他们的预计,每台设备在运营7个月左右即可收回成本,预计年利润为2.1万元。

  “解决一个小问题,其实也有很好的利润空间。”任长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