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研发智能机器人,黄山:为理想事业奋斗,有多辛苦就有多幸福

发布时间:2017-07-20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创业之前,黄山发现,市场上还未出现类似“羽毛球机器人”的运动型机器人,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不在所谓的热门领域扎堆,黄山认为“真正有野心的队伍是可以自己开拓市场的”,重要的是他们比别人先迈开了这一步。

  从机器人队到创品公司,她从未停止脚步;从冠军奖杯到新的价值,她没有停止思考;从默默无闻到被总理点赞,她不敢松散懈怠;她是黄山,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为了实现比竞赛更远大的理想,为了将团队研究价值最大化,她和她的团队跳出舒适圈,走上创业路。希望能为中国智能机器人行业创造辉煌,“用机器人去改善甚至改变一个行业”。她说,这条创业路是百分之九十九失败,和百分之一成功的对抗,在这条路上,她将带着她的团队披荆斩棘,登上更高的山峰。

  黄山

  机器人队孵化创业梦想,“创品”破土而出

  刚上大学的黄山,和很多大学生一样,热衷于学校里的各种组织或社团活动,她希望接触更多,尝试更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在校期间连续6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黄山称得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学霸了。她喜欢折腾,也是出了名的,先后担任了团支书,分团委副书记、学校记者团团长、《积淀》报总负责人等等。她认为多尝试多锻炼,才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于是在她大三的时候加入校机器人队,开启了她对机器人硬件的兴趣大门。

  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从2002年亚洲太平洋地区广播电视联盟(ABU)发起亚太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起,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多次参加这个竞赛,期间他们拿过5次国内冠军,2次世界冠军,有着相当辉煌的战绩。黄山加入了这支“冠军队伍”,肩负起了机器人队的梦想和历届荣誉,成为其中重要的一员。

  作为机器人队的负责人,黄山不敢懈怠,坚持每天为队员制定计划,坚持用最完善的方案。她将队伍拧成一股绳,带领大家奋力拼搏,以全胜战绩收获2013年亚太机器人大赛国内冠军奖杯;随后两年持续投入到学校竞赛团队建设中,先后带队参加Robocon及Robomasters全国机器人大赛,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及全国冠军。后又作为深圳匠心聚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奥斯特锐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带领公司成功盈利并树立品牌。

  这些宝贵的经历都成为了她创业理想的助推剂,如何让机器人团队从单一的竞技赛事,到实现比奖杯更大的社会价值,如何将所学发挥到最大的用处,这是黄山开始思考的问题。这些年来她与团队伙伴共同钻研与奋斗的经历,已让她将机器人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理想与光荣使命。于是,个人理想的发酵与技术成果的“进阶”需求结合成创业的种子,梦想落地,2015年9月创品机器人正式成立。

  闷声努力小心前行,产品终获总理点赞

  黄山是幸运的,因为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的良好战绩与机器人队成员敢做、敢拼、能创造的精神在业界赢得很好的口碑,使得她的创业想法一致赢得投资方们的大力支持。创业之前,黄山发现,市场上还未出现类似“羽毛球机器人”的运动型机器人,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不在所谓的热门领域扎堆,黄山认为“真正有野心的队伍是可以自己开拓市场的”,重要的是他们比别人先迈开了这一步。

  曾经在机器人大赛中过关斩将的团队,从赛场走到了风云变幻的市场,“创品”面临着众多的考验。“原来在参加机器人大赛的时候,为了机器人的性能达到极限去赢得更多的分数,哪怕耗尽项目经费,都要去购买最好最适合的材料。”黄山说:“毕竟比赛机会不多,不能给失败留任何可能的机会,为此牺牲掉部分可靠性和成本都是可以接受的。”而这一套却并不适用产品的产业化。赛场和市场都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但是赛场看得见,市场看不见,反而更危险。既担心产品做不到100%,对消费者不够负责,违背了自己的初衷,又担心一味追求100%,被对手抢占先机,错过了市场最热的好时机。因此,“创品”的产品一直处于“做得越快越好”和“做得越完善越好”相互较劲的矛盾状态努力前行,并且对于“疑似处女座”的CEO黄山来说,这种“自我压榨”似乎永远没有上限。

  李克强总理与创品羽毛球机器人互动

  公司成立的一个月后,黄山带领着团队高效地完成了首套羽毛球机器人样机的制作,同年11月参加首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即受到了包括李源潮副主席、刘延东副总理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领导人的赞叹和勉励。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莅临成都,黄山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向总理汇报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并邀请总理与公司羽毛球机器人产品互动,大获赞赏,引发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接到了来自科技馆、体育场馆、民营企业等各行各业的订单。

  为理想事业奋斗,有多辛苦就有多幸福

  完成从团队协调到公司管理的责任转变,作为公司创始人和CEO,黄山要做的事情太多,团队吸引投资、搭建平台,又要负责产品的宣传,推广,销售。不仅要组织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又要打造企业文化,创新突破等等。办公室电脑桌上从不间断的咖啡,电脑屏幕上各式各样的文件,还有两部不能离开视线的手机几乎占据了她全部的工作时间。夜深人未寐,对产品的分析,对细节的敲定,和同事一场场激烈的探讨和交流,这似乎成了创品成立后常态。

  作为“创品”的CEO,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公司,甚至周末也会在办公室。不仅是因为忙,而是她“没事的时候就很想回到这里,为理想工作是很开心很享受的事情”。

  创品日常工作讨论

  朋友们都笑话她成了工作狂,黄山却认为,如今30多名有着同样理想与热忱的机器人梦想家集结在“创品”,放弃规律安稳的生活,放弃优渥的薪水,放弃无数短期的利益,成为她实现“创品”企业价值道路上的第一批同路人。更应该加倍努力,为团队披荆斩棘,开路扛把子,回馈信任她的伙伴,让他们每一个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

  誓作全球一流的全自主智能服务机器人系统方案提供商

  从无到有,必定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作为一个创客,黄山在不断摸索,总结。她认为“创品”所做的产品并不一定要定位为机器人,而是在不断提高研发机器人技术水平的同时,把这种技术扩展到别的产品中,渐渐明确公司要做的核心产品,也逐渐明确了公司的定位:全自主智能服务机器人系统方案提供商。

  在黄山的带领下,经过大家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已经走上正轨,在智能机器人核心技术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拥有七十余项国家专利。先后为上海荷福集团、上海临港集团、中国邮储银行等大型企业,北京业余羽毛球公开赛、羽林争霸全国业余羽毛球联赛、澳门国际羽毛球公开赛、上海国际女子马拉松赛等国内外专业赛事提供机器人服务。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创品”以最高的效率完成了羽毛球机器人的产业化转变,2015年三月起开放产品预订,累计到账订单定金300余万。五月中旬完成第一批产品交付,截止到同年8月底,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正式实现盈亏平衡,估值翻了4倍有余。10月获得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1月获得“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创业大赛金奖。公司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是全球首个能与人直接对打的智能羽毛球机器人,性能首次达到一般羽毛球爱好者的竞技水平;服务机器人“创品小智”,也是国内行首批交付银行使用的全自主银行服务机器人终端。

  创品获得2016“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创业大赛金奖

  创品“苦作舟,荣辱与共;勤为径,创新求胜”的精神鞭笞着黄山,让她选择并坚持了现在的道路;坚持秉承“技术引领未来”的信念,不断攻克运动和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难题,提高公司的产品技术壁垒,提供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将所学知识与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结合,誓为中国创造贡献一份力,为中国智能机器人事业添砖加瓦,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将创品塑造成为全球一流全自主智能服务机器人系统方案提供商。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黄山,电子科技大学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工学硕士,深圳匠心聚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深圳奥思特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黄山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