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
分享到:

从高中开始创业,结合网络与传统模式优势,钱嘉楠:得失不在一时

发布时间:2017-07-18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钱嘉楠清楚地意识到,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社会迫切得需要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已经成为社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也只有先声夺人,出奇制胜,不断创造新的体制、新的产品,发掘新的更适应时代需求的事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初生牛犊衄锐挫芒

  早在高中时期,创业的想法就在钱嘉楠心里盘根据地。通过观察与调研,他意识到培训是学生市场的黄金蛋糕,于是雷厉风行得与周边各高校商讨合作,促成了高中培训班的开设。

  没有想到的是,成本与资源两座现实的大山径直从天而降,堵住了他的创业路,他的生意愈渐惨淡。由此,他不得不应时而变,转向初中市场,做初升高的培训。

  之后,他利用自己在初中市场的人际关系聘请到了考入名牌高中的学生做“培训教师”。打着“考入名牌高中的学生言传身教”的,培训班的生意终于初现向上发展的趋势。谁知好景不长,培训班因“资质”问题而被停业。他的高中创业之路也就被迫中断。

  伏龙凤雏之敛锷韬光

  进入大学时代,在浙江万里学院的潜移默化学习之中,他也意识到得失不在一时,或许是塞翁失马,又焉知非福?览先前创业成败之所由,鉴既往存亡之异轨,冷静思考后,他决心摆正自己的位置,专攻学业,以精而专的知识以及充沛的学习热情辅助创业之路。连续两年,他始终保持着学习成绩名列全系前茅的状态,并多次获得校级乃至省级荣誉。在大学生挑战杯中,他也斩获校级特等奖以及省级三等奖。

  钱嘉楠清楚地意识到,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社会迫切得需要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已经成为社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也只有先声夺人,出奇制胜,不断创造新的体制、新的产品,发掘新的更适应时代需求的事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受创新创业的影响,大学前两年,他积极参加各种创业培训,并创立了“万里笃创”这一国家级众创空间。

  后起之秀之晨光熹微

  回顾起大学的创业之路,钱嘉楠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涓涓不壅,终为江河。奋斗在人,成功在天,成功是功与过的试金石。”

  大一刚入校参加新生军训时,他“插空儿”做起中介机构的校园代理,向其他新生推销兼职卡。一个月内卖出的十几张卡成为了他的第一桶金。之后他加入了校企联盟,在与经验丰富的商家们的为期半年切磋中,他日渐敏锐的市场嗅觉告诉他:见缝插针可获商机。

  商家们认为流量为王,顾客一定是越多越好。由此他又想到了利用环保材料在高校食堂桌面做桌贴广告的方式。

  大二上学期,他拿出做兼职的积蓄和父母支持的资金,注册成立了一家传媒公司。他估摸着,浙江万里学院师生总量2万余人,周边大小商户近百家,先以学院为基地,做好万里市场,拿下整个南高教的市场就是探囊取物了。

  然而,在他多次找到学校后勤集团,介绍了桌贴广告材质环保、易贴易撕等优点后,学校并不买他账。校方一来担心学生创业不稳妥,桌贴破损后缺少维护影响食堂美观;二来不愿让校园里商业气氛太浓重。接下来的一个月都没有开拓出本校市场,他的计划再一次陷入搁置状态。

  2015年,各类拼团购物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也了解到拼团购物网站是网上购物发展的新趋势,团队其他成员的想法也与他不谋而合。桌贴广告不成,经营团购网站仍可以整合商家和学生的供需。于是他委托一家网络公司制作网站,双方签订了3500元的网站建设及维护的合同。网页设计好后,又花了2000元印制推广网站的宣传单页,在宁波各大高校发放。

  然而当他去工商部门注册时,才得知对于团购网站的注册资金要求在100万元以上。面对这七位数,他的大脑飞速运转,若要以大学生的身份贷款,100万就是个不可能的金额。除此之外,社会上的无抵押贷款都要求申请人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银行流水账单等要求。不用想也知道,他无法符合条件!

  当时校团委和学院老师得知他在做拼团购网站时提出建议:做网站投资大、见效慢,网站后期运营、维护和推介,都需要实时的资本投入。综合以上陈述,他又放弃了做网购网站的念头。

  头角峥嵘之日月重光

  一次偶然的机遇,钱嘉楠接触到了宁波市内做中非贸易的王先生,两人一见如故,相见恨晚。钱嘉楠是有丰富的网络经营概念、大学生人脉属性以及创业无限热情的大学生,而王先生是一个想发扬传统贸易的文化、扩大贸易规模的商人。虽然身份不同,但两人价值观、世界观一拍即合,于是初次见面便相谈甚欢。

  2016年6月份,二次见面时,结合非洲市场的可行性以及排他性,两人当决定要去实施,这才有了现在的以做中非贸易为主的宁波科洛思菲进出口有限公司,同时创立了自己的平台APP,目前公司估值已达1亿元人民币。

  逢山开路,遇水叠桥。凭借着密集的人脉网以及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目前公司已与鲁花、老干妈、浙商物产、宁波银行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秀出班行之腾焰飞芒

  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逃避;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

  作为当代大学生,尽管我们有知识、有激情、有梦想、有冲劲,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缺乏社会实践,没有经历过市场的风雨考验,也缺乏管理团队的经验,很难正确应对在创业道路上存在着的未知风险。

  而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心静而思远,神动则行随。志在千里者,行之而后乃成功。虚怀守静,矢志笃行,方向自在掌握之中。

  对于创业,钱嘉楠有一些建议献给学弟学妹们作参考。做事要学习爱迪生的持之以恒、阿基米德寻找地球支点的执着,拥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学会借鉴成功的创业者的经验,尽力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与素质,注重实时创新、与时俱进。

  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我们才能在创新创业的路上走得更远,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财富。这样,箭无虚发,成为潜龙伏虎,独步当时的日子就指日可待了。世事经纬纵横,思虑深远者胜。力践不舍,足下自有通天坦途。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钱嘉楠,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6年9月出生于浙江,现就读于浙江省万里学院商学院第三期创业实验班,曾任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副班长;多次荣获浙江万里学院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三等奖学金,万里之星等荣誉。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钱嘉楠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苏彦蓓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