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投身苗木景观事业,布局立体观光茶园,蔡绍博:凭着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做事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文艺青年返乡创业,兄弟俩白手起家,共建园林苗木景观事业,成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先锋、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年度人物;年轻作家扎根山区,茶艺师接盘破厂,布局立体观光茶园,成福州市先进青年创业家、福建省大学生创业明星。

  1992年夏,蔡绍博出生在武汉市江夏区的一个偏僻穷苦的农村,母亲患有记忆方面疾病,近乎丧失劳动力,父亲文化程度低,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还有个读书上进的弟弟,“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的他刻苦学习,2008年考上市重点高中的暑假在与初中同学一起做纯净水租售生意中挣得人生第一桶金。

  2012年他考入福建省福建农林大学,由于只身在外地,为了实现考大学之前就定下的创业计划,一方面在学校多多参加学校社团工作,锻炼能力,积攒人脉,先后担任福建农林大学大学生纠察大队治安中队中队长、福建农林大学金桥网网络中心副站长、福建农林大学尔雅汉服协会创始人、福建农林大学半野书茶社创始人、园艺学院信息部副部长等职;另一方面,他和2012年暑期开班家教培训班掘得人生第一桶金的亲弟弟,共同利用课余时间调研武汉—福州两地的林场、苗木基地、苗圃园、花圃园,并利用市场信息对接,联合高校同学,共同研发出夺得了2014年“创青春”创业大赛国家银奖的一款园林类APP。

  蔡绍博记录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金珊老师对茶园提出的改进措施

  2013年获奖之后,蔡绍博兄弟利用两人和团队的奖学金以及大赛奖金共5万多元,共同成立武汉市金叶云园艺有限公司,帮助两地零散种植苗木的1000多户普通农民,卖出了树木200余万棵,帮助农民创收500余万元。兄弟俩还为自己村里具有半个世纪工艺的茶叶搭建了电商平台,帮助4户低保困难户在村委会扶持下开的“家庭作坊”型加工厂从年收入2万提高到10万元以上。

  2014年获奖之后,利用自有资金,兄弟俩投资了武汉别墅阳台庭院景观社区化驻点服务项目,逐步购置2辆车,在武昌区碧桂园租下了一栋别墅,打造了私家花园的样板间,并有了自己10余人的施工队伍。蔡绍博通过战略指导定位,线上对接,引入福州园林园艺人才,利用自身的苗木基地优势,并不断摸索景观工程施工工艺,兄弟俩逐步在私家园林景观行业设计施工了十余个样板。并主推的绿色阳台小管家项目获得湖北省自然科技支撑计划立项,自身也获评2015年湖北省年度创业人物。兄弟俩带领团队敢拼敢做的创业故事,也获得了新华社、湖北日报、楚天金报、楚天都市报、武汉科技报的广泛报道。

  2015年,基于就读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茶学专业的优势,结合从小在茶园茶场成长对茶叶深深的感情,顺势于当代“互联网 ”环境下,蔡绍博在福州运营的“融合O2O和S2C模式的株山名茶自产自销私人定制平台”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同时经过学院推荐,结识了台湾慈善家、台北市台海两岸经贸文教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王宝森先生,获得王宝森先生以其在福州市寿山乡大坂村宝森祥茶园50年土地使用权及土地上现有茶叶作物估值125万元和175万货币共300万天使投资,成立福州市止于信商贸有限公司,从单纯的茶叶销售模式,正式开始转型为“匠心做茶”的立体观光茶园茶叶之旅。

  2015年获奖现场合照

  2016年,通过大四一年的努力,凭借着不服输的干劲以及团队成员的努力,在克服现金流断掉,发不出工资;沟通困难,遭遇山民抵制;台风天气,房屋坍塌、山体滑坡;长期居山、饮食不规律、肾结石复发等诸多困难和挫折后,他制定的“互联网茶园”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山上山下”两条线运营模式,虚心登门拜访学校多个茶专业教授,并多次组织专家教授实地考察,给出指导性意见,经过多批次制茶实验,自创“半野”品牌,并响应区旅游局“组建旅游联盟,景点串线,资源整合”的号召等系列努力下,并广泛动员周围茶园种植户共同一起生态开发,最终达到了新增茶园万余亩,翻修改善民宿民房15间等成绩,并吸引了旅游人次达1.2万人次,茶园旅游及农家乐收入达59余万,大米、笋干、蜂蜜等农特产销售额26万余元,新建了一条茶叶小型作业流水线,使茶叶销售额达到68余万。

  回顾创业的6年,他们跋涉行走之路如贫寒的家境一样,充满艰辛,靠着兄弟俩的齐心协力以及自己永不放弃的“拼命三郎”精神,最终杀出了一条血路,展望2017年,他的未来是光明的,也是充满波折的,公司越做越大,对于他的考验也是逐渐加深。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蔡绍博,男,出生于1992年6月30日,于2016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茶学专业。2014年与与亲弟弟蔡绍硕共同成立武汉市金叶云园艺有限公司;2015年获得台北市台海两岸经贸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王宝森300万天使投资,主营宝祥森立体观光茶园项目,成立福州市止于信商贸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一职。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蔡绍博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KAB活动公告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