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打造智能产品电商平台,创立国产护肤品牌,穆振兴:将细节做到极致

发布时间:2017-07-30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穆振兴的经历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心电图一般大起大落的生活,让他即便遇到再多困难,都不会痛苦,反而从中汲取力量,不断成长。

    2014年本科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的他,在面对采访时,更像是一位久经磨砺的战士,显露出异于同龄人的稳重和阅历。他的创业历程,旗开得胜,一波三折,方兴未艾,这位来自“三秦之地”的90后,凭着一股韧劲儿,在创业的激流中扎下了根。

    穆振兴作为一个90后创业者,从大学开始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做了很多实践。从发单页的兼职起步到参与多项重大活动会务后勤,一路坎坷,是数不清的日夜通宵与假期加班后的历练。先后承担艾瑞集团2010年艾瑞年度峰会(上海)、2010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论坛、2012 宏基

    &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暨宏基高端云智能手机发布会等。并于2012年高中母校筹备105年校庆入选“105校庆陕西省西安中学十大青年学子”之一,并在《西安晚报》报道。

    细节做到极致

    从孤身来到上海大都市到带领五十多人的团队,凭着自己的勤奋与打拼,在获得他人帮助的同时,和有志于服务社会、共创未来的青年朋友们共同成长。当然,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团队人数增多,团队管理问题诸多。作为一个90后创业者,如何管理90后、80后、甚至70后团队,是穆振兴面临的最大难题。

    “我们的团队很年轻,很多85后,90后,管理这群人不能单纯地用薪酬和职位来激励他们,而且要给他们营造一个快乐温情的工作环境。”穆振兴说,他一直在摸索新鲜而有趣的管理方式,让员工在开心的工作氛围中学习和收获。

    在他看来,只走一条路, 只拼一个梦。人因梦想而伟大,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并立即行动的人! 天道酬勤,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付出终有收获。善待自己的梦想,并为之而奋斗。坚信,把细节做到极致便是绝招。

    大起大落带来成长

    采访中,穆振兴两次说到,“创业是带着光环的慢性自杀”,这其中的无奈和调侃,恐怕只有经历过得人才明白。2013年,穆振兴把方向转移到了快递行业,针对当时大学校园内,快递杂乱而无序,物流末端效率低下的问题,他构想出了“宝盒”的概念——将快递整合,应用O2O的概念,建立一个“基地”。

    没想到,项目起步不久,便遭遇了滑铁卢。因为不懂这个行业,加上自己比较年轻,很多业内人从各个方面欺负他,打压“宝盒”的发展,基本每个月都要亏十万块钱左右,更难的是,当时所有的员工还罢工要求涨工资。“那会儿彻底没钱了,一天花10块钱吃饭,晚上在路边抱着一堆快递睡觉。”

    穆振兴始终相信,人生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只要你有付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最困难的时候,他就咬牙坚持,从精神和信念上给自己信心,哪怕在路边哭一场,也不会轻言放弃。一系列的失败没能打倒他,创业者的天性使他越挫越勇。穆振兴的经历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心电图一般大起大落的生活,让他即便遇到再多困难,都不会痛苦,反而从中汲取力量,不断成长。

    热爱创业是动力 

    “每天做的事情都是自己所爱的事”。

    他说,创业的动力源于创业的初衷。只有真正热爱目前的事业,因为爱创业才去创业,才能做到风雨兼程,勇往直前。

    作为一个创业者,如果在创业的过程中,厌烦你现在所做的事,那可能不是真的爱创业以及目前所做的事。 从会展到快递,从搜狐到拉手,穆振兴始终没有选择安逸。大三那年,当他经历太多与他年龄不对等的事情过后,他感到人生的很多问题没有想通,十分迷茫,看不到未来的方向,于是他选择静下心来回归学校。穆振兴用了七个月时间,每天早出晚归泡图书馆,读各种自己感兴趣的书,并把自己之前的科目全部重修了一遍,绩点从不能毕业的水平直升年级前列。

    “这些年经历这么多事情,给自己一个沉淀梳理的过程。”有舍才有得,能退才能进。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过程,严格要求自己,每分每秒都必须提高效率产生结果。“每一个时期都要反思自己,一定要比之前做得好,我给自己的要求是,三天做一个定位与反思,如果我和三天前的想法是一样的,我就会觉得我的人生是倒退的。”正是因为有这种怀疑自己和超越自己的精神,穆振兴的创业路愈发广阔。

    创业是带着光环的慢性自杀

    创业=带着光环的慢性自杀!你能不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创业压力,创业困难,穆振兴只用了简单的几句话就概括了。其实创业路上的那些苦,只有你熬过了,才能像他一样只用寥寥数语概括,因为你已经熬过了今天和明天,你已经看到了后天的太阳。那些过去的风雨,不过是生命中的一片乌云,飘过就散了。

    想活着就要有自己的独特姿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和思维体系”是穆振兴看来,创业者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而当他被问到,如何看待大学生辍学创业,或者毕业即创业时,他连忙摆了摆手,“如果从我的角度来讲,我情愿多上上课,多学点东西,毕业后一定先工作一段时间或是找一个有经验的人去合作,也不会自己盲目的去创业,因为盲目创业当中,你经历的苦,你经历的挫折,实在是太多了,无论是精神上的压抑感,还是心里的迷茫。除非自己的创业趋向特别强,同时找到一个特别好的东西或者方向,也可以去尝试,但是也千万不要荒废学业。”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穆振兴,智加生态CEO,芳香世家品牌联合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穆振兴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