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周世宁院士带你学习创新思维方法|实训营快报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今天,

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

在徐州开幕,

周世宁院士

为营员们讲授了开营第一课。

快来看看,

院士都分享了哪些精彩内容吧!

       周世宁,安全工程专家,中国煤矿瓦斯学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

       知识就是力量,思考就是力量。周世宁院士反复强调,“对正在学业中的年轻人来说,创新的思维方法和对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非常重要。我很乐意与他们分享一些这方面的体会。”每每在这样的场合,那些发明创造的小故事,他总会说得乐此不疲。在周世宁院士看来一切事物都是时间空间的函数,什么东西都是非线性的,要相信自己,探索事物的灵魂,不断创新。

    点击上图收看视频

       周世宁院士围绕创新思维方法展开,首先分析了当前的人才形势,并从创新人才的素质、创新思维的基本原则、创新思维的方法和步骤三个维度详细讲解了创新思维方法。为帮助营员们理解,周院士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成为创新人才的关键所在。周院士还勉励创业青年们要相信自己、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在创新的路上要永葆青春朝气,奋勇前行。

       学习好是创新的基础

       在周院士看来,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十分迅速,但创新型人才仍供不应求,他说:“学习好是创新的基础。” 创新是有一定规律和技巧的,其中的关键便是要做好:学习、思考与实践。

       思考是有技巧的

       要学深、学透,抽象出最本质的东西,它的共性机制,才能灵活应用于创新、生产和建设!

周院士用阿基米德发现浮力、曹冲称象以及自己解决瓦斯斜井的具体案例来解释如何思考。

       把握创新思维的基本原则

       “自信是创新的力量,创新愿望是成功的前提。”周世宁院士用具体案例解析了创新思维的方法与步骤,列出了五种不同的创业途径。

       不要把创新神秘化,要摆脱误区

       周世宁院士认为之所以会有创新失败等问题,主要是因为进入了一些误区。

       周世宁院士简介

       周世宁,安全工程专家,中国煤矿瓦斯学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次提出煤矿瓦斯地质的八项基本因素;创建了“煤层瓦斯流动理论”体系;提出了“煤层瓦斯应力场”的概念,首次提出煤层是由煤粒和裂隙组成;创造性地提出了“煤和瓦斯突出的流变假说”;发明的“胶圈—压力黏液封孔测定煤层瓦斯压力的装置”,结束了全世界因漏气测定瓦斯压力不准的历史。

点击此链接收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