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起步自媒体运营,着眼泛科幻领域,童玺:将创业和科普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童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出一流的天文航天知识科普平台,创作出青年喜闻乐见的产品,激发他们的兴趣,为拥有航天梦的青年提供广阔的学习舞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童玺从小就着迷于宇宙和星空,对太空探索和科学科幻倍感兴趣。进入大学起,她便用自己努力的烈火,检验着梦想这块真金。2015年,她以自媒体为切入点,创立了“三体迷”创业项目,以“自媒体社群”的模式来运作。

  童玺的创业之路,前期困难重重,没有获得任何收入,但她始终不放弃。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学习,团队逐渐步入正轨,建立了一套成熟的自媒体写作方式,打开了知名度,阅读用户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

  2016年,童玺成功注册并成立福州三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自己的创业之路铺上更加坚固的基石。该公司是一家垂直于泛科幻领域的互联网文化传媒企业,目前已经拥有强大的内容制作团队,内容以泛科幻资讯、宇宙天文科普及趣味科学知识为主,每个月发布原创内容60-80篇。

  截至2017年3月12日,公司拥有的自媒体账号“三体迷”在各大平台的总订阅人数超过50万,累计阅读量超过3亿。短短一年时间,关注人数和累计阅读量都翻了一倍。其中,“网易新闻”订阅人数接近30万、累积阅读量超过1亿,并且成功入选“今日头条”的“千人万元”计划。“三体迷”账号影响力不断扩大,优质的原创文章获得科普中国、科技新闻信息通讯社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转载请求,为宇宙、天文、航天知识的科普以及科幻文化的传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6年10月,童玺非常荣幸作为福建农林大学创业代表之一被福建省省委书记尤权、福建省省长于伟国接见,并介绍了团队创业项目。次月,便斩获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比赛中她大放异彩,获得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肯定。

  勇敢逆战,坚定强国信念

  家庭贫困的童玺,没有放弃追逐未来与希望的决心,没有放弃自己对科学、对天文航天知识的热忱追求。身处逆境,反而更要逆流而上,凭借自己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她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跨向大学的殿堂;凭借自己的天文兴趣,她汇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航天航空知识的科普道路上越走越远。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童玺的创业梦与此不谋而合。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出一流的天文航天知识科普平台,创作出青年喜闻乐见的产品,激发他们的兴趣,为拥有航天梦的青年提供广阔的学习舞台!

  为此,童玺将公司创业项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把泛科幻这一细分文化做精做透。在线上,对“三体迷”的文章内容进行升级,原创设计出漫画形象“巴巴蛋”并获得专利,用风趣幽默的漫画和视频讲解科学知识,提高了传播效果;在线下,公司成功孵化了IP,开发宇宙和科幻主题的周边产品:与福建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科幻主题的陶瓷系列的文创产品;与福州书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科普教育课程系列的漫画读物;与福州公子谦服饰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三体迷系列文化衫等。

  创业创新,不忘反哺之心

  在创业期间,童玺与南平航天科技馆合作,免费为科技馆提供创意设计、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服务。

  不仅如此,童玺团队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与福建科学人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设计针对中小学教育的科普文化模型、航空航天模型科技特色教育、自然环境教育、无人机航拍等一系列课程和活动。在学院的推荐下,团队招募、培训21名志愿者,带着自主设计的课程活动,走进福州多个中小学开展“航天科普知识进校园”的活动,目前累计开课46场,培训中小学生1842人次。童玺还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航天科普知识带下乡,科普人数超过千名;在“三体迷”订阅人数集中地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和厦门,建立社群分舵,举办了六场天文知识探讨等相关主题的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00人。

  面对即将开启创业之路的学弟学妹,她也会悉心指导。她积极参加学校团委举办的“拓荒学子讲堂”、学院的创业交流等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学弟妹解决创业路上的些许困惑。

  “在天文航天知识科普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难关要闯,因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科普和创业,不管多艰难,不管多困苦,我都会坚持下去,这是我的创业梦,也是我的航天梦。通过创业获得收益,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要最大限度的反哺社会。”童玺这样说。

  如今,童玺的创业团队已经步入了正轨,她开始进行自媒体的社群运营,并开辟周边产品、漫画视频、科普教育等新的领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真正做到如她所说的把创业和科普进行到底,为中国航天梦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童玺,女,出生于1995年8月。2014年9月入学,就读于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现任福州三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童玺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