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深耕水下机器人领域,熊明磊:用技术回馈社会,服务生活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2015年,还在校就读的熊明磊以敏锐的商业嗅觉看中了水下机器人这一市场,类比已经趋于成熟的空中无人机市场,水中机器人消费级市场规模为百亿级规模,但还是一片蓝海。于是他抓住机会,创立了品牌ROBOSEA,注册成立了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组建起了一个研发能力强、产品迭代快的技术驱动型团队。

  燕园几载寒窗,脚踏实地一心向学

  熊明磊深耕于水下机器人技术多年。

  早在2012年,他所在实验室研发的“可重构双尾鳍机器鱼”就在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过程中实现了平稳游动并实时获取了水质数据,并先后接受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和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各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获得了各级领导人的高度赞誉。然而他并没有止步于这些赞誉,而是通过不断的技术累积,逐渐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他于2013-2014年度多次获得水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于2014年获得第二届中韩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其作品《小型水下仿生航行器》于2015年获得北京大学首届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并于同年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冠军。同时,熊明磊也是2016年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获得者。

  接踵而来的荣誉并没有冲昏他的头脑,商业嗅觉的他受大疆无人机的启发,看准了水下无人机的市场。天上的无人机已经到了井喷期,而水下无人机的市场还是一片蓝海,于是2015年,还在校就读的熊明磊创立了ROBOSEA这个品牌,注册成立了公司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熊明磊一直以来都希望将所学服务于社会、应用于实际的想法终于得以实现。从此,他从一个学生转变为一个创业者,也从一个学术研究人员转变成了一个水下机器人领域的先行者。

  一心解决市场痛点,创业敢争先

  创业前,熊明磊在北大工学院力学系读书,各种自动化仪器是实验室的标配,所以对于无人机之类的小玩意儿并不新鲜,但是大疆的成功触动了他,熊明磊想,天上的无人机可以成功,那么水下的机器鱼为什么没有机会呢?说不定有一天也会出现风口。但他也看到了两者的差别,比起天空的无处不在,水域相对来说并不多见,而且水下环境更加复杂,所以产品未来的受众面会相对窄一些,因此除了消费级的水下机器人,更多的应用需求存在于与其相关的专业领域。从2013年开始,熊明磊就开始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那段时间,他是一个人在战斗,依靠为科技馆和一些学校建设水下机器人实验室,他赚到了一些钱,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广阔前景。

  由于熊明磊的求学生涯一直和水下机器人有着不解之缘,所以他深刻的了解这个行业。类比已经趋于成熟的空中无人机市场,水中机器人消费级市场规模可达百亿级,于是在2015年,商业嗅觉敏锐的他决心进入这片蓝海,而今只过去短短两年,研发水下机器人的公司就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市场印证了他的判断,也侧面印证了水下机器人市场大有可为。虽然水下机器人的消费级市场规模巨大,但目前主流产品均以螺旋桨推进加缆绳控制的方式进行设计,市场痛点主要集中在价格门槛和使用门槛,价格低于五千人民币、操作简单易携带的水中机器人尚未出现在市场。于是,熊明磊决定从这个痛点出发,解决这个长久未解决的问题。他组建了一个研发能力强、能根据市场反馈快速迭代的技术驱动型团队。

  2015年,熊明磊的公司推出了首款消费级仿生机器鱼产品,采用手机APP和水声遥控器的无线缆控制模式,以3999的众筹价格在京东众筹平台进行了众筹。这款产品采用仿生尾鳍作为推进装置,尾鳍余弦摆动,形成卡门涡街推动机器鱼前进。产品内部采用模块化设计,整体开发、局部密封,设备外壳即使破裂,也可以继续使用,每一个核心部分单独密封,生产成本低,返修成本低,使用寿命长。产品采用模拟海豚发声的通信原理,二次编码后解决了小型水下设备的通讯难题。其产品因具有极高的安全性、科技性和便携性,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社、36氪、砍柴网、非常在线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在产品面世后,其团队迅速根据市场反馈进行了产品调整。目前这款产品已完成了五次迭代,第五代新产品也已经实现了小批量试产。2017年,根据行业客户的需求,熊明磊公司推出了管道检测机器人、水质检测平台等工业级产品,并应用于水产养殖、水污染监测、教育行业和市政管道检测等行业领域。熊明磊践行了他的承诺,创办企业不只是要做生意,企业家更要承担社会责任。他和他的团队将所学应用在了服务社会生活、解决行业难题等各个方面,为消费者和行业用户解决了很多一直以来都未能解决的各种痛点问题。

  几经社会磨砺,90后CEO深谙公司管理

  作为一个90后的CEO,熊明磊在创业过程中几经摸索,逐渐建立了公司独有的管理体系,并迅速积累了管理经验。目前,在决策方面,熊明磊的公司采用部门经理联席会制度,重要事项由管理层共同决策;在人员构成方面,技术人员占熊明磊公司员工总人数的70%,公司拥有完整的产品团队(团队拥有经验丰富的工业设计师和产品经理);在资金投入方面,熊明磊公司的市场推广及营销投入比例约占总资金投入的30%;在生产方面,其公司除部门模具在深圳加工、处理器及镜头等由外部供应外,其他零配件实现自产,生产基地也开始着手建设,在技术方面,熊明磊非常注重技术储备,在目前水中机器人市场尚未完全打开时,公司团队集中精力于新技术研发,除仿生机器鱼独有技术外,其团队还储备有ROV、防水履带车等产品技术。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熊明磊的管理方法也在随公司发展和市场变化逐步进行改进,坚持公司的核心发展方向,但接受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拍脑袋,更不闭门造车。作为一个行业先行者,也因其独特的技术优势、成熟的商业思维和成功的管理模式,2017年2月,熊明磊的公司获得了某政府产业基金及启迪系某基金共计1200万的Pre-A轮融资。熊明磊和他的公司一起努力着,在水下机器人的领域不断前行,也希望把更多的高新技术应用于大众生活。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熊明磊,男,26岁,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熊明磊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