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致力打造中国校园赛事IP,高远:我们不仅追求更好的比赛,更追求每个人对“曾经自己”的那份归属感

发布时间:2017-07-18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扬帆校园分为两部分,Young系列和Fun系列,Young系列主打年轻活力、长周期的品牌赛事,比如我们已经开展的辩论黄金联赛、网球黄金联赛,以及未来计划开展的足球等;Fun系列主打趣味有品位、短平快的节点活动,比如拔根儿、躲猫猫等。这其中的“辩论黄金联赛”既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也是我们三人的创业起点。

  《国关合伙人》是2016年6月从母校毕业之际,校报的师弟师妹为我们三人做采访报道时写下的标题,当时看到这几个字心中既有感到压力也有充足的动力,压力是担心辜负母校的期待,动力则是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

  我(高远)和袁文阳,杨丛榛三人均来自国际关系学院,这所坐落在颐和园和圆明园之间的高等学府。2010年的秋天,我们三人第一次因为校学生会工作的契机熟识;从2010年到2014年,这4年又因为北京国安球迷的身份,一同在工体呐喊、追随球队远征祖国的大江南北使得情谊变得更加坚固;时间来到2015年的1月13日,我们三人也因为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决定一起开始创业,创办北京西席文化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名“西席”取自汉代古籍中对老师的称呼,而我们的项目是YoungFun校园,谐音为扬帆校园。我们观察到NCAA的“疯狂三月”是全美千万大学生77年以来的理想舞台;甲子园,是全日本中学生101年以来的青春圣地;而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至今更是已经举办了162届。

  这些海外的校园赛事早已超越了赛事本身,成为了一个符号,一个象征。那么哪里是我们中国学生的梦剧场?

  我们一直在努力追寻,致力于打造出属于中国的顶级校园赛事IP。

  扬帆校园分为两部分,Young系列和Fun系列,Young系列主打年轻活力、长周期的品牌赛事,比如我们已经开展的辩论黄金联赛、网球黄金联赛,以及未来计划开展的足球等;Fun系列主打趣味有品位、短平快的节点活动,比如拔根儿、躲猫猫等。

  这其中的“辩论黄金联赛”既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也是我们三人的创业起点。

  最初这是一个仅仅有8所北京高校参加的小型校际辩论活动,而经过四个春夏秋冬的精心打磨,“辩论黄金联赛”已经发展成为了华语辩论圈覆盖范围最广、时间跨度最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每年的3月至12月,全球300余所海内外知名学府参与其中。

  说起创业的故事,记忆中的每一个瞬间都是那么令人印象深刻,时间可以从2012年岁末创办的辩论黄金联赛算起,因为他是公司的雏形,也可以从2015年1月13日开始,因为那天我们的创业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有个小窝

  2016年7月初的北京,入夜之后还是有些许的微凉。

  我们三人站在国贸银泰中心的楼下,抬头看着不远处的国贸三期,聚光灯将这座高大建筑物的顶部照的明亮,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画面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种象征,吸引着无数追逐成功梦想的人涌向这里。当然,作为初创公司,现在的我们是远没有这个实力在CBD租下一间办公室的。

  那天经朋友介绍得知一家公司要搬家,全部九成新的东西以“只要你能搬走就搬走”的方式处理掉,所以,我们闻讯赶来。华灯初上,映衬在国贸的繁华,我们三人手抱肩扛,一边费劲的将一把把椅子、一张张桌子搬进租来的箱货车里拉走,一边心里盘算着这下又省下了多少钱。

  回溯到半个月前,大概是六月中旬,刚刚走出校园的我们开始了寻找公司办公场地的“征途”,一天到晚在外面跑,坐在房地产中介小哥儿的小电摩后面,从五道口看到了北五环,又从北五环看到了东四环。记忆最深的,莫过于那天下午在五道口经历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站在城铁五道口站台上,向外望着被浇透的城市,透过雨水模糊的玻璃第一次感觉到了创业的不易。

  最终,我们选择了苏州街附近的一处的60平米的大开间,付完押金公司账上一共剩下不到3万。“活下去”的压力在创业之路的开始就笼罩着我们。紧接着,就该置办一些办公用品了,这就回到了故事最开始深夜搬家的那个情节。前前后后,历时近一个月,无路如何,公司总算是有个窝了,把营业执照挂起来之后,心中还是有一丝暖暖的感觉。

  梦想要远航,总要有个港。风雨再大,至少有了个家。

  母校情结

  虽然我们已经走出校门,但国关永远是我们的家。

  印象最深的就是2016年5月的华语辩论世界杯,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大规模的国际赛事,赛事完全按照足球世界杯的模式进行,来自世界9个国家和地区的32支代表队汇聚北京。赛事的体量大、周期长、费用高,在我们这个初创公司全力为比赛冲刺的同时,几位老师和领导在和我们沟通的时候都表达了“国关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学校以团委牵头、其他单位配合,分别在人、财、物三个方面给予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

  2016年6月我们从国关硕士毕业,时隔半年,在2016年11月,我们三人以校友企业的名义为国关的学生社团活动设立“西席基金”,支持学弟学妹们的社团活动建设。说起其中缘由,因为本身我们的创业起点是辩论黄金联赛,而辩论黄金联赛的起点是校辩论队,是学校众多社团中的一个。我们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去支持母校,将国关人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师弟师妹受益。心怀感恩,也是我们作为企业一直要坚守的。

  于我们而言,创业虽然刚刚起步,但其中故事远不止于此。梦想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创业路上注定是波涛汹涌。

  我们来自于校园,我们立足于校园,我们也服务于校园。“校园”绝不仅仅是在校学生的青春专属,当已身处社会的你,听到母校消息时,“那是我的学校!”总是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

  当青春落幕,你我各奔前程,多年后,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你是否还记得当年在校园里我们一起流下的汗水和泪水。西席所追求的不仅是更好的比赛,更追求每个人对母校,对“曾经自己”的那份归属与骄傲。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高远,男,中共党员,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获经济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具有多年校园品牌营销及口才表达培训经验。创办北京西席文化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构建“YoungFun校园”平台。项目荣获2016年“创青春”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高远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王骏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