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戴艮鸿:创业不仅需要勇气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从靠打工赚取创业资金,到成立“诗谷科技”并真正拥有自己的公司,创业之路的坎坷无数,但他依然坚信,坚持就一定能成功,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戴艮鸿,天津工业大学2012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来自山西省繁峙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校期间是学校B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学校绿色通道、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才顺利入学。大学期间担任应用物理1201班班长职务,并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戴艮鸿自大一就开始谋划创业,立志走科技创新创业之路。大一时从与企业合作销售电脑、移动硬盘等电子产品着手,赚取了他第一笔收入近3万元,大二下学期(2014年4月)戴艮鸿筹资20万元注册成立“天津诗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总经理。公司入驻天津工业大学大学创业孵化园。2014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天津天津工业大学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来校考察时,视察了公司情况并充分肯定了“诗谷电子”的创业成果。公司现有员工25人,其中研发人员15人,主营业务是智能电子产品设计和移动互联网开发,目前在天津、北京、山西、河北等地发展合作伙伴20余家,至今累计收入45万元。

  2014年4月,戴艮鸿作为负责人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一项,获批国家专利授权一项,后期又获得多项创新创业奖。自创业以来,戴艮鸿公司的创业项目也得到了《天津渤海早报》、《网易新闻》、《光明网》等媒体的关注、采访和报道。

  刻苦勤奋学习,坚定创业理想

  戴艮鸿在高中时就对物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凭其“空间灵活组装器”项目获山西省第二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在高考报志愿时,权衡自己对物理、电子、计算机课程的热爱与取舍后,毅然决定报考应用物理学专业。

  考入天津工业大学,他便开始了自己的科技创业之路。因他家境并不富裕,除了供其上学的费用外,家里并没有富裕的钱供其创业。因此懂事的他只能把自己的创业梦想暂时埋藏在心里。一方面他勤俭节约、自强自立,利用课余时间从与企业合作销售电脑、移动硬盘等电子产品着手,赚取了他第一笔收入近3万元;利用专业之长到校外兼职给初中生补习功课,积累自己的创业资金和生活费。一方面他积极参加师生合作科研项目,在参与的过程中,为了能跟上老师的进度,他自学很多相关的文献和书籍,自学大型模拟计算软件COMSOL等专业技术,并在实验室进行数据实验测试,不管多苦多累,他都坚持到底完成老师教给的任务,这为他的科技型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4月,戴艮鸿作为负责人参与国家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重点项目《天津诗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学生实践》,并获10万元资金支持。2015年4月,获批《基于单片机的异常用水远程监控报警装置》的专利授权,此项专利可以应用于各种管道系统的液体泄漏无线监控,实现远程漏水的无线智能监控,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实现社会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灵敏的新型传感器是智能电子产品研发的技术难点,在公司技术研发的同时他和团队成员于2015年4月在《结构化学》上发表论文《单斜晶体CoV206结构以及电光特性》并被SCI检索,其研发的新型光电传感器使用了新型材料,相比传统的传感器具有价格低、灵敏度高等优点。

  抓住时代契机,成就创业先锋

  2014年年初,戴艮鸿抓住国家和学校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契机,凭着其个人的科技创业理想和新颖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计划,顺利入驻天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学校不仅为入驻的创业单位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工商注册地址,还安排创业导师提供创业咨询和辅导,帮助对接社会资源、分析市场。这些政策和措施,让他受益匪浅。

  2014年4月,戴艮鸿投资20万元注册成立“天津诗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总经理。公司坐落于天津工业大学艺缘活动中心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我校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来校考察时,视察了公司情况并充分肯定了“诗谷电子”的创业理念。

  创业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戴艮鸿来说,创业的路上更是遭遇了太多的坎坷和挫折,但面对困难时他表现出的是坚定,经历了挫折后他记住的是——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成功。

  公司成立之初,他自己一个人从线上到线下全部扛着,几乎完成了公司的全部业务,每天工作到深夜,长期的作息不规律导致心情焦虑,甚至失眠,然后是严重脱发。他突然意识到开公司不能靠自己一个人,必须要组建具有战斗力的团队,于是他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分别聘请了计算机强且懂智能家居的老师到公司兼任智能硬件的软件架构师,成立了由本、硕、博学生组成的专业电子研发团队,并邀请管理类专业学生加盟。这样,他带领公司朝着高水平、规范化的社会企业方向迈进。

  大二整个暑假他只往返于实验室与公司,一方面做公司的产品测试,一方面多方接洽学校以外的公司,包揽企业网站开发、微信公众号开发、平面设计等业务。虽然这些业务利润较低,但因公司刚刚起步,必须先维持生存再寻求更好的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付出的汗水没有白流,到目前,公司已发展至员工25人、其中研发人员15人,公司主营业务是艺术设计和移动互联网开发,目前在天津、北京、山西、河北等地发展合作伙伴20余家,总营业利润达45万元。2015年6月,其公司“基于无线充电的智能家居”项目因其具有长距离、大功率无线充电的突出技术优势,获得第二届滨海新区泰达创业大赛十佳校园创业之星,并获得开发区资金扶持3万元。2015年12月,其公司“无线智能家居”项目获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其本人也成为“台湾游学计划”的三名获奖者之一。2015年12月,戴艮鸿又获得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

  他作为本科生创业成功的事迹和公司的快速成长得到了《天津渤海早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采访。从靠打工赚取创业资金,到成立“诗谷科技”并真正拥有自己的公司,创业之路的坎坷无数,但他依然坚信,坚持就一定能成功,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戴艮鸿靠助学金和打工的收入支撑自己的学业,同时积累创业基金。他用自己的专业兴趣开启了创业之门,利用团队过硬的技术收获了创业成功的喜悦。但他并没有骄傲,而是牢记创业之路的艰辛,感恩党和政府、学校和老师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他决心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母校、反哺社会。

  2014年9月,他和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老师合作成立“天波科技”创新社团,招募科技创新爱好者,并自己出资为社团提供所有试验用电子元器件;同时免费举办软件开发讲座,为其他同学开启创新创业之路提供帮助,此举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和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本科生,戴艮鸿自入学便开始为了实现自己的科技创业的梦想勤奋学习,奋斗不止。作为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生,他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双手积累资金,用自己的头脑开启创业之路,实现创业梦想。他始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国家支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的受益者,他时刻提醒自己是国家针对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资助政策的受益者,今后在创业前行的路上一定要心怀感恩,保证公司规范运营、合法经营,不断拓展公司业务,扩大公司规模,为大学生创业树立正面榜样,起好带头作用,同时也一定要反哺社会,为祖国的繁荣、社会的和谐、人民的幸福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戴艮鸿,男,27岁,天津工业大学2012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天津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在读研究生,天津诗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戴艮鸿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