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探索新能源汽车领域,彭剑坤:与坎坷为伍,与磨砺为伴

发布时间:2017-07-30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彭剑坤在工程项目中掌握的工作经验和攻读博士期间所掌握的学术理论基础,让他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将科学研究成果同工程问题紧密结合,使得他个人的工程能力及项目管理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一条幽径,迂回曲折中总会激起令人心旷神怡的向往;一波巨澜,潮起潮落时更能迭起惊心动魄的鸣响;一个故事,遗憾悲婉里才会凸显肝肠寸断的凄凉;一种人生,跌宕困顿中方能显现惊世骇俗的豪壮。当一个人不断的选择挑战,他便是与坎坷为伍,与磨砺为伴。

  当2012年的9月第一次踏入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时,25岁的彭剑坤可能还未想到自己的未来会和新能源汽车这个方兴未艾的行业产生如此紧密的联系。师从机械与车辆学院何洪文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彭剑坤以车辆混合动力系统能量管理优化作为自己博士期间的主要学习和研究方向。凭借着浓厚的兴趣及不断的努力,一年多的时间里,彭剑坤小试牛刀,连续完成了多篇SCI、EI学术论文以及发明专利的申报。这样的成果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学术自信心,更为日后的深入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此时的他,想法和其余的博士研究生类似:不断在学术上提升个人水平,日后有机会留校任教或进入其他研究院所从事科研活动。创业这个词,似乎和自己并没有什么关系。

  经过一年的学习及科研活动,彭剑坤在实验室所扮演的角色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刚开始作为老师的助手承担辅助工作的位置已经逐渐过度成为了部分工程项目中的主要骨干成员。2014年春天,彭剑坤带领三名硕士师弟在北方车辆研究所参与导师承担的某混合动力实验样车的现场调试。

  历时1年的项目现场工程积累,彭剑坤对车辆混合动力系统的综合控制和工程开发具有了较全面的理解,发现现有的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还存在调试效率低、兼容性差、控制系统现场开发测试工具缺乏的问题,逐渐萌生了开发新能源专用整车控制系统及辅助工具链的想法,但当时的他还不是那么肯定,毕竟一个想法的突然出现很难让人立即改变,因为你并不清楚这是一个偶然的冲动想法还是一条真正有价值去深思熟虑后选择的道路。

  之后的几年里,彭剑坤便在既定的方向上稍微修正了自己的工作状态,除了以同等精力去开展学术工作之外,对工程项目的实践也逐渐多了起来,这样的生活更充实,但也更加繁忙。彭剑坤说,既然不是特别清楚自己应该走哪一条路,但既然还有时间和精力,不如多去尝试一下。

  时间如白驹过隙,彭剑坤终于也站到了自己的就业岔路口上。几年的努力,让彭剑坤成长的很快,当然也获得了不菲的收获,过去的几年里,他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创新工程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基金以及国防基础科研等多项科研项目,丰富了工程实践经验。在学术研究上,发表SCI检索论文5篇,EI检索论文12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个人排名第5)并完成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专项课题1项。凭借优异的表现,彭剑坤获得了三次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及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对于彭剑坤而言,无论学术还是工程,他都尽力做到了最好。然而,这些在其他很多人看来较为光鲜成绩的背后,其实也都有其出现的必然性。彭剑坤在工程项目中掌握的工作经验和攻读博士期间所掌握的学术理论基础,让他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将科学研究成果同工程问题紧密结合,使得他个人的工程能力及项目管理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此时面对就业的方向,彭剑坤不再有所顾虑,而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果断选择开启自己的创业道路。

  为了继续提高自己的科研和学术能力,毕业后的彭剑坤留在北京理工大学做博士后,成功获批第60批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彭剑坤以新能源车辆的整车控制系统为基础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实践活动。谋定而动,厚积薄发,由于早有准备,因此以最短时间明确创意及组建团队后,彭剑坤便迅速开启了参加创业比赛的征程。该团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获得了北京理工大学第十三届世纪杯创业赛金奖,“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全国创新创业教育高端论坛创业项目百强奖,北京高校地区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工信部创业奖学金团队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通过这些创业项目的磨砺,彭剑坤对市场,政策等宏观条件也有了更客观的认识。通过一次次的比赛,团队成员对创业工作的艰辛和不易都有了深刻体会,大家的意志力品质也都得到了锻炼,每个人都变得更加成熟。在协作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乐观,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同时也在不断激励和感染着彭剑坤,也让他为自己更添加了一份责任和信心。

  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的支持下,北京博翼动力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博翼动力)于2016年7月20日正式成立。公司旨在为新能源整车企业提供先进的整车控制系统方案、先进的整车控制算法开发软件、动力总成匹配与优化选型软件等相关的高性价比、高可靠的其他关键零部件产品与电动车辆技术服务。未来两年,博翼动力将以智能型整车集成控制器项目为市场发力点,实现车载低压控制系统以及ADAS系统的硬件集成,并实施自主开发的智能控制算法,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能耗优化及安全性能。

  在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公司已签订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的入园孵化协议,将于2017年3月份左右入驻,这也标志着博翼动力真正开始走向市场,走进更加广阔的竞争环境中。这样的开端,对彭剑坤和博翼动力的团队成员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在彭剑坤看来,将科学研究工作产生的重要理论及实践经验转化为推动国家社会技术发展的真正动力才是自己的梦想所在,“博翼动力”也表达出了他对公司能够在广阔的新能源市场中“博学笃志,展翼高翔”的美好希冀。

  流逝的日子如一片片凋零的落叶与花瓣,渐去渐远的是青春的纯情与浪漫,不记得曾有多上雨打在胸前,风响彻在耳畔,只记得岁月早已漫进我的心,爬上我的脸。

  当一个人不断的有所追求,他便是与坎坷为伍,与磨砺为伴,终将有所成就。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彭剑坤,男,1987年7月生,合肥人,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2016年7月,作为法人成立北京博翼动力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旨在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等服务。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彭剑坤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