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分享到:

郭强:有想法还要敢执行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有时,郭强也想象,如果当初不创业,他现在的生活会怎样:“创业也让我在大学里舍弃了很多宝贵的东西,选择什么职业并没有好坏之分,我很尊重人的多样性。”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每当看到年老的父母为了自己劳作不息的身影,我心里特别疼,我渴望自己快点长大快点成才,渴望自己成功的速度一定要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我希望能赚一些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从2012年上大学开始,郭强凭借自己对新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很快的融入到了崭新的生活中去,其他同学还沉浸在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里,而他对大学校园有自己的理解,他说:“我们大学一共有15个学院,共计1万多人,消费人口多,消费集中,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刚上大学不久,他参加了学校社团,因为自己是计算机专业,平时又喜欢钻研电脑技术问题,逐渐成为同学眼里的“电脑通”,经常免费帮同学解决各种电脑问题。

  大一下学期,他给校外公司做兼职校园代理卖电脑,凭着质量保障和贴心的售后服务,赢得很多同学信任,逐渐做到校园总代理。在校期间,他一边学习,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兼职,但刚开始时并不顺利。“记得那时候我在一家保险公司当业务员,正直腊月寒冬,临近几天快要过年的时候,一大早从学校宿舍出来,因为学校是在山腰上,交通不方便,要走20分钟的马路在做公交,到了保险公司开完早会,然后拿着宣传单,费率表到小区里拜访客户,都是陌生客户,为了给人留下好印象,外面穿的是一件单薄的西服外套,里面穿了个毛衫,就这样一天下来,直到晚上再先做公交然后步行回到寝室,为了笔记本记下的一点客户档案,手和脚也被冻得不知道知觉了。”他先后干过家政、服务员、保险业务员等,2013年他和同学一起合作在学校经营起午餐配送,建立了“通师午餐快送”平台。一个负责订单,一个负责生产,就这样,郭强在别的大学生还伸手向父母要钱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利用寒暑假,他还到长春、大连等地的企业锻炼,这大大开阔了他的眼界。“假如说刚开始打工时,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那么到毕业时,我的想法有了改变,我觉得能靠自己干一番事业,我骨子里有一种干事业的激情。”郭强说。也许是发现了自己的经商天赋,2016年大学毕业时,郭强没有像其他的大学生一样考研或者是考公务员,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

  凭借着细微的洞察力和从小就学会赚钱的商人思维,步步为营地通过自己的努力,抓住身边的不起眼的“商机”,成为了大学校园里颇具影响力的创业楷模。如果要为郭强打上标签的话,那就是“大学生创业模范”、“创业之星”。如今,这名90后不但在校园声名显赫,还是通化市青年创业的楷模与典范,电视台争相报道,不少创意产业园、学校等单位常常邀请其分享交流。能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乘风破浪,郭强靠的骨子里对创业的那份激情。

  有时,郭强也想象,如果当初不创业,他现在的生活会怎样:“创业也让我在大学里舍弃了很多宝贵的东西,选择什么职业并没有好坏之分,我很尊重人的多样性。”

  “创业的高风险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承受。因此,我不太建议大学生去创业。”在郭强身边,创业失败的案例绝非鲜见。当然,更多的情况,是有想法却不敢执行的人,“但如果你真的打算创业,那么你的主观能动性一定要强。你必须知道,一旦踏出这一步,这一生只有你能对自己负责,你踏上了一条极高风险的道路。”

  尚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社会经验犹如白纸一张,要想创业成功,必然不可能如那些世故老成的大boss一般,按套路出牌。真诚、谦卑和努力才是大学生创业者接触社会并取得成功的关键武器。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创业大学生正处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的“互联网 ”时代,它一方面蕴含着无限的创业机会,同时各种新的筹资模式也给一穷二白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可能,社会也渐渐持宽容的目光看待这些创业的“非常”大学生。

  只是在创业梦前,大学生更应该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了解自己的个性与弱点,了解自己的点子是否靠谱,一旦创业开始,就应该勇往直前,努力将事业做大、做强,绝不轻言放弃。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郭强,通化师范学院2012级本科毕业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现为通化县福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多产业联盟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郭强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王骏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京ICP备 16062000号-5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