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活动
分享到:

商业模式画布与创业实战指导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7月25日,实训营进入如火如荼的创业实战指导环节。营员们采用商业模式画布这一高效工具,在6位创业导师的现场指导下,模拟商业实战战场,引爆了一场创业头脑风暴。

  30个小组、6位导师、6间教室

  营员们在导师带领下进行了

  商业模式画布实操,

  在展示与提问中梳理自己的创业项目。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黄海霞

  上午的时候,我们按照老师的指导搭建了模拟创业系统,每人随机获取价值100元的现金、母鸡或者鸡蛋。随后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模拟经营,我们前后共进行了三轮比赛,最后按照资金总额来进行排名。

  心得体会:模拟商业经营是学习商业模式画布的一个很好的方式,我们组最开始随机获得的是100元现金,随后我们利用这一原始资本与其他小组谈判,购买母鸡和鸡蛋回来自行生产,壮大自己的经营。在谈判的过程中,考验的是我们的智慧和口才,我们从众多的商家中买到了价格最低的母鸡和鸡蛋。在最后的资产评比中,虽然我们的排名不是很靠前,但是我们很开心,特别是和各位学长、学姐的交流中,学到很多经验,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大连工业大学 刘思彤

  商业画布是指一种能够帮助创业者催生创意、降低猜测、确保他们找对了目标用户、合理解决问题的有效工具。

  商业画布不仅能够提供更多灵活多变的计划,而且更容易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能确保投资商在最短地时间内对于项目的架构有最清晰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将商业模式中的元素标准化,并表现出元素间的相互作用。

  成本分析,门槛优势,收入优势等等内容都在画布上列出来,对于刚刚起步的项目来说,它是存在很多漏洞和劣势的,学会分析客户心理,换位思考,分析项目可行性,盈利空间对于创业团队来说至关重要。在下午的商业画布活动中,我们利用画布介绍自己的项目,并在其他小组的提问中发现自己项目的不足。

  老师更希望,我们通过商业画布,或者是通过这样的活动,真正地去做那些对于社会有意义的,有着正能量的项目,而不是做一些没有意义只是空想的事情。

  东北师范大学 张飞燕

  东北师范大学的张飞燕今天是第二次接触商业画布课程,老师讲得很形象,更深刻得理解了它的应用。即使课堂展示之后不乏直白的质疑类提问,她也表示:“我的创业初心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同学们直接的质疑都会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营员笔记

  并听课,边做笔记,课后,有的营员还提笔写了感悟与收获!

  导师增语

  第1-5组

  导师:涂德虎

  中关村万众创新教育产业促进会智库专家。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高级培训师。

  导师赠语:创业者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自信,自强,自我实现,创业不一定成功,但一定会成长。

  第6-10组

  导师:李俊

  副教授,现任浙江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教师网培中心特聘教授、国际劳工组织KAB高级创业培训师

  导师赠语:祝同学们在双创浪潮中用智慧和青春创造价值成就梦想。

  第11-15组

  导师:许明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中国就业促进会创业专委会会员、国际劳工组织KAB大学生创业培训项目高级培训师

  导师赠语:感谢KAB项目对活动的付出与鼓励,这次活动召集了全国300个大学生精英共同学习创业文化、创业精神,在这么一个优秀的集体中,同学们的热情十分高涨,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这次机会。

  第16-20组

  导师:邓汉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导师赠语:创业,不要因为路上没有喝彩而放弃。

  第21-25组

  导师:代岩岩

  沈阳建筑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

  导师赠语:创业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同专业、不同能力的学生在创业方面的发展是因人而异的,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结合自己的优势,并且怀揣一份坚持。

  第26-30组

  导师:钱堃

  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导师赠语:创业是艰辛的,在创业之前要清楚自己是否储备了足够的知识,有相应能力的积累。其次就是要勇于实践,拓宽眼界,在创业早期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导师们能做的是给予一些理论指导,在创业者的心中播下一颗创业的种子,待时机成熟时,要靠他们自己的努力在土地上生根发芽。

  制作:王骏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