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活动
分享到:

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第二场)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初创企业会遇到哪些问题?创始人又该怎么克服这些问题,创业英雄们用他们自己的真实经历为你全景呈现创业的点点滴滴!

  7月25日晚,2017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之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第二场)在徐州工程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惠民控股集团董事长段子明、武汉研途有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吉林省米迪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鹏飞分别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悟与营员做了分享,相信他们的创业故事会对你有所启发。

  段子明

  段子明,男,24岁,汉族,湖南株洲人,中共党员,惠民控股集团董事长。

  在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活动中,段子明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段子明在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后,从投资者的角度对当下大学生创业实践提出了几点建议。“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踏实,切忌急功近利,把钱看得太重。我们之前投过一个团队,资本进来后就开始内讧,结果无人安心做项目。创业团队需要团结一致,需要能够领导全体令人信服的主心骨。主心骨要保证优秀的项目不会被内耗致死。急功近利还体现在,有的团队拿到融资后就急于烧钱去扩展市场,这样入不敷出,一旦失去投资项目就无法存活了。所以前期一定要找到盈利点。”

  “创业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的行业,不一定是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只要你对这个行业足够了解、有资源,就可以尝试。对于那些未来很有前景、特别热门的项目,我建议不是非常优秀的团队不要去做。可以先从接地气的项目入手,大学生创业更应该围绕自身生活实践去挖掘痛点。”

  刘恒

  刘恒,男,1993年5月出生,武汉科技大学本科在读,武汉研途有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刘恒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很多优秀的项目就在我们身边,看我们能不能发现。”刘恒从自己的创业经历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去发现、解决生活中的痛点。“我做考研房的时候就考虑到,考研的人大多都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素质也相对较高,所以考研资讯、考研书籍等后续业务也有拓展的可能。”

  创业的另一大难点是融资,资金不是想来就能来,需要不断地向别人介绍自己,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有时候姿态也要放得很低。“在整个融资流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平常路演、设计的BP其实大都不符合投资人投资的逻辑。这个项目的前景有多好,对行业发展有怎样的影响,不是投资人首要考虑的问题,盈利点清不清晰、回报周期短还是长、回报率高不高才是我们应该向投资人重点展示、介绍的。”

  王鹏飞

  王鹏飞,男,1996年9月出生,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吉林省米迪尔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王鹏飞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首先要检查你自身作为创始人是不是一位真正的创业者,也就是Nature pioneer.”王鹏飞提出了四项测量标准:“激情”,即投资人需要在你身上看到气场、看到激情,让他们相信你能把项目做下来;“无根”,即当来到陌生的环境你能否在这里扎根,能否成功地将项目复制过来;“无畏”,即面对创业中的艰难险阻你能否坚持下去;“同窗”,即领导力,你创业时是否有一群人愿意跟随你。

  “接下来我们再考虑如何找合伙人,在某种意义上合伙人比商业模式、资金更为重要。”在王鹏飞看来,创业者应该寻找具备共同愿景、相互信任包容、在各方面能够互补的合伙人。“合伙固然重要,但不可忽视的是,合伙和分配也是一种博弈。”他对大学生合伙创业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权衡利弊,择善而行;二是重视文件,规避风险。

  摄影:黄昊

  制作:王骏扬、李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